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玺:部队教会我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宋玺:部队教会我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图)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2018-05-31 09:42:47

总书记点赞的北大女生宋玺:

部队教会我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我觉得女孩子要有自己的想法,只要觉得可以从中获得幸福感就可以去做。比如我去当兵,是因为我喜欢当兵,喜欢那种感觉。

  在部队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个人服从集体,部队教会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社会责任感,和一种担当精神。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与总书记的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大四女生宋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她的从军经历。总书记在听了她的经历后说,自己曾经看过最近热播的电影《红海行动》,并对其中的女兵印象深刻,宋玺就如同那位女兵。

  1994年出生的宋玺,18岁考上中国最顶尖的学府之一——北京大学;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领唱,她出战拉脱维亚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为中国赢得了两枚金牌;大三那年,她弃笔从戎,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坚持高负荷训练,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五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里唯一的女陆战队员,亲身经历了特战队员为了一艘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外籍货船而搏斗的紧张时刻……

  2017年4月8日17时许,护航编队接到通报,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劫持,整船19名叙利亚籍船员生命岌岌可危。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玉林舰立即前往解救。7小时惊险营救,中国海军击溃索马里海盗。9日凌晨,玉林舰发起营救行动。

  16名特战队员在我海军舰载机空中掩护下,乘小艇陆续登上OS35号,迅速将19名船员解救出安全舱。被解救的叙利亚籍船员身披五星红旗,大喊:“Thank You China”。当时作为玉林舰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宋玺热泪盈眶。

  人们羡慕她在短短的24岁人生里就活出了其他人终其一生都做不到的精彩,激赏她将爱国主义付诸实践活出了中国年轻人的模样,同时也会不禁好奇:她为什么要当兵?怎么做的?她在不寻常的经历之后对人生有哪些新的体会?她还有哪些梦想?为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近日对宋玺做了专访。

  如约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宋玺,寸头短发,黑色双肩背包,坐下之后脱下白色休闲外套,里面是一件白色短袖T恤,简单而自信,坦承而洒脱的言谈中,既流露出性格中热情执着的一面,更有独立思考之后的理性和豁达。

  “军人的利他主义蛮赞同的”

  记者:你作为海军陆战队的一员参加亚丁湾护航行动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大家关注。之前有没有想到?

  宋玺:我只是抱着想完成自己一些想法这样的心态入伍的,回来之后大家蛮关注,有很多媒体来采访。其实我思想上有一些纠结,没想到我个人的行事被放大,原本觉得只是一些很简单很普通的事情,给我压力也蛮大的。但是,我想如果必须要这样树立一个典型,去激励小朋友的爱国之心,那我觉得也可以,自己会努力配合。

  其实我不是一个很努力的人,而是一个比较随性、自由自在的人,只是做了一些别人不会去做的事情而已,并没有多大的成就。所以,很多媒体的采访也都找理由推掉了。

  记者:感谢你接受我们中国妇女报的采访!

  宋玺:其实作为一名女生,我会看一些女性主义方面的书,但不会看杂志或者公众号,因为那里的东西有时候非常偏激也非常水,而喜欢看一些哲学家在这方面的论述,或者是在数据库里有文献支持的第一手的东西。

  这主要是受我妈妈影响,她是一个很独立自强的人,有自己的事业也有自己的想法,不会随波逐流。在我需要得到好的教育的时候,她会把事业先放一放,觉得我可以放手的时候,她就开始做自己的事,她一直不愿意让自己闲下来,永远有事情做,所以她不会觉得空虚,不会觉得自己存在没有价值。

  所以,我觉得女孩子要有自己的想法,只要觉得可以从中获得幸福感就可以去做。比如我去当兵,是因为我喜欢当兵,喜欢那种感觉。所以我去做了,并不是别人的评价来影响决定。

  记者:为什么喜欢当兵的感觉?

  宋玺:军人在我心中的形象是高大、正直,奉献自己为他人谋福利的,这种利他主义我蛮赞同的。我从小生活蛮顺利的,在大学校园里,享受着很多人享受不到的教育环境和物质水平,但有一段时间比较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天天和同学约饭啊什么的,觉得这样很没有意义,只为自己而存在,没有给世界创造一点价值。既然有一个当兵的梦想,就去当兵吧。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张继科晋级正赛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是张继科休战半年复出后参加的第二站比赛,在上周的香港乒乓球公开赛上,尚未完全找回状态的他以3∶4不敌日本选手吉村真晴,止步男单正赛首轮。

  • 郑赛赛:经历过伤病 网坛小花长大了(图)

      经历过伤病,更懂得珍惜,踏过了挫折,才能走向成熟。对24岁的郑赛赛来说,她并不惧怕重新出发。因为热爱,所以无畏,无论胜负,初心仍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 马天琛:你与梦想就差一堵墙

      从2012年开始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用了1142天。上市也是从创办公司之初就定下的目标。这个目标在某种程度上督促我和小伙伴们要让企业绝对正规化运作。6年来,每一笔支出、每一张报表我都会做到心中有数,不做“糊涂账”。同时,我们珍惜企业的声誉,重视版权,所以企业在创立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140多个商标和10多个软件的著作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