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滩村:脱贫还看“黑美人” -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西滩村:脱贫还看“黑美人”

2018-06-22 15:05:44

  “杨理事长,你看看,我都守了两天两夜了,这最后一茬瓜无论如何都该卖给我啊。

  “我们从盐池过来一天了,今天是扫园的日子,棚里的西瓜不管大小我全部要了。”

  一时间,来自中卫、盐池和甘肃等地求购西瓜的客商互不相让。

  6月20日,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西滩村荣威果蔬合作社富硒西瓜大棚前,最后一茬西瓜引来客商“扎堆”求购。

  他们认准的,是西滩村西瓜“黑美人”“金城一号”的品质和公道的价格。

  合作社瓜农多半是残疾人、中老年人、留守妇女,种出的西瓜纹路清晰,瓜体匀称,皮薄瓤红,甘甜多水。

  “合作社今年头次规模种瓜,卖了头彩,多亏客商帮衬,扫园西瓜均分给大家了。”

  荣威合作社理事长杨荣给守候在田间地头的客商吃了“定心丸”。

  西瓜从6月5日开园上市,6月20日扫园,短短十来天,杨荣的脸颊被晒得黝黑。

  杨荣是西滩村家喻户晓的漂亮女子,生得白皙水灵。早前,中医学专业毕业的她拥有一份体面的医护工作。知道她能力强,2015年,村里硬是将她“拽”回村里,选举她为村妇联主任。

  当上村干部,杨荣就开始思谋如何带领全村残疾人、老年人等在贫困线徘徊的村民摆脱贫困。

  “我想成立合作社,大伙抱团种拱棚瓜果,不但市场前景好,大家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再者,村里老人中有种瓜能手哩。”杨荣说。

  说干就干,荣威合作社成立后,杨荣与32名贫困社员签订富硒西瓜“旱涝保收”种植协议。“3月至11月,社员有9个月的固定工资收入,不管是种拱棚西瓜,还是扫园后种植蔬菜,给社员的工资每天100元到110元。”杨荣说。

  荣威合作社社员中有14名残疾人、10名低保户,其他皆为60岁以上留守老人。

  “按照每亩1100元标准流转西滩村100多亩耕地,新建拱棚100余个。3月初,拱棚钢架搭建好后,我带着村里‘弱劳力’开始奔前程。”杨荣说,第一年市场如何,她当初心里也没底。

  3月21日,一场大风把棚膜吹得七零八落,损失4万余元,杨荣坐在大棚前哭了。

  时节不等人,父亲出面贷款10万元,帮助杨荣新购进棚膜。

  6月初,西滩村拱棚富硒西瓜抢滩市场,掘得第一桶金,不少邻村村民跑来向杨荣讨经验。

  残疾村民杨秀琴与丈夫年初都加入了荣威合作社。“4个月的打拼,虽然累些苦些,但我们两口子学到了拱棚西瓜种植技术,还能领上工资。杨荣作保给我家流转了5亩土地,明年也要种瓜种菜。”杨秀琴说。

  “大热天,杨荣带着大伙蹲守拱棚,给我们熬绿豆汤,最重要的是今年西滩西瓜一炮打响。跟上这个善良、漂亮的女子好好干,幸福就在眼前。”村民李雪花说。

  由最初无法理解到如今联手创业,杨荣的丈夫金建军笑着解嘲——自己被妻子弄得“骑虎难下”,家里23头肉牛交给父母操心,拿出积蓄贷款创业,还要风吹日晒吃苦受累。“如今村民送给妻子外号‘黑美人’,寓意她像西瓜一样甜美,这让我又感到欣慰。”

  “不怕人穷,就怕志短。不怕没钱,就怕人懒。”西瓜扫园后,杨荣又带领农户抢季节种植油菜、香菜等露地蔬菜。(本报记者 苏峰)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我一直是个追赶者”

    谢震业说,这个成绩是被“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上,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9秒90获得第四。按照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想要和“大哥”一起站到亚运赛场的谢震业逼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 《新五环之歌》被诉侵权 岳云鹏和“美团”遭索赔

    “啊,五环,五环套餐配大蒜……呦呦,我把外卖送到五环,送完这单后面还有两单……”很多人都听过“小岳岳”说相声时唱的这首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