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良:冷热之间(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朱良:冷热之间(图)

2018-06-05 13:47:21

  ◆朱良简介: 北京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获“2016年北京市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先进个人、2014年度九三学社中央信息工作贡献奖等。

  56岁的朱良还记得,40多年前上初中时,自己最不愿意上的就是政治课。“政治课上的很多内容需要死记硬背。”对朱良来说,体现逻辑之美的数学和物理才是他的心头爱,但连他自己也想不到,自己后来会深度参与到民主政治生活中。

  朱良时常“问诊”。

  “主刀医生没有注意到的,我们要提醒。比如病人曾经得过脑梗,针对病人的特殊情况,提醒治疗时可能出危险的地方……”

  不是医生的朱良,正谈论着类似医生治病的方法,令人好奇,主刀医生是谁?

  “主刀的是党政部门。”

  无论是以九三学社社员还是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在朱良看来,更像是与主刀医生一起进行治病,只不过他们治疗的是关系到社会的肌体健康问题。

  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身份“问诊”社会问题时,朱良尤其强调,“我们不是病人家属,而是参与治病的医生。”

  这样一种强调,令人更容易理解朱良在履职时所追求的职业精神和技术冷静,最类似于医生。

  “不好说”与“总在说”

  朱良对精神状态的选择与追求,似乎与个人的理工学科背景不可分割。体现在具体场景中,容易给人造成一种沟通上不顺畅的印象。

  朱良总在纠正别人或是自己上一句话语中的一些词句,分析它的不准确性,并且常常因此放缓语速,斟酌着用什么替代更为准确。

  没有充分的证据,不轻易下判断性的结论,因而在表达时,“不好说”是朱良使用较为高频的一个词。

  这样一种不断修正的个性,用于解释为何连续7年提同一个主题提案时,更让人理解这种修正,正是期冀无限接近正解的行为。

  “我的提案中最系列化的就是电子车牌的提案,7件提案,同一个主题、不同角度论述的系列化提案,不是一个提案提7次。”

  虽然论述角度不一样,但核心建议是一致的———通过电子车牌这张车辆“二代身份证”,对车辆的行驶里程、发动机排量、尾气排放标准等进行精细化掌握,从而实现对路权这项堪比水电气等稀缺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使用。

  从2011年1月26日北京对机动车辆进行摇号限购开始,朱良就在思索达到交通管理目标的路径化问题。

  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朱良眼见着,首都的交通进入了简单管理渐渐难以释放更大管理效果的胶着阶段。

  虽然明知道拥堵是因为“太多的人去同一个地方添堵”,但目前采用的摇号限购、尾号限行、重污染天单双号等管理措施,使得管理者对一辆车到底给北京“添多少堵”“排多少污”既不知道也管不了。

  从2011年到2012年,朱良用一年的时间进行反复思忖。从2012年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第五次会议开始,他开始提交与电子车牌有关的提案,起初是论证可行性和必要性,后来逐渐细化并针对交通政策做相应的调整。

  7年当中,连续两年朱良都参加了北京市两会的政务咨询。第一年,他在经过北京市公安局的“摊位”时,看到了时任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的傅政华在接待代表询问、委员咨询。他猛地想到,电子车牌的很多事权在公安部,于是就在该“摊位”前停下了脚步,得到了“电子车牌早晚要用,北京会作为试点”的肯定答复。第二年,朱良再次拿着报纸去问,得到了“在继续推进”的答复。

  两次问过跟此事有关的负责人,朱良的信心更加充足。此后,他对电子车牌政策和技术的建议,也不断提出。

  当技术冷静“遇上”管理精细

  朱良看到,在城市道路这个日渐稀缺的公共资源当中,开车方、自行车方、公交方、管理方、停车方都是这个公共资源竞争的各方,利益争夺是客观且必然的,并且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场合作为不同的角色时,利益也是不一样的。

  朱良在设计方案时,“尽量不从感情角度呼吁政府做什么事,而通过冷静设计做法,相对公平地考虑分配道路公共资源。”

  在过去,由于缺乏技术手段支撑,难以实现对道路交通的精细化管理,只能采取养路费、车船使用税这样的包年收费政策。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翔助阵少儿马拉松赛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跑者对赛事类型多样化的需求,上马于去年首次推出了这场以青少年为核心人群的竞速跑赛事。今年的比赛分为4.2公里和3公里亲子跑两个项目,吸引了数千名参赛者前来参与。

  • 艾哈迈多夫:争取一个冠军

      作为分列本赛季积分榜第一和第三位的两支中超劲旅,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可以说是一对老对手了。上赛季,北京国安曾主客场遭到上海上港双杀,而本赛季中超第9轮,上海上港也曾主场1比2不敌对手,赛季主场不败的纪录被国安打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庞永新: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图)

      邹沙沙5岁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大二开公司,大三退学,30岁创办啊哈娱乐,出品原创动画《刺客伍六七》,今年入选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与Netflix(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时代华纳等国际一流动画公司和平台角逐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