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寅生:练就“一剑封喉”真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罗寅生:练就“一剑封喉”真功

2018-06-27 08:14:52

练就“一剑封喉”真功

——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营长罗寅生练兵备战纪实(下)

  仗剑沙场英雄气,能征善战有真功。在机关6年,罗寅生把自己锤炼成响当当的“金牌参谋”。当营长不到2年,他带出硬邦邦的标杆营,多次在全旅军事比武中夺魁,在全军重大军事任务中把导弹成功送上苍穹。

  罗寅生常说,当兵就要像导弹那样一飞冲天!练兵备战一刻也不懈怠,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

  把每个动作练到极致

  从旅作训科科长岗位平调任营长,有人并不看好罗寅生。因为这个营刚经历改革重组,人员抽调而来,专业素质参差不齐。

  然而,1年不到,这个营让人惊喜不断:野外驻训综合考评,夺得全旅亚军;全军重大任务考核排名,战胜“老牌冠军”,实弹发射成“主打营”;全旅军事技能比武打擂,杀出重围成为擂主……

  “有什么绝招?”兄弟单位主官纷纷登门取经,罗寅生的回答只有简单的4个字:练到极致!

  上任不久,罗寅生制订了一份赶超先进的详细计划,其中重要一条为“多训苦练”。有战士不理解:“营长不是有名的脑瓜子灵吗,咋现在只有‘笨办法’?”

  为此,全营只要一集合,罗寅生反复讲一个理:熟才能生巧,把每个动作练到极致,才会有“一剑封喉”的打赢真功。

  随后,罗寅生建议营党委区分合格、优秀、全能3个等级,全营进行业务大排名,分类制订号手“成长路线图”。那段时间,罗寅生白天研装备练指挥,晚上学原理查电路,是全营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那一个,最终自己在导弹专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从机关到基层,体能曾是罗寅生的短板。他坚持越野跑,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和深蹲,风雨无阻、雷打不动。休假20天,天天把家中门框当单杠练引体向上。

  在罗寅生带动下,全营“练极致、破纪录、创一流”练兵比武活动如火如荼,一批“小老虎”脱颖而出。

  去年7月,该旅北上执行重大演训任务,各营层层比拼,角逐实弹“发射权”。

  顶烈日、战风沙,比作风、拼专业,罗寅生带领全营经过数次模拟考核,以“万无一失”的成功率完胜对手,成功发射数枚巡航导弹。

  赶超了战友,打出了士气,赢得了荣誉,罗寅生并不满足,他把目光投向战场:把本领练到极致、把装备用到极限,超越自我战胜敌人才是终极目标。

  一次,部队转进机动,驾驶员习惯降速确保安全,罗寅生要求逼近战标极限速度驰骋,几番摸索,一套快打快撤战法在全旅推广。

  夜间火力突击,罗寅生专挑风雨天候、夜半深更之时,强化抗疲劳、抗饥饿、抗焦躁、倒时差“三抗一倒”训练。去年底,全旅组织比武考核,这个营将分量最重的大多数夜训课目金牌收入囊中。

  用打仗理念带出能打仗的兵

  前不久,火箭军某基地做出决定,号召广大官兵向罗寅生学习。

  学他什么?其中一条就是他用打仗的理念,带出想打仗、能打仗的兵。营教导员周启元说,罗寅生在基层时间不长,带兵却有一套。在他眼里,人人都是可塑之才,打仗没有多余的兵。

  “如果没有罗营长贴心帮带,也许成就不了今天的我。”士官郑彬说。5年前,他从地方高校计算机专业直招入伍,自认有点本事,但也有不少毛病。

  一个偶然机会,罗寅生见识了他的电脑特长,便主动找他谈心:不精通打仗本领,路子只会越走越窄,当兵就要像导弹那样一飞冲天!如今,郑彬成为全旅首位数据维护技师。

  “相信‘我能’!”擅长筹划作战行动的罗寅生,把营里官兵的成长,当作一次次战斗来精心筹划。这些“作战计划”里,标注着每名官兵的兴趣爱好、专业情况、思想动态,还量身制定了“战法攻略”。

  去年4月,营里一套成熟发射单元整体转隶到兄弟单位,缺位谁来补?罗寅生找到下士韩晨,要他担任指挥长。韩晨有点犹豫:“我是备份,带的也是新号手,这哪成?”罗寅生拍拍他肩膀:“放心,我来当你的‘专属教练’。”

  其实罗寅生早就看中这个好苗子。他每天与韩晨对接训练情况,手把手研析短板弱项,很快帮韩晨通过发射资格认证。在不久后的实弹发射中,韩晨出色完成任务,成为全旅最年轻的士官指挥长。

  向战育人,看似简单,实则既要慧眼识才,还要真心用才。在旅政委田涛眼中,罗寅生练兵打仗敢于闯关夺隘,带兵育人诚于真心实意。不仅在营里,全旅的“英才谱”里,也有不少罗寅生带出来的精兵。

  上等兵孙政,列兵时被罗寅生定岗为重要号手,经过实弹发射任务检验,成为全旅唯一“列兵神剑手”,去年年底当选全旅“感动巡航十大人物”。司机黄跃灵,罗寅生大胆让他主导“铁路装卸载新模式”试点任务,探索出“大小搭配、小群多路”训法,刷新全旅铁路装卸载用时最短纪录。上士李建昆,罗寅生以通信特长举荐他参加全旅重大演练通信方案研究,成长为指技兼通的“指挥型士官”。

  梦想融入剑阵兵心,激情催生人才成长。在旅领导的记录里,罗寅生当营长期间,就已培养出18名等级号手,为兄弟单位输送17名骨干尖子。

  打仗拼的是军人血性

  “旅长,我代表全营官兵请战,参加实弹发射和沙场阅兵任务!”去年5月的一天午休时间,罗寅生敲开了旅长张正红的房门。

  罗寅生当营长不久,带的营队不仅改革重塑刚起步,也多年未执行过实弹发射。让他们上,张正红心里并不托底。

  “对抗训练争夺发射权,是我们旅的老规矩。谁上谁不上,成绩说了算!”张正红不能忽视任何一名闻战请缨官兵的求战之心。

  敢不敢打、能不能胜,首先拼的是军人血性。罗寅生要的就是旅长这句话。1个月后,他们营以全旅第二的成绩取得发射场“入场券”,并在战前选拔中成为实弹发射“主打营”。

  看到考核报告,旅长张正红也有点迟疑:“是真的吗?”“3轮综合考核,稳居第一。”考核组的回答让张正红拍案叫好。

  关山重重,长剑倚天。罗寅生带领官兵如期沙场亮相,在军委首长现场观摩下,以4发4中的优异成绩,出色完成火力突击任务。随后,罗寅生又带领全营从演兵场走向阅兵场,以征尘未洗的战斗姿态光荣接受首长检阅。

  凭此一仗,罗寅生戴上一枚金灿灿的二等功奖章,登上了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的荣誉殿堂。

  凭此一仗,该旅“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中,罗寅生这名“金牌营长”的强军故事,官兵以多种版本在传颂。

  最让旅党委欣慰的是,罗寅生没有因功自赏,而是带领官兵让战斗力始终保持“一流水准”:今年初,这个营再次在全旅比武中蝉联桂冠,一举夺得40多块奖牌;今年4月,基地组织营长集训,罗寅生与数十名优秀营长校场对决,以全优成绩夺得第一。

  前不久,该旅受命执行某联合作战演习任务,罗寅生带队出征挺进沙场,在近似实战的复杂环境下严抠细训,高分通过导调组检验考核。

  长剑不语,弹道有痕。凯旋前夜,罗寅生独自登高望远,他清醒地认识到,每一次胜战过后,又将是全新开始……(本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李永飞 奉雷)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埃及守门“大叔”书写传奇

      沙特阿拉伯队与埃及队的比赛,是两支被淘汰球队之间的对决。不过,本场比赛耀眼的不只有埃及队主力射手萨拉赫,还意外地出现了一位谱写新纪录的老门将。他便是埃及队45岁的“老门”埃尔·哈达里。他不仅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出场球员,还扑出了对手的一粒点球。

  • 梅西,请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小组赛前两轮一平一负,出线前景堪忧。在尼日利亚队战胜冰岛队后,阿根廷队的形势又有所好转。然而26日最后一场绝不会容易,阿根廷必须战胜尼日利亚才有可能绝处逢生,全球无数梅西的追随者希望他能够作为胜者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翟伟:全身心,为雄安

      作为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新区从规划伊始,就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从参与雄安新区前期筹备和规划,到后来参与组建雄安集团,再到规划纲要公布后重点项目的推进,作为一名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翟伟一直与雄安新区共同成长。

  • “三跨”创业者杨波:中国土豆引种俄罗斯“第一人”(图)

    在俄罗斯,土豆享有“第二面包”美称,每年人均消费量达170公斤。在中国,世界马铃薯总产最多。然而,中俄两国之间,这种俗称“土豆”、学名“马铃薯”的农产品似乎并无交集,直到有一个中国人——西伯利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把中国土豆引种到了俄罗斯。自此,中国马铃薯开始在俄罗斯大地生根、发芽、开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