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维宁:延续24年的爱心-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贺维宁:延续24年的爱心

2018-07-22 10:56:06

贺维宁给老人擦洗面庞。

贺维宁为小巡警们戴上徽章。

贺维宁帮小学生整理红领巾。  南京市公安局供图  

  贺维宁

  1958年生,1982年退伍后分配到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2018年2月7日退休,退休前为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二级警长。他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江苏省首届百佳孝星、南京好市民、南京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法制网见习记者 罗莎莎

  “张妈妈,我给您别上党徽。”今年“七一”前夕,江苏省南京市金康天地护养院迎来了一次特殊的“党员活动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原副大队长贺维宁为有62年党龄的孤寡老人张娟戴上党徽,而他与张娟老人的“缘”还得从24年前说起。

  1995年的一天,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当时称“防暴队”)副大队长贺维宁值班时接到报警,称一名老人在辖区内的成贤街路边晕倒。接报后,他与同事火速赶到现场,并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事后他了解到,这位老人叫张镜园,1916年出生,当时已经79岁,一生无儿无女,与73岁的妹妹张娟相依为命。贺维宁将老人送回家,发现老人家中陈设十分简陋破旧,心中十分难过。

  “当时总觉得自己要做点什么。”贺维宁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当时我们了解到,两位老人生活上并不缺什么,缺的是关怀。刚好我们警队挨得近,加上我的父母在那段时间相继过世,我就想照顾她们。”贺维宁谈起当时做这件事情的初衷,“当时我把这个想法向分局和大队领导进行了汇报,最后还成立‘爱心助老服务小组’,旨在为像张镜园这样的困难老人提供帮助。”

  自那之后,贺维宁及巡特警大队的80名民警成为了两位老人的“警察孩子”,两位老人则成为了“110妈妈”。

  2009年,在由张镜园口述、张娟执笔的5000字的感谢信中,姐妹俩对这群“警察孩子”所做的事情如数家珍:钥匙丢在房间无法进门,是特警队的年轻民警爬进房间取钥匙;厨房漏水是特警队的小伙子们接到电话立即赶来修好的;因吃了变质食物导致腹泻,是贺维宁带她们去医院救治……

  “两位老人记得我们所做的每件事情,我们将她们放在心上,老人也将我们放在心间。”贺维宁向记者说起了一件印象深刻的往事:“2003年非典时期,两位老人给我们寄来了一大包中药,嘱咐我们一定要喝,而当时这些药十分难买,她们是真把我们当成自己的亲人。”

  而在贺维宁心中,不仅要尊老还得爱幼。“我以前当过交警,后来当巡警、特警,开展过安全教育方面的讲座,比如交通、治安、消防等,我们的民警都有‘经验’。”贺维宁向记者说起大队的“孩子缘”。

  刚从部队转业的贺维宁进入了南京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他发现辖区内长江路小学每到上学放学的时候,车多人多,交通拥堵,尤其是小学生过马路十分困难也很危险。贺维宁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后来他就被委派担任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外辅导员,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

  “当我调任巡特警大队,把习惯也带了过来,后来发展成了护学岗。”贺维宁介绍,2007年还在长江路小学成立了“小巡警中队”,并为“小巡警”中队制定了规章制度、训练计划,让孩子们选出小巡警每天在校园巡逻检查。在假期时,孩子们还会组成“假期雏鹰小队”来警务站、巡特警大队参观学习。

  “做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立警为公、立警为民的优良传统在孩子们心中扎根。”贺维宁说。

  尽管为了关爱儿童成长费尽心思,贺维宁始终认为只有学校需要,他们才能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我们只能起辅助协助作用,孩子们的教育始终要以校园教育为主,我们要做到能帮忙不添乱,能做事不主导。”贺维宁说。

  直到现在,许多小巡警们见到贺维宁依旧会向他敬礼,而他已经从孩子们口中的“贺叔叔”变成了“贺爷爷”。转眼间,贺维宁从满头青丝的青年民警变成两鬓斑白的退休民警,始终未变的是那颗奉献之心。

  在2016年“六一”,贺维宁作为嘉宾参加了长江路小学的活动。“没想到,最后我居然得了一个‘爱心奉献奖’,为了感谢我20多年来对学校工作的帮助和支持。”贺维宁笑着说道。

  “对孩子的传统教育、行为规范都要从小抓起,避免他们形成不良的行为习惯以后难以改正。学校教育是一方面,家长教育和社会教育也很重要。我们巡特警大队这么多年在学校的工作主要就是补上社会教育这一课。”贺维宁说。

  现在,每当巡特警大队有新警加入,就会前往长江路小学和南理工附属小学成立的玄武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校外辅导员工作站“认认脸”“串串门”。

  “每当社会上出现突发性事件,特别是事关校园安全的,我们大队都会第一时间来到校园里,作解释,教防范,安抚老师和孩子们,并告诉他们我们一直都在,不会离开。”贺维宁说。

  在贺维宁眼中,只要把孩子和老人照顾好,社会就会和谐许多。人人都会变老,家家都有老人,老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而孩子们行为规范得体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亲人。“我们尊重老人,也是间接尊重自己,规范孩子行为,也是间接造福自己。”

  今年3月,贺维宁已到退休年龄,家里人催促他前往广州带孙子,但让他无法割舍的是仍住在敬老院的张娟,还有校园中笑声朗朗的孩子们。巡特警大队“贺维宁们”接过爱心接力棒,不断扩大丰富了巡特警大队二楼走廊上的那两块“尊老”“爱幼”板块的内涵,将爱心代代传递。

来源:法制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米31的成绩夺得冠军。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