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顺祥:防生化,治雾霾,铁肩承担“国家使命”-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黄顺祥:防生化,治雾霾,铁肩承担“国家使命”

2018-07-09 09:22:46

陆军防化学院某中心副主任、教授黄顺祥——

铁肩承担“国家使命”

黄顺祥在工作中。

  曾几何时,我国北方一些地区时常被雾霾笼罩。戴着口罩、步履匆匆的行人,盼望着天空出现“常态蓝”。

  如今,梦想并不遥远。陆军防化学院某中心副主任、教授黄顺祥带领团队日夜攻关,将一系列原创性通用技术成果“军转民”,努力推进“全国空气质量高分率预报与污染控制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和应用。

  为精准计算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每个污染源造成目标区域污染物的浓度比,黄顺祥带领团队将核生化危害预测与控制系统的通用性理论、方法和技术转为民用,提出了大气污染高精度预报、精准溯源和动态优化控制等方法,建立了全新的系统。

  目前,这一系统已在贵州省、成都市等地大气污染防治中进行了业务应用,为找准污染源头、实现靶向治理提供了核心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

  作为核生化安全防控、大气污染防治、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处理等领域的专家,黄顺祥的诸多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军队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1项。

  2009年4月,黄顺祥针对美国和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展进行了科学预测,并提出我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不需要采取关闭海关、控制流动人口和集体隔离等严格控制措施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避免了社会恐慌和巨大经济损失。

  前几年,黄顺祥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挖掘回收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现场。针对这些武器高毒、高爆、高风险的防控难题,他废寝忘食地日夜钻研,终于建立了危害评估与风险预报技术体系和复杂条件下化学武器危害评估模式,为处理日军二战期间遗留在我国的化学武器提供了技术支撑。这一研究成果在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应急处置、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国家反核生化演习等任务中得到实际应用。

  2016年1月8日,对于黄顺祥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他登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领奖台,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使命任务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国家哪里最急需,军人就应该冲锋到哪里。”采访中,黄顺祥这样吐露心声。

  任教10余年,黄顺祥先后指导研究生和青年技术人员数十名,带出核生化应急防控领域的一批批排头兵。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本报记者 钱晓虎 武元晋)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格兰:从“三喵”到“三狮”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但英格兰队此前已有28年未能跻身世界杯四强,这一次,他们距离将大力神杯带回家乡还差两场比赛的胜利。11日晚,英格兰队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与克罗地亚队争夺一张决赛的入场券。

  • 世界杯“格子军团”力克东道主的背后故事

      点球,俗称12码,从罚球点到门线这短短的10.9728米看似不长,其间却包含了多少心理争斗,留下过多少绿茵荣辱。苏巴希奇能够在这场“暗战12码”中笑到最后殊为不易,因为他的对手、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同样是以擅长扑点球闻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