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四连”副连长刘威:青春作伴,锻造出彩人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尖刀四连”副连长刘威:青春作伴,锻造出彩人生

2018-06-28 08:49:13

共青团十八大代表、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尖刀四连”副连长刘威——

青春作伴,锻造出彩人生

  夜色如墨,雾锁北疆。

  6月中旬,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场攻防对抗演练准备就绪,“尖刀四连”即将在天山腹地首战出击。

  “哒哒哒……”伴随着一连串密集的枪声,头靶、身靶、胸环靶在不同距离随机交替闪现,一支10人突击小组在综合演兵场上时而快速出击,时而隐蔽狙杀,身影如电、枪响靶落……担任突击组组长的,正是共青团十八大代表、该连副连长刘威。

  “不愧是尖刀连的‘刀尖’!”战士们给予刘威的这份殊荣,既折射出他争第一、扛红旗的血性,更彰显出他敢亮剑、当尖兵的实力。

  “正是从军梦,让我毅然选择了军旅;正是强军梦,让我无悔地选择了坚守!”谈起从一名普通青年到当选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的经历,刘威难掩心中激动,“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把人生追求融入强军事业更快乐,没有什么比用美好青春保卫家国边关更幸福。”

  “当兵就要当尖兵,习武就要武艺精。家国边关的祥和安宁,靠的是一代代边防军人献身使命的血脉传承。”秉持这种坚强信念,刘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刻苦训练中提升打赢本领,在攻坚克难中追求人生精彩。2013年7月,他因军事素质过硬,勇夺全军特种兵比武越障越野课目铜牌。载誉归队后,连队安排他专职指导官兵训练。

  从比武尖子到组训教官,是个不小的“坎”。“我不仅要成为精武标兵,而且要带出打赢尖兵!”训练间隙,刘威刻苦钻研教学法,结合比赛实践总结训练心得。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连队官兵训练成绩突飞猛进,考核成绩稳居团队第一。

  “有备才能无患,敢战方能言和。我每天想的就是要带领官兵瞄着对手训练,瞄着未来战场训练,瞄着信息化战争需求训练。”2016年11月,新疆军区组织侦察兵比武,时任排长的刘威带领官兵紧张备战,摸索出分享训练心得、帮教训练方法、结对放松护理的军事训练“三互”方法,有效提升了训练效率。经过4个月的奋勇拼搏,他最终带队勇夺侦察课目团体冠军。

  去年,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安全环境”项目中,刘威担任中国第一车组车长兼化学侦察员。在某训练基地集训期间,地表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以上,刘威穿着防毒装具反复练习;他苦练观毒、判毒技能,练就了观毒快、判毒准、侦毒稳的“降魔”真功。

  最终,在单车赛化学侦察中,他所在车组斩获单组赛、射击赛、接力赛3个单项第一,并荣获团体冠军。

  谁能想到,这位曾荣立一等功的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也曾有过弱项——应用射击。为练就“发现即瞄准”的硬功夫,刘威为自己定下了3秒内击发的训练目标,即从发现目标、卧倒、据枪、瞄准、击发必须在3秒内完成。

  为此,在满是砾石的戈壁滩上,他每天据枪2小时,苦练卧倒150次以上。半年下来,他手肘、膝盖、腿上留下了累累伤疤,也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青春与使命同辉,奋斗与光荣相伴。6月26日,刘威聆听了党中央在共青团十八大开幕会上的致词后备受鼓舞,“牢记领袖的殷切嘱托和深情期许,我们就要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军梦,按照‘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求立好样子、成长成才,用信仰与忠诚、牺牲与奉献,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光辉篇章。”

  翻开刘威的笔记本,扉页上一行字特别醒目:用忠诚勇敢承载神圣使命,用牺牲奉献谱写戍边壮歌,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本报记者 严珊)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冻龄”老将盘点

    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在埃尔哈达里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后,让出了世界杯最老出场球员的殊荣。当年43岁零3天的蒙德拉贡在201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贡献了一次精彩的扑救,力保球门不失。

  • 李易峰:“最想饰演变态杀手” (图)

      为了拍摄《动物世界》,李易峰推掉了很多商演、广告的拍摄,这一年的曝光度也大大降低,这样的牺牲的确需要冒着不小的风险。但在李易峰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蓝进:在美经商要“接地气”(图)

      20世纪80年代赴美留学,90年代辗转多国从事图书贸易,如今掌舵商业咨询公司,同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桥梁。蓝进说,一路打拼,他不是靠着华人身份,而是在一次次跨文化交流中捕捉事业发展的机会。

  • 服装设计师马可:在传承创新中走向世界(图)

      23岁时,马可获得了国际服装设计大赛金奖,37岁时,成为了首位获邀参加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她是中国传统的忠实粉丝,她的衣着、她的设计,都是如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