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德锋:徒手修飞机是一绝-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瞿德锋:徒手修飞机是一绝

唐玉霞 马晨晓
2018-06-29 11:37:00

锤子敲出来的全国冠军

  人物小传:瞿德锋,中国人民解放军5701厂直升机钣铆修理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曾获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冷作钣金金奖。2017年,首届“金牌蓝天工匠”获得者。

  钣金是什么?面对笔者疑问,瞿德锋二话不说,拿起锤子在铝板上用力一砸,原本光洁平整的铝板顿时面目全非。紧接着,他掂了一下锤子,小心地敲打起来,不一会铝板恢复原貌,丝毫看不出修复的痕迹。“这就是我的工作。”他淡淡一笑。

  “真是绝了!”笔者赞叹。一旁的工友对此早已司空见惯,“瞿师傅有一双‘机器手’,他敲打出来的零件比机器做的还要光滑。”

  “力度小了打不出型、力度大了材料会抻裂,修复的零件质量直接影响到直升机的质量。”瞿师傅说,钣金是航空产品中加工难度最大、最耗体力的工种,完全需要手工操作,工人要凭借手上的功夫把各类金属板材打造成型。

  别看小小的钣金工,战场装备抢修时可是不能缺少的工种。瞿德锋练就了一手绝活——“战机修复”。

  一次,工厂接到部队电话,一架直升机在某地执行任务时,与土丘发生碰挂,造成机身局部结构损坏。部队官兵很着急:“该机20天后要执行演训任务,必须就地抢修!”

  该地区海拔4000米以上,干旱缺氧、大风严寒,大型设备也无法携带,抢修工作谁来上?“我能行!”工厂领导正在犯难时,瞿德锋站了出来。

  凭着丰富的钣铆经验,他用2毫米厚的钢板制作成加强隔框,修复了受损的机体,保证了机身结构强度,直升机得以顺利起飞,按时返回部队。

  机务人员在赞叹瞿德锋这一手绝活的同时,也改变了对钣金这一传统手工技能将被机器所替代的看法。

  这种看法,刚入行的瞿德锋也曾有过。进入5701厂伊始他就发现,钣铆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全凭一双手对零件进行成型、铆接,稍有不慎整块板材便会报废,属于老同志不想接、新同志不会干的工种。看着师傅们成天与金属板材为伴,用锤子反复敲个不停,瞿德锋觉得很疑惑:“在机器设备高度发展的年代,这种纯凭手工的钣金工能有什么前途?”

  一次抢修经历改变了瞿德锋的看法。那一次,他和师傅紧急赴部队对机体严重变形的某型直升机进行修复。在没有专用工具的情况下,师傅用木棒代替工具,凭借过硬的手工“绝活”,硬是把受损直升机外壳修复原貌。

  “战场抢修不可能给你合适的机器设备,咱钣金工的手上功夫能够派上大用场!”一语点醒梦中人,师傅的一席话让瞿德锋认识到了传统手工技能在战场上的重要性,也坚定了他传承传统手艺,练就一手绝活的信念。

  想练就绝活就需持之以恒。从那以后,瞿德锋一有空,他就去看老师傅干活。为练就一双巧手,别人休息时,他找来边角余料反复练习。形状复杂的零件,力度稍大、落锤稍快就会产生裂纹,车间职工不愿意接手,瞿德锋却当成练手的好机会,一天上千次的敲打,手臂酸疼得厉害,却渐渐悟出了诀窍。

  凭着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他成功解决了各型直升机结构件修理中的诸多关键技术,攻破了战鹰修理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盘点世界杯非一线强队的球星们

      世界杯的绿茵场如同武侠小说的江湖,对于那些非一线强队的少年英雄来说,他们似乎更多了几分孤胆英雄的情怀,需要在赛场上承担更多的责任担当。世界杯是证明自己的最好舞台,几多少年英雄在这里一战成名,在绿茵场这片江湖里,青春肆意纵横,豪情壮志满怀,非一线强队的球星们似乎更值得钦佩。

  •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搞笑,他们可能是认真的(组图)

      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已全部结束。在过去的半个月内,32支顶尖球队联手,为球迷献上了48场紧张激烈的对决。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从不缺乏诙谐元素,总会有人用实际行动证明:“搞笑,我们是认真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 温商首富黄伟:新湖系实控人,最神秘的资本玩家

      新湖系实控人黄伟,至少控制着两家资产合计超千亿的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老资历新三板证券类公司,还握着一家资产超2200亿的城商行(温州银行)最大股权。但是却很难在公开场合看到这位大佬的身影。低调、神秘,似乎是世人对黄伟的认识,身为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的他,为何被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