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照新:带着贫困户致富(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毛照新:带着贫困户致富(图)

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张文娟
2018-06-06 10:22:25

贵州铜仁敖寨乡中华山村村委会主任毛照新:

带着贫困户致富

  毛照新在村委会工作。 本报记者 王新伟摄

  翻阅中华山村的发展历程,带领村民兴办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食用菌产业,打造远近闻名的食用菌之村,这些都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贵州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村委会主任——毛照新。

  担任村主任11年来,毛照新勤勤恳恳,带领全村人走在脱贫致富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村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中华山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农业技术落后,生产力低下,群众只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除了外出务工以外,基本上都是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活。“放牛好耕田,养猪盼过年;喂鸡筹柴米,奔波为油盐”是村民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

  某年春节,一名来村探亲的浙江女婿说:“浙江有不少农村靠种植木耳、平菇致富,中华山村自然条件更好,为啥不试试食用菌产业呢?”

  当年3月份,毛照新带着村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远赴浙江调研学习。在了解到食用菌生长环境与本村自然条件高度匹配后,毛照新建议将这一产业引回村里。

  可是,他的“美好愿望”没有得到大多数群众支持,很多人不敢加入创业队伍,担心失败。但毛照新没有放弃,他一边继续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一边带头自己先干,再加上乡党委政府“送政策、送资料、送技术”,经过几次群众大会,终于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全体村民同意发展食用菌产业。

  为了让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在毛照新带动下,村两委成员率先贷款60万元,利用村集体的30万元资金和100万元精准扶贫项目资金,按照“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组建了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全村172户贫困户全部吸纳为社员,探索出“622”精准扶贫分配新模式,点燃了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并带动2家龙头食用菌企业落户中华山村。当年就发展食用菌1000万棒,集体资产从上年的30万元增长到1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从2000元增至6000多元,贫困发生率从16.35%下降至9.7%。

  2016年6月29日,是村里贫困户难忘的日子,中华山村172户贫困户户均分红1500元,群众都乐开了花。

  11年来,毛照新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奋斗,全村九成以上贫困农民从“负人”变成“富人”的梦想成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中华山村也从当初的贫穷落后村变成了脱贫致富示范村。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芭蕾皇后”谭元元:把芭蕾之花带到青岛

    翩跹数十载的“芭蕾皇后”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一向以“毒舌”著称的金星对其大加赞赏,让人忍不住好奇这位“芭蕾女神”到底是何方神圣。

  • 魏晨演绎《亚洲雄风》复刻

      6月4日,正在忙于军旅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拍摄的魏晨已正式接到邀请,将献唱《亚洲雄风》歌曲复刻,为中国代表团加油鼓励。魏晨也坦言非常荣幸,无论是参与圣火的传递还是演绎这样一首气势磅礴又充满时代烙印的经典老歌,都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第一次参加亚运火炬传递,真正的去体会运动无国界的真实沟通。据了解,歌曲目前已低调完成录音工作。阿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庞永新: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图)

      邹沙沙5岁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大二开公司,大三退学,30岁创办啊哈娱乐,出品原创动画《刺客伍六七》,今年入选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与Netflix(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时代华纳等国际一流动画公司和平台角逐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