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洲:誓把荒山变森林-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杨善洲:誓把荒山变森林

杨惠兰
2018-07-05 10:59:18

誓把荒山变森林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这是共和国第一任林业部部长梁希先生的夙愿,也是全国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心愿。几十年来,一代代林业人在中华大地上践行着伟大的生态建设实践,为森林繁茂、山川秀美付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和心血。在近日举办的新时代原山精神研讨会上,几位林业楷模的儿女为我们讲述他们眼中的林业人……

  ■杨善洲:

  原保山地委书记。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人,2011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获奖者。

  1951年5月参加工作,1952年11月入党,曾任保山地委书记近20年,1988年6月退休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

  2010年10月10日因病医治无效,在云南省保山市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3岁。生前曾获得“全国绿化十大标兵”“全国绿化奖章”“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

  我是杨善洲的二女儿杨惠兰,是一名小学教师,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人。我的爸爸杨善洲是大亮山林场的创办者(2011年为了纪念父亲,改为善洲林场)。

  大亮山位于保山市施甸县城东南约50公里,海拔在1800~2619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民缺衣少粮,就开始大规模的毁林开荒,原本翠绿的大亮山生态遭到极大破坏,山光水枯,荒凉空旷,山石裸露,山间溪流逐年减少乃至枯竭,当地农民饮水大多要到几公里外的地方人挑马驮。

  我爸爸选择大亮山,就是为了改变家乡的生态环境,造福家乡人民。开始办林场那几年困难很大,但他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尽量少花钱多办事。没有钱盖房子就花7000多元钱盖油毛毡房40多个,一住就是8年。没有钱购买农具,就地取材自己动手,办公桌、板凳、床铺都是自己动手做的,晚上照明没有电,每人买一盏马灯。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带领大家植树造林7万多亩,林场林木覆盖率达97%以上,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天地,使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大亮山成为姚关、酒房、旧城等周边地区重要的水源地。

  我家住在大山里,在我的记忆里,从小就是妈妈带着我们姐妹3个和奶奶过着艰苦日子。爸爸永远是忙碌的,顾不了家。有一年夏天,家里的房子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便到处漏雨,全家老小实在无法居住,妈妈让人捎信给爸爸让他凑点钱回来修整老屋,爸爸寄回了一封信和30元钱并对妈妈说:“你先拿这30元钱回去,买几个瓦盆接一下漏雨,暂时艰苦一下。”家里粮食不够吃,妈妈就上山找野菜充饥;我和妹妹没有钱上学,她就清晨上山摘野果,夜晚熬夜编粪箕、扎扫把,然后挑到街上去卖,一分一分地攒学费……

  女儿大了都要成家。在别人眼里,爸爸是地委书记,他的女儿结婚一定会非常风光隆重。但是,爸爸却要求我们姐妹三个从简办事,不让请客、不让收礼。大姐结婚,爸爸寄回来30元钱,并嘱咐妈妈不准请客,不准收礼。到我结婚时,爸爸没有给一分钱。过了一年多我有了孩子,我一边工作,一边哺育孩子,那段时间是我最忙乱的时候。一天,爸爸突然出现在我门口,当他看到装外孙尿布的纸箱时,当即掏出100元钱给我,说:“拿去找木匠做个箱柜,把孩子的东西装好。”接过父亲给的钱,不知是委屈还是激动,眼泪流个不停。因工作调动,我搬了几次家,这柜子始终都陪着我。

  爸爸虽然是大亮山林场的主要创办人,但他从不从林场领取报酬。2010年5月5日,在他生病住院期间,他还把保山市委、市政府为他颁发的20万元特别贡献奖中的10万元捐赠给保山第一中学,6万元给了林场,仅留了4万元给我们的母亲。

  我的家庭不是名门书香世家,我家的家风家训也没有铭刻成书。爸爸是一名退休不退责的共产党员,用他的一生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崇高信念,给国家留下了一片绿水青山,给我们家留下了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杨善洲精神。

  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决不能停滞。成绩越大,条件越好,喝彩声越多,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套、已经过时的看法是错误的、有害的。尤其是我们作为英模人物的后代,更要带头践行好杨善洲精神,团结带动我们年轻一代把艰苦朴素、艰苦创业的精神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下去。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