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的青春,定格在扶贫路上(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29岁的青春,定格在扶贫路上(图)

2018-06-20 21:53:03

  新华网合肥6月20日电(杨益军 李东标) 6月10日这天,王琦心里空荡荡的,独自一人开车向李寨村驶去,从这天起,康彬再也不能和他一同前往了。

  王琦是安徽省团阜阳市委驻阜南县李寨村扶贫工作队长。一年多来,每到周末,王琦和阜阳市科协驻村扶贫专干康彬两人先后40多次往返于李寨和阜阳城之间。

  2018年6月6日,因急性髓系白血病住院的康彬,突发脑出血,心脏停止了跳动。此时,距他写下第一篇驻村扶贫日记,仅过去一年零两个月。扶贫路上,定格下了他29岁的青春。

  在扶贫一线,他耽误了最佳治疗期

  康彬2017年4月29日写下的第一篇扶贫日记

  “肯钻研,爱学习,业务精是大家对康彬共同的看法,他进驻李寨村不久,就成了全村脱贫攻坚的‘活字典’。村里2017年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贫困户的名字、住址和帮扶措施、帮扶效果,他不用打开电脑,随时问他随时都会给你一个准确的答复。”黄岗镇团委书记、包片干部王胜龙说。

  “这几天我一直在反思自己对康彬关心不够,康彬总是努力克制自己,不把病情透露给大家。后来大家才知道在他流鼻血之前好几天,腿上就已经出现紫斑。”王琦回忆道,“康彬一米八的个头,80公斤的体重,阳光、帅气,他喜欢篮球,运动场上生龙活虎,多年来没病没灾,连感冒都没得过,身体底子好,充满青春活力,让我们忽视了对他健康的关心。”

  “康彬第一次生病,离春节还有十多天。为一个年久失修的涵闸争取项目资金,我和他一块到县城,当天下午办完事,正要回村,一个客商突然打来电话,说希望第二天在县城和我们见面谈工作。第二天中午吃饭时,我见康彬萎靡不振,情况反常,一问才知道他已经发烧一天一夜,自己悄悄买了退烧药,吃了没见效。”王琦说。

  王琦回忆,那天下午四点多,突降大雪,雪越下越大,两人勉强把车开到黄岗镇,到镇医院夜间一点左右吊完水,仍不见好。第二天,大雪封路,交通中断,他就让李寨村的村医接着吊水,医生叮嘱他吊水之后一定要卧床休息,没想到第三天上午我前脚刚到村部,他随后深一脚浅一脚踏着厚厚的积雪也赶到了村部,他说还有一些危房改造的资料要尽快上报。当天下午,道路勉强可以行车,我开车带他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难行驶终于到达阜阳市区,送市人民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H1N1病毒感染,并伴随着心肌炎并发症,携带着肌无力、皮疹后遗症,康彬被转入市第二人民医院ICU隔离治疗。在医院住了十多天之后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医生说,如在刚发烧时就来医院,完全不需要花十多天救治,好在他年轻体质好,如果是60岁以上的老人出现这个病情恐怕已经无法医治。

  出院时,主治医生表情严肃地建议:一定要休养三个月到半年,才可能彻底消除病患。康彬当时点头答应。

  春节放假,康彬和妻子孟莎回河南禹州老家,大年初七他就打电话给扶贫工作队,说感觉身体无大碍,要早一点赶去村里上班。正月十六那天康彬就赶到了李寨村,填表格、报材料,立即投入了不分昼夜的紧张工作之中。

  5月29日,康彬感觉身体不适,而且腿上出现了淤血。当时,他认为这是劳累所致,而正赶上阜阳市所有贫困村都面临着第七轮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和“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任务一个接着一个,且每项任务对驻村工作队来说都是当务之急。繁重的任务压在肩上,康彬无法放下手头的工作,他为了工作一忍再忍,一直没有到医院去。

  6月1日上午,康彬鼻子突然出血,采取多种措施后,出血现象还是无法控制。

  “当日下午,我意识情况不妙,村里的事我无法脱身,就安排村后备干部杨光龙开车把康彬送回阜阳,但康彬执意不让送,他说村里事情太多,我一个人离开了,不能再耽误一个人的工作。”王琦回忆道:“康彬再三坚持自己开车回阜阳,我当时不太放心,就对他说,你到达阜阳第一时间给我报个平安,第二必须立即到市人民医院住院检查。两个小时后我接到康彬电话,他平安到达阜阳,并告知我可能要在医院住下了。”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牙”,期待自我救赎

    首轮绝杀埃及队,让乌拉圭队在世界杯A组的出线形势一片光明。不过比赛中,乌拉圭锋线大将苏亚雷斯错失了多个进球良机还是让他受到质疑。次轮面对揭幕战中0:5负于俄罗斯队的沙特阿拉伯队,苏亚雷斯无疑希望完成自我救赎。

  • 《结爱》作者:谢谢导演懂我,没有着急发糖

    由黄景瑜、宋茜主演的网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将迎来大结局。这部集合了超能玄幻、异族相恋、千年轮回等元素的剧,其实改编自施定柔的小说、浙江文艺出版社在8年前就出版的《结爱·异客逢欢》,而她的上一部改编作品是《遇见王沥川》——依然是靠口碑走红的黑马网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楚厚伟:身残志坚 养鸽脱贫

    明光市尖山脚下,有一位不向命运低头的残疾人,通过饲养肉鸽成功脱贫。他就是明光市自来桥镇尖山村村民楚厚伟。

  • 返乡小夫妻的“甜蜜”事业

    建设口中的褚文龙与胡静静是安徽科技学院农学专业的毕业生,两人既是同学又是夫妻。返乡创业3年多来,这对夫妻将3亩的果树试验田发展成300余亩的农庄,并成立了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褚文龙、胡静静毕业后在浙江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工作,积攒下了20余万元。 “赶上家乡出台了鼓励创业的好政策,就决定回家一试身手。 ”褚文龙说。 2014年底,两人返乡创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