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海:一机集团首席技师,手工打磨零件误差不超过0.01mm-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学海:一机集团首席技师,手工打磨零件误差不超过0.01mm

段婷婷 马晨晓
2018-07-06 08:34:20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党员张学海——

“把眼前的事做好”

 

  人物小传:张学海,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以下简称一机集团)首席技师,先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岁,他成为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最年轻的技术能手;29岁,他成为最年轻的高级技师;39岁,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落户……张学海不断刷新着该集团的纪录。

  干别人干不了的活,动别人不敢动的刀。张学海很“神”,“神”在一双手,稳、准、巧,只要拿起锉刀,操作干净利落;张学海很“神”,“神”在一双眼,明、锐、灵,只要盯准目标,结构图便浮现在脑海。

  从事钳工行业20余年,张学海累计编写了20余万字的《技能人员岗位工作标准汇编》等相关资料,广泛应用于企业职工培训、技能鉴定和考核中。他总结的“推弹机三步动态调整操作法”“高精度加工操作法”等操作技能,使职工技能水平和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在一机集团,大家认为张学海是靠得住的技术“大师”,有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

  那年,一机集团担负国家某型战车研制任务。关键零部件的成型精度达不到工艺要求,直接影响到发动机动力性能。张学海临危受命,承担技术攻关任务。从未接触过此类模具的他,像是着了魔,在机器前一趴就是一整天。为了判断配合间隙,他把100多个刀齿一一拆下,反复拆装、分析、研磨,最终把所有的模具间隙控制在0.01毫米以内,一举攻克了成型技术难关。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这型战车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去年,一台即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战车出现故障。

  来到故障现场,张学海不顾身体不适,弓着腰一头钻进了车体。等到故障排除爬出车体时,汗水已经浸湿了他的衣服。

  当天晚饭,还没吃上几口饭的张学海突然扔下筷子,再次返回了维修现场。“装备要出国参赛,必须保证最佳状态。”经过数十次的钻车测量、装拆试验,他进一步消除了误差和隐患,确保了战车各项性能的发挥。

  细数这些年的成果,张学海淡淡地说:“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热爱钳工这一行。”

  老师傅有一句顺口溜:“车工怕车杆儿,钳工怕打眼儿。”想要成为一名好钳工,必须做到钻孔的孔距保持在0.05毫米以内,并熟练使用各式各样的加工工具。张学海为了练就这手绝活,可是吃了不少苦。

  26年前,张学海作为包头市技校钳工毕业生第一名,来到一机集团。面对形形色色的零件和机床,张学海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响当当的技术能手”。

  当学徒的日子里,张学海天天“泡”在生产一线。从划线到设计加工,从车、铣、铇、磨到部件装配,每一道工序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在工友的印象里,这个话不多的小伙子,白天闷头在油腻腻的工作台前锯、锉、量,磨坏了90多把锉刀;夜晚痴迷于机械制造钻研学习,写下了一本本的读书笔记。

  如今,他仅凭一双眼睛、一把锉刀,平面加工就能精确到0.002毫米。

  岁月流逝,当初那个跟在师傅身后的张学海,摇身一变成了“老师傅”。

  张学海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这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掌门人”,张学海把生产设备搬进了教室,进行现场授课。他培养出百余名高级技师和高技能人才,这些工匠已成为各领域的技术骨干,活跃在工厂的生产一线。

  “一个人能力再大,也做不了多少,把知识传授给更多人,这不正是传承工匠精神嘛!”张学海说到了,也做到了。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离去? 坚守? 世界杯“老兵”故事还未终结

      岁月流转,花开花落。虽然已有不少绿茵传奇在本届世界杯期间选择离开国家队,但“老兵”离去壮心未冷,他们的足坛故事并没有终结。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