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宪民:“红一连把我从里到外都染红了”-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宪民:“红一连把我从里到外都染红了”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纪实

2018-07-12 10:39:34

  用自己的方式续写红一连的荣耀

  每次听到这里,张宪民都会想起指导员王玉光的那句话:“红一连,从不是因为有多么久远的历史,多么卓越的战功而扬名,而是因为一茬茬红一连官兵在用自己的方式不断续写着荣耀。”

  张宪民发现,红一连的官兵对荣誉有着一种超乎寻常的执着。去年11月,连队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强军兴训先锋连考核,即将退伍的班长杨颖因为腰间盘突出正在连队休养,接到考核通知时坚持要和大家一起训练。

  一次,因为训练强度大,杨颖在卫生间腰疼得站不起来,喊张宪民把他扶起来。“班长,你还有不到一个月就退伍了,干吗还要这么拼啊,自己的身体自己应该最清楚。”张宪民不解地问道。

  “我们连要去比武,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班长的回答让他印象深刻,“连队的荣誉高于一切。”

  在红一连,有两个关于老茧的故事广为流传。中士赵耀在参加一次比武集训时,为了战胜兄弟部队的精英高手刻苦训练,手上长满了厚厚的老茧,开赛前录入拇指指纹时机器竟然无法识别,多次尝试备用指纹才通过审查。

  还有一位老兵孙振环,为了在爬绳课目考核中战胜侦察兵,咬着牙上下爬了15趟,绳子被他手上的血染红了,好几次差点掉下来,但他仍然不放弃,直到最后实在抓不住绳子才作罢。战友们跑过去扶他,看到他手上还流着血,但是手上的老茧和肉皮都已经被磨掉了。

  这些故事深深激励着张宪民,在强军兴训先锋连考核中,他和一班战友表现优异,班总分在全连排名第一,为红一连夺得集团军第一名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当我们夺得集团军第一名时,我才真正地理解连队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都是一批批红一连人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的。”他说,“因为切身参与了,我才知道夺得荣誉是多么不容易。”

  比武结束后,张宪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5公里越野跑进前十名,因为这样能在晚点名时得到表扬。“跑进前十了我又想跑进前五,跑进前五看到前面有人我就不舒服,非得超过他。”他能明显感觉到,自己身上有了一种不服输的劲头,而这股劲头来源于红一连的前辈,也来源于身边的战友。

  “红一连就像一个‘大染缸’,把我从里到外都染红了。”回顾一年多的军旅生活,张宪民显得很激动,“现在,我终于可以很自信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红一连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通讯员 王会甫 戎猛)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欧洲红魔”还拥有未来

      在圣彼得堡体育场以一球小负法国队之后,极具天赋的比利时队终于停下了冲冠的步伐。不过,“欧洲红魔”完全可以满意自己的表现,他们在俄罗斯刮起的“红色旋风”将被人铭记很久,而在未来也将继续让世界足坛刮目相看。

  • 从未离去的“法兰西骑士”

      20年来世界足坛风云变幻,法兰西足球虽有低谷挫折,但他们并未丢弃追逐荣耀与梦想的“骑士精神”。从1998年到2006年再到2018年,20年来3度晋级世界杯决赛的法国队,从未远离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聚焦“联合国村”青田 十万侨商“回乡”

      每两个月往返中国和欧洲一次,随身带的“新三样”是身份证、护照、绿卡,爱喝浓缩咖啡也爱家乡那碗米面。克罗地亚华侨陈映烈笑称,自己是做着全球贸易的“两栖人”。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