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泽炎:在引航员这个高危岗位上坚守30余年-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姚泽炎:在引航员这个高危岗位上坚守30余年

2018-07-12 10:06:51

黄金水道上的“刀尖行走者”

  “左满舵、慢车、微速进、航向165……”江苏南通江面上,长江引航员姚泽炎发出一连串指令,引领马来西亚4万吨级的“莫特拉”号巨轮左闪右躲,穿越如“过江之鲫”般的船阵……

  对于引航过无数大船的姚泽炎来说,“莫特拉”号这样的巨轮再常见不过,但他没有丝毫懈怠。

  引航,一个特殊的职业,其危险性仅次于矿工和试飞员。30多年来,姚泽炎共引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舶7000多艘次,船舶吨位达7000多万。在他看来,做这项工作最重要的是安下心来、专心致志。

  “庞大的外轮运来了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铁矿石、电煤等,运走了长江沿线出口的货物,向世界经济输送了强大动能。”聊起工作,姚泽炎总是一身轻松。而轻松背后,还有人们难以料到的风险。

  2008年11月,因靠泊条件差,载有4万吨菜籽的中国香港“河北胜利”轮,连续多日抛锚在上海宝山水域。当时,营船港专用水道设计航宽为250米,维护水深为8米,长243.8米的“河北胜利”轮进入航道很困难。现场勘验后,姚泽炎与几位专家决定选用9米以上的引航深漕,当江潮超过2.5米时引领船只冲锋通过。谁知,当船行至营船港水道时,他发现困难比预估的大得多。此时,冷静的姚泽炎引导巨轮谨慎前行的同时,指挥3艘大马力拖轮牵引助力。最终,货轮实现安全靠泊。

  还有一次,一艘225米的外国大型货轮因主机失灵差点撞向浅滩,船上人员惊慌失措。站在引航位的姚泽炎当机立断,凭借娴熟的引航技术和超凡的胆识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外国船员称赞他“有一双神奇的上帝之手”。

  姚泽炎把这些难忘经历比喻为“刀尖上的行走”。他告诉记者,30多年的引航生涯里,几乎每年都会遇到此类情况。

  “把世界引向长江,把长江推向世界。”他说,随着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长江航运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今的长江港口规模吞吐量较30多年前提升了30多倍,年进出海轮数量达6万多艘,成为世界上最繁忙、货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

  前不久,长江引航中心成立了“姚泽炎班组引航工作室”。未来,姚泽炎和他的同事,将在黄金水道上继续他们的刀尖上行走……(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萌)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欧洲红魔”还拥有未来

      在圣彼得堡体育场以一球小负法国队之后,极具天赋的比利时队终于停下了冲冠的步伐。不过,“欧洲红魔”完全可以满意自己的表现,他们在俄罗斯刮起的“红色旋风”将被人铭记很久,而在未来也将继续让世界足坛刮目相看。

  • 从未离去的“法兰西骑士”

      20年来世界足坛风云变幻,法兰西足球虽有低谷挫折,但他们并未丢弃追逐荣耀与梦想的“骑士精神”。从1998年到2006年再到2018年,20年来3度晋级世界杯决赛的法国队,从未远离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聚焦“联合国村”青田 十万侨商“回乡”

      每两个月往返中国和欧洲一次,随身带的“新三样”是身份证、护照、绿卡,爱喝浓缩咖啡也爱家乡那碗米面。克罗地亚华侨陈映烈笑称,自己是做着全球贸易的“两栖人”。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