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纪华:盐渍的“年轮”(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朱纪华:盐渍的“年轮”(图)

2018-06-26 09:49:27

二级军士长朱纪华

盐渍的“年轮”

封面人物:朱纪华

  午后热辣的阳光炙烤着戈壁,极目远眺骆驼刺零星分布,顽强地宣誓生命的尊严。

  朱纪华一脚踩在地表温度逼近70℃的沙砾上,能明显感受到像有一团火从脚底板蹿到脖子根,豆大的汗珠不听使唤地从额头滚落。

  “驾驶室温度升到40℃了,今天我先来!”朱纪华扎紧腰带,对旁边的战友孙迪使了个眼色,一个箭步抢先钻进主驾驶室。

  双脚踩实,插上钥匙,旋动打火……对这个重复上万遍的动作,朱纪华每次都精神振奋,似乎打火装置引发的压根不是发动机引擎,而是遍布他全身的每一处神经。

  甘肃敦煌——昆仑山口,在这条2万公里的西行之路上,朱纪华和战友孙迪已度过100多天时间,从料峭寒冬到炎炎夏日,踏过的草原、戈壁无数,经历的扬沙、风雪不停,但始终有两张坚毅的面孔前行在一队人群前方。

  新型号列装在即。作为载运国之重器的新型导弹发射车在定型之前,需要设计、生产和使用三方会同进行一系列严苛的试验,检验性能指标的同时,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朱纪华所做的,就是代表参加试验的一线部队,试验这台新型装备在高温、干燥、高原、高寒等极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爬坡能力、转角半径、制动距离……车辆缓缓启动,朱纪华神情专注,不断观察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大家伙的一举一动。

  23年前的事仍清晰如昨。“教练,半联动是啥意思?”“车辆起步时突然熄火怎么办?”还是新兵的朱纪华因为脑子活泛、聪明好学,被营里一眼挑中,下连不久就派往集训队学汽车驾驶。结业考试那天,他不负众望全优通过所有课目,让同批学兵狠狠羡慕了一把。

  “小朱,取得成绩可不能到此为止啊,你要记得,咱导弹部队,能开大型装备车那才叫牛。”教练临别前的嘱托,让朱纪华脑中不断闪现一个画面,那就是手握方向盘操控导弹发射车,破冰扬沙转战南北。

  看着胸前汗水浸过的盐渍一圈圈扩大,就像不断形成的年轮,让年近不惑之年的朱纪华感慨不已:开过2种大型号导弹运输车参与10余次大型演习发射任务,获得过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这些都已是过去。唯有继续拓荒寻路,才能走到目所不及的地方。

  眼前这块试验场地满是碎石沙砾,没有一点人车走过的痕迹。车辆一路颠簸向前行进,为了不误碰到油门,朱纪华不得不让右脚尖向上勾起。但长时间小腿和脚踝承压,他明显感觉右腿有些抽筋,继而一阵疼痛,他表情痛苦地把车稳稳停下。一旁的孙迪见状,刚要开口询问情况,他摆摆手示意拿来笔记本,然后写下“垫高脚跟位置5厘米”的建议。“这种路面条件真没开过几次,我缓一缓多试几次,争取多列几条。”写罢,他却没有丝毫“让位”的意思。

  “老型号驾轻就熟,不代表接触新装备就一通百通。”虽然和老装备“厮守”多年,朱纪华在对待新装备上不敢懈怠,“多熟悉一秒,就会有不一样体验,为其他人尽快上路提供参考经验。”

  车行至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口,有一条通向遥远雪山的天路。在这条路窄、坡陡、弯急的路上,朱纪华来来回回跑了近30天。超过人体承受限度的发动机噪音,长久地在朱纪华耳边轰鸣,让他的听力受到很大损伤,左耳甚至经常出现失聪的症状。一直以来有的慢性肠炎,在高原恶劣的环境下反复发作,让他体重暴减30斤。孙迪看在眼里,主动要求多分担点训练时间,朱纪华车下满口答应,可一上车看到方向盘,就像铁块遇到磁石,硬是抓住不放。

  从任务区回到旅里,朱纪华被连日的奔波生生击倒,医生建议他住院全面检查身体状况。可就在办理住院的时候,他从战友口中得知兄弟单位将在一周后执行实弹发射。

  “实弹发射场是学习观察装备性能最好的地方,我不能让这么好的机会白白溜走。”他二话没说,偷偷从医院溜走径直往单位赶。

  匆匆忙忙,朱纪华再次踏上西行之路,他的身影在阳光下瘦长却挺拔……

  心声

  胸膛里永远有激情

  ■朱纪华

  人比山高,脚比路长。无论兵龄长短,都应时刻保持潮头踏浪的激情,这样才能走得远、打得赢。(郭阳 张洪亮)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