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艇新兵们军旅人生的“第一次”-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舰艇新兵们军旅人生的“第一次”

2018-07-16 11:12:58

难忘,我的军旅人生“第一次”

  在或短或长的军旅生涯中,每一名战友都会经历无数个“第一次”,但只有新兵时期的“第一次”最让人难忘。

  因为这些珍贵的“第一次”,见证了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转变的足迹,也见证了军人素养的提升和思想境界的升华。

  守卫祖国海疆的海军舰艇部队新兵们,他们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第一次”莫过于第一次走上战舰,第一次出海执行任务。由于专业技术要求高,每一名舰艇新兵在新训结束后,还要接受近一年的岗前技能培训,经过严格的考核选拔,最终才能走上战舰,成为一名真正的水兵。

  今天,本版刊登的3位海军舰艇新兵军旅生涯的“第一次”,虽然很平凡、很普通,但对众多新战友的成长具有启迪意义。好钢需要千锤百炼,立足平凡岗位扎实历练,就能在搏击风浪中顽强成长;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别轻言放弃,梦想终有一天会照进现实,成就更完美的你。——编者

海军常州舰情电部门上等兵 杜涛

  讲述人:海军常州舰情电部门上等兵 杜 涛

  第一次搏击风浪,我得了60分

  “只有经历过大风大浪考验的水兵,才是一名合格的水兵!”

  这是海军官兵中流传已久的一句话。东海舰队常州舰情电部门上等兵杜涛,偏偏对这句话不以为然。

  经过长达8个月的基础训练和层层筛选,杜涛终于走上战舰。跟随舰艇几次出海,杜涛居然没有晕船。

  见惯了新战友饱受晕船折磨,上士王长根笑言:“天生不晕船的人不多,杜涛算一个,看来是块当水兵的料!”

  可有些事还真经不起念叨——“天生不晕船”,是因为你经历的风浪还不够大。

  今年5月,常州舰赴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与正在南下的冷空气不期而遇。呼啸的海风吹得战舰左摇右晃,海面上泛起白花花的涌浪,一波高过一波向舰艏扑来……

  平时停泊在港湾内,看起来威风凛凛的战舰,此刻犹如一片孤叶随海浪摇晃。

  上舰后的第二天早上,轮到班长夏鲁东和杜涛值班。在雷达操纵台上坐定,杜涛觉得头重脚轻,身体好像被一股莫名的力量驱使着,随着船舱起伏摇摆。

  “注意观察海空情况!”班长夏鲁东的声音,洪亮而严肃。

  “明白!”话音刚落,一阵猛烈的眩晕感袭来,杜涛觉得胃里翻江倒海。

  他强打精神盯着操纵台屏幕——雷达波扫过海空,眼前是一片亮黄色的阴影,平日里熟记的“哪是商船、哪是假回波”,都变成一团混沌。

  “注意✕✕方位,有目标快速移动!”夏鲁东不时提醒,杜涛赶紧低头记录。

  “海上战备巡逻,是维护我海上领土主权安全不受侵犯的重要行动,任何误情漏情,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夏鲁东对杜涛说。

  注意到杜涛面色苍白,夏鲁东拍了拍他的肩膀,关切地问:“是不是不舒服?”倔犟的杜涛强打精神:“我只是有点晕……”

  “晕船是一种正常反应,但战胜晕船却要靠意志力。”夏鲁东说。

  下午,海上风浪依旧,常州舰迎着风浪组织了多个课目操演。有了上午的经历,杜涛明显强了许多。

  晚点名时,情电长李亮亮给杜涛一天的表现打了“60分”。回到宿舍,他悄悄对杜涛说:“别灰心,要尽快适应舰艇环境!水兵的职责就是在风浪中守海卫疆,只有不断在搏击风浪中战胜自己,才能更出色地完成任务!”

  杜涛对这个分数心服口服。他从中看到了差距,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海军济南舰反潜部门上等兵 蒲倩

  讲述人:海军济南舰反潜部门上等兵 蒲 倩

  第一次独立值更考核,我考了个优秀

  仲夏某海域,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织海上课目考核。济南舰反潜部门声纳兵蒲倩沉着冷静,操作精准流畅,上级考核组对她频频点赞。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梦碎莫斯科 令人惋惜的克罗地亚

      在世界杯历史上,克罗地亚是第一支在三场淘汰赛场场落后却能逆转过关、最终晋级决赛的球队。他们在15日的“卢日尼基之巅”对决中,创造机会更多、射门更多、控球更多、阵地进攻的层层推进更多,但却不是能捧起大力神杯的球队!成王败寇的世界杯,最终“选择”了高效,而不是美丽。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蜂农周小通:芳香与甜蜜的“搬运工”

    周小通生活的新疆伊犁,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引进种植薰衣草,如今种植面积占我国薰衣草种植面积90%以上。由于伊犁河谷与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相似,成为全世界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也是中国唯一的薰衣草主产地,被国家相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

  • 马云会面因凡蒂诺“聊得嗨” 世俱杯有望2019年落户中国

    “这次会面长达一个多小时,不是礼节性的见面,而是工作会谈,双方聊得很嗨。顶级的对话是很精彩的,(马云)代表中国企业家为国际足球提了很多新的想法,”与马云一同参加和因凡蒂诺会面的张大钟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