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支书的“五条要求”-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老支书的“五条要求”

记者 童政 周骁骏
2018-06-01 10:48:29

  当了42年的村党支部书记,67岁的莫文珍除了留给村里一大片生机勃勃的芒果园,一座生活幸福的新家园,还给新村委和村里留下了“五条要求”。

  “为了让村子发展得更快、更好,村委会工作需要由更有朝气活力的人来干。我交班时给他们提出‘五条要求’。一是要跟党走,依靠党的政策发家致富;二是要和给我们提供土地的‘老东家’搞好关系;三是要依靠科技发展;四是要教育好下一代;五是要做事有公心、民心。”莫文珍说。

  莫文珍是广西百色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的“老支书”,他带领全村14个自然屯220户1300多人,用了10年时间从贫瘠的山沟整体搬迁出来,用了近30年时间开垦几十座荒山种植芒果,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去年,他不再担任村支书,将接力棒交给了新任村支书梁德东。这“五条要求”,可以说是莫文珍对过去脱贫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今后尚兴村发展的期望。

  尚兴村谷隆屯是莫文珍和乡亲们搬迁前居住的地方,人均耕地不足0.4亩,是有名的缺水、缺土、缺粮、不通电、不通公路的“三缺两不通”大石山区特困村,当时年人均收入不足200元。

  1987年,莫文珍率先带领谷隆屯16户83人走出大石山,来到弄蕉屯承包荒坡450亩,开展芒果种植。那时,莫文珍和乡亲们并不知道,自己成为了我国较早自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探索的农民。

  刚开始时,条件异常艰苦。没有果苗,大伙就到街头巷尾,把人家吃完扔掉的芒果核捡回来育苗。缺少肥料,就到各村去捡拾牛粪做肥料。不懂技术,就去各种农技讲座的门外窗边蹭课听讲。

  经过艰苦努力,莫文珍和乡亲们终于盼来了芒果飘香。依旧生活在大石山里的村民也看到了脱贫希望。莫文珍趁热打铁,引导群众全部易地搬迁。到1994年,全村220户1300多人全部搬出穷窝子。尚兴村也从当初的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元,发展到现在的人均纯收入8500元,群众都住进了“芒果楼”。莫文珍先后被授予“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对于幸福家园建设,莫文珍认为,除了赚票子、盖房子,还要把下一代教育好。“我们这辈人的努力是为了下一代,下一代又是家乡的建设者。新农村建设是否成功,不仅要看房子,还要看后代是否教育得好,要看子女是否有德有才,要看有多少大学生、研究生。”莫文珍说。

  莫文珍对村委班子的最后一条要求,是做事要有公心、民心。当年,第一批16户群众之所以能率先走出来,就是因为有莫文珍等6名党员带头。正是带领群众搬出贫困大石山,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坚持下来,最终用10年时间从贫瘠的山沟整体搬迁出来。“没有公心、民心,就没有动力,群众也不信任你,最后什么事情都搞不好。”莫文珍说。

  “莫支书虽然退休,但依然坚持在扶贫一线,他的这‘五条要求’非常符合我们村的实际,是留给我们村的最宝贵财富,新村委班子一定会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梁德东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达内辞去皇马主教练职务

      齐达内于2016年1月入主皇家马德里队。在过去两年半里,他率领球队获得了三座欧冠奖杯、一个西甲冠军、两座世俱杯、两座欧洲超级杯、一座西班牙超级杯。

  • 王蔷闯入法网女单32强

      放松的心态和重回的自信让王蔷决定坚持“做自己”,这也是她对下一场比赛的态度。王蔷下一轮的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选手普汀塞娃。王蔷深知对手的旋转球比较多,站位比较靠后,是一位红土悍将。王蔷表示要在比赛中更耐心一些,抓住机会就去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 马天琛:你与梦想就差一堵墙

      从2012年开始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用了1142天。上市也是从创办公司之初就定下的目标。这个目标在某种程度上督促我和小伙伴们要让企业绝对正规化运作。6年来,每一笔支出、每一张报表我都会做到心中有数,不做“糊涂账”。同时,我们珍惜企业的声誉,重视版权,所以企业在创立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140多个商标和10多个软件的著作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