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郝吉祥:“伤疤好了,但历史不能忘”-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退伍老兵郝吉祥:“伤疤好了,但历史不能忘”

2018-07-05 09:32:55

“伤疤好了,但历史不能忘”

郝吉祥 1930年出生,1943年3月参加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参加战斗400余次,3次负伤,8次立功。

  我出生在被战火笼罩的年代,舅舅和表哥都是军人,多次参加战斗,作战英勇。受他们影响,13岁那年我不顾家人反对找到表哥,要求参加革命。

  考虑到我年龄太小,表哥起初不同意。但一番软磨硬泡后,我还是如愿以偿。领导看我瘦得皮包骨头,加上年龄小不能参加战斗,就让我当了通信员。

  经过两年的锻炼,我柔弱的身板慢慢壮实起来,终于穿上了盼望已久的军装,还领到2枚手榴弹。从此,我就把手榴弹当宝贝一样护着,经常“弹”不离身。

  一次行军途中,我们发现敌军一处据点。但对方装备精良,不能硬拼。连长跟几个战友商量,先潜伏下来,等天黑后进攻据点火力薄弱的东门。或许是考虑到我个头小,跑得又快,不容易被敌人发现,连长同意了我打先锋的请求。

  好不容易熬到下半夜,我趁着夜黑慢慢匍匐到东门外。然后,伺机跳起把手榴弹扔向了敌军。随着“轰”的一声响,后面的战友随即冲了过去,把据点的十来个敌人杀得一个不剩。

  由于我距离据点太近,扔出去的手榴弹也伤着了自己的右胳膊。当时,根本顾不得鲜血直流,我就地抓了一把沙土涂在伤口止血。由于未得到及时医治,胳膊上至今还留着5厘米的疤痕。这次战斗后,部队为我记了功,并配发了步枪。

  战争是残酷的,但作为军人,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后来的解放战争中,我也参加了几次战斗,至今记忆犹新。

  淮海战役中,我被编入所在部队的重炮连。在安徽省一个名叫“双堆集”的地方,准备攻打国民党黄维兵团。期间,部队左前侧敌人的“子母堡”火力对我们造成很大威胁。敌我双方激战一夜,造成很大伤亡。

  天亮了,敌人“子母堡”前血肉模糊的尸体,激起了一直待命的连队战友的心中怒火,大家纷纷要求参加敢死队。天黑下来,我和十几个敢死队员趁着月光向敌人逼近。到了最佳射击点,我们率先开火。一时间,火光冲天。子弹打光了,我们便和敌人展开了白刃战。

  没承想,两个国民党兵从后面把我牢牢抱住并摔在地上。其中一个用枪托狠狠地砸我。强忍着疼痛,我挣脱开来并迅速滚向一边。还没站起,敌人的刺刀就刺到了我的左腿上。恰在此时,赶过来的战友解除了我腹背受敌的压力。随后,我跟对手抱在一起展开肉搏。由于左腿用不上劲儿,我就把敌人的耳朵给咬掉了,并顺势从地上捡起一把砍刀,狠狠地插进了敌人的胸膛。后来听说,因为作战凶猛,一些国民党战俘误以为我们是从东北调来的快速纵队。

  1949年,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决战在长江边拉开。当时,我在第2野战军担任炮手。因为大部分指战员都是北方人,之前上级专门组织了旱地划船训练,以提升渡江作战效能。4月21日傍晚接到冲锋的命令,我们迅速展开作战。谁知,驶近江心的船只因掉转方向过急折断了桅杆,一直在江中打转。这时,敌人的子弹、炮弹不停地打过来。我和很多战友都被击中,但始终没有放弃冲锋……

  直到今天,遇到阴天下雨,我的伤口处还会隐隐作痛。但我从未后悔,因为,这些伤疤就是我的勋章。

  伤疤好了,但历史不能忘。如今,我们的生活好了,正向着全面小康迈进。我把这段烽火岁月讲给年轻人听,希望大家珍惜今天的和平与幸福,并传承好先辈的红色基因,为国家的发展和强大继续努力、继续奋斗!(郝吉祥口述 王智慧 王士刚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