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激情搏杀在虚拟战场(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高峰:激情搏杀在虚拟战场(图)

2018-06-27 08:28:34

激情搏杀在虚拟战场

——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文职教员高峰

图为高峰(中)正在给学员指导系统操作。王 浩摄

  荧光闪烁,鼠标轻点。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偌大的屏幕上顿时一片战车轰鸣、狼烟翻滚的景象。学员们在虚拟战场展开了一场场“生死搏斗”,战场目标数据、战损数据、态势数据在屏幕上不断刷新……这是6月中旬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首次组织生长军官学员进行指挥编组网上演练的场景。

  指挥导演大厅里,裁决评估席上,一个身着便服的身影格外显眼。只见身材魁梧的他,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击键如飞。笔者走到他身边,他只是微微一笑,却并不言语,两眼依然紧盯方寸屏幕,屏幕上不时生成交战双方的火力打击图表和数据。

  他叫高峰,是该校区炮兵军事理论创新与作战实验中心的一名文职教员。提到他,该校区中心主任叶志红不禁竖起大拇指:高峰保障过13个炮兵旅驻校指挥对抗、千余名现役干部任职培训学员网上演练,经常一人身兼数职,虽然不穿军装,却对研究打仗有着浓厚的兴趣。叶志红指着屏幕说,刚刚研发成功并投入教学使用的某型炮兵分队网上综合演练支持系统,就有高峰的一份功劳。

  作为南京林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高峰怀着对军营生活的美好向往,2006年如愿应聘到学校成为首批文职人员之一,经过勤奋努力逐步成长为骨干教员。2014年初,学校接到全军炮兵部队驻校指挥对抗任务,时任总工程师的叶志红一眼就相中了在计算机模拟仿真领域有着特殊优势的高峰,并让他参与到战场环境条件和信息保障资源建设中。

  虽然专业技术过硬,但未来战场环境到底是啥样,高峰一头雾水。他深知,自己必须咬紧牙关下苦功夫。白天,他“泡”在装备教学中心,四处拜师学艺,熟悉各种型号火炮的“脾气”;晚上,他经常忙到“星星点灯”,设计软件程序、研究数据模型、反复检验代码,60多个昼夜,每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他参与研发的全军首个某型炮兵指挥对抗训练系统,已成为全军炮兵部队驻校指挥对抗的关键技术平台。

  多维一体、虚实结合的情报仿真环境,信火精打、体系破击的仿真交战环境,全程跟踪、量化分析的精确评估环境……看到红蓝双方在实时生成的战场环境中展开较量,高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4年7月,学校组建炮兵作战实验中心,高峰成为中心首个文职人员。“他平常虽然话不多,但有激情、能吃苦,有想法、爱思考,遇到问题特别喜欢琢磨。”采访中,中心人员如是说。听到这样的赞誉,高峰腼腆地笑了笑:“我只想为炮兵人才培养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7年,学校尝试开展战例实验教学活动,高峰受命参与研发《战例实验教学系统》。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到档案馆待了整整一个星期,整理出百万字的原始资料和战例信息,为系统研发和教学活动展开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

  指挥编组网上演练现场,战场信息在计算机模拟终端快速流转。“发现‘敌’运动目标群!”一条信息瞬间扑入某连副连长王锐眼帘,他立即计算射击诸元、下达射击口令,“敌”目标群顿时浓烟滚滚。正当他满怀信心等待“辉煌战果”时,担任裁决评估的高峰从技术层面给出了“拘泥于传统战法、临机处置不灵活”的结论。看到王锐一脸的不服气,高峰迅速录入数据,回放火力打击情况,生成打击效果图表,毁伤评估结果果然显示射击效果不明显。

  一场演练下来,学员们认为评估过于严格苛刻,高峰的回答却斩钉截铁:“宁可在演练场上丢人,也不能在未来战场上送命!”演练间隙,高峰拿出自己历次参加指挥对抗演练笔记,对照刚刚记录的战斗败笔,给学员们耐心地讲解起来……(周燕虎 屈凯明)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易峰:“最想饰演变态杀手” (图)

      为了拍摄《动物世界》,李易峰推掉了很多商演、广告的拍摄,这一年的曝光度也大大降低,这样的牺牲的确需要冒着不小的风险。但在李易峰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 埃及守门“大叔”书写传奇

      沙特阿拉伯队与埃及队的比赛,是两支被淘汰球队之间的对决。不过,本场比赛耀眼的不只有埃及队主力射手萨拉赫,还意外地出现了一位谱写新纪录的老门将。他便是埃及队45岁的“老门”埃尔·哈达里。他不仅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出场球员,还扑出了对手的一粒点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翟伟:全身心,为雄安

      作为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新区从规划伊始,就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从参与雄安新区前期筹备和规划,到后来参与组建雄安集团,再到规划纲要公布后重点项目的推进,作为一名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翟伟一直与雄安新区共同成长。

  • “三跨”创业者杨波:中国土豆引种俄罗斯“第一人”(图)

    在俄罗斯,土豆享有“第二面包”美称,每年人均消费量达170公斤。在中国,世界马铃薯总产最多。然而,中俄两国之间,这种俗称“土豆”、学名“马铃薯”的农产品似乎并无交集,直到有一个中国人——西伯利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把中国土豆引种到了俄罗斯。自此,中国马铃薯开始在俄罗斯大地生根、发芽、开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