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玺:部队教会我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宋玺:部队教会我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图)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2018-05-31 09:42:47

  记者:要成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员挺难的吧?训练中最难忘的是什么?

  宋玺:我学东西蛮专注蛮快的,但我的军事素质不是最拔尖的。训练中印象最深的是野外生存,没有吃的,还得背着背囊从一个海岛转移到另一个海岛,经常要爬过很多大岩石,从岩石的缝隙跳过去。那个背囊真的很重,重得蹲下去就站起不来的感觉。

  记者:作为海军陆战队的一员赴亚丁湾护航,在海上不执行任务的时候会做些什么,想些什么?两年的部队生涯教会你什么?

  宋玺:在海上不执行任务的时候我喜欢看海豚,看彩虹,看天空,倒时差的时候睡不着觉,半夜就看星星,放空一下自己。在和平年代军人就是这样,要随时做好打仗的准备,但一直没有任务,这种滋味蛮难熬的。好在我的思想很早就转变过来了。刚下连的时候想出任务没出成,难受了一段时间,但后来就想,当兵要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能自己钻到死胡同,要学会接受现实。在部队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个人服从集体,部队教会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社会责任感,和一种担当精神。

  “喜欢一个东西不搞明白不会罢休”

  记者:你从小就是学霸吗?

  宋玺:我学习不是特别拔尖,忽上忽下吧,我能考前20名,也能考400名。但是大考我认真对待就能考好。我平时比较洒脱,但也比较轴,认准了一件事,心里会去琢磨,会非常专注地去钻研,不搞明白不会罢休,会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上北大,我是通过自主招生上来的,因为我在唱歌方面稍微有点天赋。我小时候学过两年童声,中间一直没有学过唱歌,决定参加自主招生前来北京上了2个月的课。

  记者:从考学到当兵,给人感觉,你想做成什么事就一定能做成。

  宋玺:我也遇到过特别在意特别努力但达不到的。比如在连队的时候想跑步跑得特别快,但确实腿不大好,在这个项目上也只能得过且过。你必须要相信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你也要相信自己的局限性,人都是有局限的。我相信努力必定有进步,只要专注于要做的事情,关注于有没有努力,并且比之前的自己好就行了。

  记者:你在参加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人”节目时曾说,将激励自己完成更多的人生梦想。你还有什么梦想要去实现?

  宋玺:其实,我挺想当一名宇航员的(不好意思地笑)。但我觉得这个不是特别现实,一方面看人家需不需要这样的人,如果人家不需要,你也不能非要想去。我这个人不是很固执,以前会觉得自己想做什么付出努力就应该做成,现在觉得,即使做不成也收获了成长。

  其实我做事情一向没有很大的目的性,更多的想体会过程,而不是非要怎样。因为个人意志虽然很重要,但是你更多地处在社会中、一个群体里,不只是你一个人,所以只要积极向上健康快乐地成长就好了。

  记者:你有自己的偶像或者榜样吗?

  宋玺:我没有什么榜样。但是一个人做了很好的事情,经历了大喜大悲,对世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会很欣赏。

  记者:你当时为什么选择读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毕业有什么打算?

  宋玺: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觉得这个学科的名字蛮吸引我的,挺有人情味的学科,并且对我个人和他人的健康都很重要。

  将来想从事临床心理咨询,今年9月会继续在北大读心理学的研究生,主要想在学术上有更好的积累。搞学术会很枯燥,而我这个人很活泼,但枯燥而有意义的工作会让我的人格更加完善一些,也希望学以致用,能够更加健康地生活。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张继科晋级正赛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是张继科休战半年复出后参加的第二站比赛,在上周的香港乒乓球公开赛上,尚未完全找回状态的他以3∶4不敌日本选手吉村真晴,止步男单正赛首轮。

  • 郑赛赛:经历过伤病 网坛小花长大了(图)

      经历过伤病,更懂得珍惜,踏过了挫折,才能走向成熟。对24岁的郑赛赛来说,她并不惧怕重新出发。因为热爱,所以无畏,无论胜负,初心仍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 马天琛:你与梦想就差一堵墙

      从2012年开始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用了1142天。上市也是从创办公司之初就定下的目标。这个目标在某种程度上督促我和小伙伴们要让企业绝对正规化运作。6年来,每一笔支出、每一张报表我都会做到心中有数,不做“糊涂账”。同时,我们珍惜企业的声誉,重视版权,所以企业在创立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140多个商标和10多个软件的著作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