脱下戎装,却从未脱去军人一身正气-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脱下戎装,却从未脱去军人一身正气

2018-08-02 18:45:05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

脱下戎装,却从未脱去军人一身正气

讲述人 刘国江

  又一个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迎来建军91周年的日子。当前我们的军队正在历史变革的道路上只争朝夕的跑步前进,向着形成全疆域快速部署,空天一体化战力的现代军队不懈努力着!一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是国家安宁之基,人民安康生活之本。42年前的1976年我和30余位高中毕业的同学们穿上了令人羡慕的绿军装,人生有了戎装一身的时刻,不知是兴奋还是忐忑,有些懵懂,出了校门我就来到了解放军这所大学校,会是怎样的部队生活,我又有些憧憬起来。

  我们踏上了南下的列车,一路辗转,30余位同学分别去了不同的部队驻地。我和部分同学和其他省籍的战友,在部队的某地转运站乘车夜行,翻山越岭来于凌晨到达了驻江西某地的部队驻地,老兵们用他们温暖的胸怀拥抱了我们这些新来的战友,即刻安顿我们休息。之后的日子里,老兵们手把手教会我们整理内务,叠豆腐块,如何做好日常。

  新兵集训的第一次列队,连首长告诉我们,这里是第二炮兵某独立汽车运输营新兵集训队,欢迎新战友的到来!很快,我们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新兵集训,站军姿,踢正步,当我们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的时候(佩戴领章和帽徽),完成了从学生娃到合格士兵的蜕变。新兵集训结束,我所在的新兵班集体分到了某独立汽车营的三连,后来,我的同学王宗华,徐成(已因病离世)也分配到了我所在连,我们既是同学,此刻又成了战友。    

  来到汽车连,我知道我与汽车结缘了。

  很快,我进了汽车集训队,开始了为期半年多新的集训生活,从汽车理论到驾驶技巧训练和道路驾驶,以及汽车修理技能的深度培训让我的汽车兵的生活从此开始,结缘一生。在部队的那些年,我驾驶军车在崇山峻岭中,在战斗团或施工支队配属,都安全无事故的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至今,我都不能忘记执行任务要经常走过的牛头岭,架子岭和鬼见愁,除了险峻,山水的美在今天看来是应该是让人流连忘返的,而当时的我,只能应对险峻,无暇美景。

  1979年的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开始了,第二炮兵所属运输部队接到了派遣部分驾驶员支前作战命令,我所在的独立运输营召开了战前动员大会,全营指战员群情激愤,积极申请支前作战。和我在一个连的同学战友王宗华、徐成(已因病离世)我们一起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支前请战书。最终,我所在的独立营有12位战友奉命执行了支前作战任务,为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去尽军人的职责。我们虽然没有得到这样的机会,但感受了一次战斗前夜的氛围。

  在部队的日子里我和战友们肩负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那时,我努力成为优秀士兵,技术能手,也不负部队的期望,常被嘉奖,获得过安全节油标兵的称号,我所在的班还是当年恢复比武训练的先行试点班,为部队训练摸索经验,并被评为先进班。

  80年代初,我脱下戎装,但从未脱去军人一身正气的本质,从不忘记我是曾经的军人,总是以军人的作风去工作,去做人做事……

  离开部队的日子,我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航天海鹰安全公司,直至退休我都不曾忘记自己曾经的军人身份,这个身份给力我许多鞭策,我在工作中勤奋努力,严格律己,乐于为人,公司也给了我许多荣誉和褒奖。当兵的历史让我受用终生,“八一建军节”属于我生命里的特殊节日。

  我经常回想起在部队过“八一建军节”的事儿,时间有些久远,有些依稀,战友姓甚名谁同样有些依稀,但我一直在努力回忆……,翻出一些戎装老照片来与战友再相识相忆。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韩家女:我是个幸运的新人

      据最新数字显示,国产影片《我不是药神》放映27天,票房已突破30亿元,成为国内第五部票房超过30亿元的电影。影片的热映,让大家开始关注这部影片的取材:编剧是如何发现这个新闻事件的?做了哪些改动?改编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为此,韩家女回忆了自己创作这部作品的始末,以及自己对电影的感悟。

  • 7月电影 新导演崛起风头正劲

      凭借《我不是药神》以及《西虹市首富》的双核驱动,今年7月电影票房逼近70亿元大关,打破历史纪录的同时,较去年同期大涨近20亿。而《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的耀眼成绩,也让文牧野、闫非、彭大魔等年轻导演风头正劲,姜文、徐克等大导演貌似离殿堂很近,却离市场和观众渐行渐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役军人做外卖,机器大厨唱主角

      经过半年的调研和摸索,退役军人卢伟投资300万元建立了自己的“中央厨房”—— 一套从切菜到炒菜再到包装全部标准化、机械化的快餐生产系统,专门制作外卖盒饭,即将正式推上外卖平台。

  • 林文镜,家乡人亲切唤他“大哥”

      7月,“榕树伙伴成长计划”正在福建报名,这一通过支持有志公益的年轻人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的项目,由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发起。也在7月,著名侨领、融侨集团创始人林文镜先生与世长辞。仿佛一粒种子留下一片森林,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林文镜在福建投建的港口和企业都如常运行,这位传奇老人的爱乡爱国精神更被广泛传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