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云波:选择援疆,选择奉献(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莫云波:选择援疆,选择奉献(图)

——记浙江省第六批援疆干部、新疆塔建集团副总经理莫云波

2018-06-28 07:05:55

选择援疆,选择奉献

——记浙江省第六批援疆干部、新疆塔建集团副总经理莫云波

新疆塔建集团副总经理莫云波(左二)在施工现场查看图纸

  2017年2月,满怀着对美丽新疆和兵团的向往,浙江省第六批援疆干部、大成建设集团党委委员、总承包公司经理莫云波从西子湖畔的杭州来到塔里木河畔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新城——阿拉尔,担任新疆塔里木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疆塔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开启了为期一年半援疆工作的新征程。莫云波心里明白,选择了援疆, 就是选择了奉献。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中,莫云波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倾力投入,助推项目援疆实现新突破

  莫云波援疆出发前,他的母亲刚刚去世不到一个月,父亲年老体弱,病倒在床上,他只好将照顾父亲的重任托付给姐姐和妻子。他心里明白, 既然在“小家”和“大家”之间做出了选择,那就要认真踏实干好援疆的每一项工作。

  早春二月,刚到阿拉尔的莫云波克服水土不服等困难,迅速转换角色投入到工作中,为拓展市场开辟新路径。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新疆塔建集团浙江分公司中标两个公建项目,承建了衢州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促进新疆塔建集团在浙江开辟市场取得新突破。

  结合新疆塔建集团管理实际,莫云波大胆把浙建集团运作EPC项目模式的管理经验,成功嫁接到新疆塔建集团现行的市场开发和项目运作体制中,促成新疆塔建集团成功承接了合同额约1.5亿元的兵团二中·一师分校项目工程,并促成首个EPC项目落户阿拉尔市。

  莫云波组织带领新疆塔建集团有关部门和项目团队,精心策划,承接了施工合同额约8亿元的阿瓦提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这成为新疆塔建集团历史上承建的最大公路项目工程,为增强新疆塔建集团路桥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提升资质等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倾心发力,助推智力援疆实现新进展

  面对新疆塔建集团工程技术人员在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和内控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莫云波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规范的合同范本,提出增加法务评审程序的建议,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探索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承接项目的经营风险,有效规避项目运行风险。

  总投资5.8亿元的阿拉尔市胡杨河整治项目和“三馆合一”(青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综合项目工程是浙建集团、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和新疆塔建集团三方共同兴建的首个PPP项目,莫云波以钉钉子的精神,积极与项目部、分公司和管理公司、浙建集团等方面协调沟通,压实项目责任目标,解决资金不足难题。

  莫云波多次奔波于阿拉尔、阿克苏、杭州三地,积极促成新疆塔建集团与浙建集团合作参与自治区和兵团建设市场近10个项目的开发经营合作,促推新疆塔建集团承接了合同额2.2亿元的特色小镇道路建设任务,增强了新疆塔建集团市场经营能力。2018年1月10日,新疆塔建集团与浙建集团双方签订初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新疆塔建集团改革重组、深度合作的新征程。

  倾情接力,助推爱心援疆取得新成效

  援疆伊始,莫云波就毫不犹豫地接过前任援疆干部民族团结的“接力棒”,主动与新疆塔建集团维吾尔族职工沙吾提·阿木提结对认亲,开展“一对一”困难帮扶。

  53岁的沙吾提·阿木提一直从事保安工作,儿子库迪热提·沙吾提在新疆大学英语专业就读时,因肾积水在医院做完手术,又患上抑郁症,休学在家养病,一家四口全靠沙吾提·阿木提从事保安工作的微薄收入生活。莫云波把沙吾提·阿木提视为自己的兄长,主动帮助这家人。

  2017年9月1日,莫云波的妻子、儿子从浙江来新疆看望他,莫云波就带着妻子、儿子,买了大米、面粉和清油等慰问品来到沙吾提·阿木提家……如今在莫云波的帮助下,沙吾提·阿木提儿子的病情得到控制,并在阿克苏市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工作,这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随着援疆返程日渐临近,莫云波工作更加忘我。(郇荣莲 闫军伟/文 祁兴飞/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冻龄”老将盘点

    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在埃尔哈达里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后,让出了世界杯最老出场球员的殊荣。当年43岁零3天的蒙德拉贡在201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贡献了一次精彩的扑救,力保球门不失。

  • 李易峰:“最想饰演变态杀手” (图)

      为了拍摄《动物世界》,李易峰推掉了很多商演、广告的拍摄,这一年的曝光度也大大降低,这样的牺牲的确需要冒着不小的风险。但在李易峰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传统产业里面也有黄金 (图)

      如今面对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赵林中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传统产业里面也是有黄金的”,这是他始终深信不疑的。他认为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只要它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市场,这个产业就是好产业。

  • 七年圆了“纯天然燕麦梦”(图)

      李刚岭类似一个新的阿甘出现“傻傻地相信,坚定地执行”,就像他7年前义无反顾抛弃千万富翁的身份,一头扎进农田,成为一位死磕燕麦的农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