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瑞:闯山“钢铁侠”(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苏国瑞:闯山“钢铁侠”(图)

2018-06-26 10:00:38

四级军士长苏国瑞

闯山“钢铁侠”

  姗姗来迟的春色覆盖阿尔泰山南麓,位于深山里的季节性哨所即将进驻。突然一场暴雨,通往哨所的山路上铺满了泥泞。

  机械轰鸣声中,只见苏国瑞坐在驾驶室内,忽前忽后地操作着操纵杆,如钢铁巨兽般的挖掘机在半山腰稳步推进。

  每年进驻前的探查开路必不可少,尚未融化的雪丘、横在路间的枯树、山坡滑落的巨石……困难重重的探路之行是名副其实的“闯山”之旅。

  苏国瑞个子不高,方脸宽额,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夹杂着河南人特有的淳朴乡音。

  “上灶能掂大勺、上路能开机械、上工地能画图纸”,入伍16年,苏国瑞从事过多个专业,干一行钻一行,先后自考了高级厨师、工程机械修理技师和国家二级建造师资格证,成了每个岗位上都首屈一指的专业能手。不过驾驶工程机械,是苏国瑞最有成就感的事。

  有一年驻地雪灾,许多牧民被困深山,刚参加完上级装备操作培训的苏国瑞随连队前往救援。他驾驶的装载机走在车队最前方,一边推雪一边前进,但由于对山区路况不熟,加上操作技能不强,一路上装载机接连遭遇熄火趴窝、误下路基诸多状况。距上级要求抵达灾区的时间越来越近,身后载满救灾物资的车队急得没招儿,官兵索性跳下车用铁锹挖开积雪,折腾了几个小时总算疏通了道路。见到望眼欲穿的被困牧民,苏国瑞掬了一捧雪狠狠搓了一下脸:“下次绝不能掉链子!”

  下了狠心,撂下狠话,苏国瑞自然对自己也狠起来。除了在日常操作训练中不断练习路基填筑、直线开挖、旋转定位、正反手操作、清理障碍等内容,他还熟记防区地形,跟着巡逻官兵把每一条执勤道路走了一遍,记录了一大本的路况数据,操作推、装、铲、平、压等多种工程机械,圆满保障了光缆施工、支援地方建设、修建边防道路等任务20余次。无论是深冬的冰峰雪谷还是开春的深山老林,每次驾驶机械的他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工程机械在他手中如臂使指,成了官兵交口称赞的闯山“钢铁侠”。

  苏国瑞是团里工程机械专业兵龄最“老”的兵,完成过的大项保障任务足够他躺在成绩簿上直到退伍。但他就是闲不住。有一次,他和友邻单位的修理技师聊天,聊到某型装载机因不适应北方的严寒和风沙天气,容易造成发动机缸筒和活塞磨损间隙过大,会导致活塞环断裂。这个很早就被人发现的问题戳到了苏国瑞的“痛”处,他深知驻地春夏季节风沙大,工程机械经常到沙漠执行任务,解决了这个问题,机械岂不是如虎添翼?

  说干就干,当天他就找来了某型装载机的总成图和电路图,带着徒弟王鹏钻进了修理间。

  前不久,团里派装载机进入阿克库姆沙漠,帮助官兵疏通进哨道路,苏国瑞改装的双重过滤进气系统发挥了很大作用。

  “你已经是老师傅,是时候让徒弟们显显身手了!”连长彭亮亮找他谈心时带着自己的考虑,徒弟们总要熟悉防区的山间路况,他自己身兼多岗,也要抽时间照顾下随队的妻女。本来已经应允这次哨所进点交给徒弟王鹏保障,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他终究是放心不下:“年底就要退伍,就让我再闯一次山吧!”

  (图片摄影:徐明远)

  心声

  高歌到最后一个音符

  ■苏国瑞

  军旅是一首战歌,从开篇舒缓到尾章激昂。高歌到最后一个音符,战歌才会回味悠长。(王子冰)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