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员到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苏兆征-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从海员到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苏兆征

2018-06-09 08:11:32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广州6月8日电(记者 李雄鹰)青砖土木结构平房,两间正房,并有一间小厨房和一间偏房。走进细看,墙上挂着几幅照片,仿佛在传达着岁月的故事。灯盏、瓷碟、铁茶壶等生活用品无不体现出这家人的简朴。

  这就是位于广东省珠海市高新区淇澳岛的苏兆征故居。

  苏兆征,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镇淇澳村人,1885年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03年,18岁的苏兆征为了谋生,在香港外轮上做杂役,并因此接触到经常乘船为革命奔走的孙中山。在孙中山帮助鼓励下,苏兆征于1908年加入了同盟会,积极参加推翻清政府封建专制统治的革命运动。在孙中山等受到密探追捕时,他机智掩护他们脱险。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很快在中国海员中传开。苏兆征曾随船到过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进一步了解十月革命胜利的经过情况,并有机会阅读新文化运动的书籍,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

  1921年3月,苏兆征和林伟民等人倡导,在香港成立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1922年1月12日,在香港海员举行的大罢工中,苏兆征被选为罢工总办事处总务部主任和谈判代表之一。

  1925年春,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苏兆征先后任全国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委员、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委员长、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是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在中共五大上,苏兆征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在党的八七会议和中共六大上,均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严酷的斗争环境,长期的忘我工作,使苏兆征积劳成疾,于1929年2月25日病逝。在生命的最后一息,苏兆征仍然念念不忘组织群众进行斗争,对前去探望他的周恩来等人说:“广大人民已无法生活下去,要革命,等待我们去组织起来。”“大家同心合力,一致合作,达到革命的最后成功!”

  1929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党发出了悼念苏兆征不幸逝世的第32号通告。通告指出:苏兆征同志在工作中,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的艰苦卓绝精神和坚决的政治意识,他的革命精神,是全党的模范。通告要求全党学习苏兆征的革命精神,向前奋斗。各地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举行悼念活动,纪念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和杰出的工人运动领导人。

  家乡人民也没有忘记他,2010年实施了苏兆征故居文保工程,修建了苏兆征故居陈列馆。陈列馆占地514平方米,建筑面积274平方米,2011年6月28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并专题陈列了《从海员到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共和国英烈苏兆征》展览,运用主题浮雕、人物场景、油画等艺术手法,概括了苏兆征波澜壮阔的一生。

  为了缅怀英烈,苏兆征故居陈列馆每年都组织策划一系列活动,如清明节期间组织学生开展祭英烈活动,五四青年节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活动,端午时节开展本土民俗与红色文化结合的主题活动等等。

  “苏兆征同志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工人运动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副馆长万滢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心大埋怨少,脸小吃八方” 时隔15年陈坤颜值依旧在线

      倏忽十年,陈坤携新作——年代谍战大剧《脱身》回归小荧屏,并首次在电视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拥有“盛世美颜”的“大乔”乔智才与“小乔”乔礼杰,吊足观众胃口。

  • 唐正东:告别球员生涯

      唐正东曾经是CBA的一个标志性的球员。在唐正东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曾经夺得过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并且在江苏队还杀入过总决赛。只是很可惜的是,唐正东后来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他的场上时间与作用也在逐渐下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图)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 宋军:做SUV要瞄准最强对手 再超越它

      宋军透露,新远景SUV还将与顾家家居展开跨界合作,携手打造“理想家年华”计划。从6月1日起,双方会在各自的线下门店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向更多家庭传递幸福能量。同时,吉利还将发起“回归家庭,陪伴家人”的倡议,号召更多父母关注亲子时光,共同构建用户的幸福美好生活。他认为,此次合作意味着“新远景SUV将幸福的内涵再次丰富、升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