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反恐特警总队的女“神枪手”(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李杨:反恐特警总队的女“神枪手”(图)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春霞
2018-05-31 09:36:24

  经历了射击上成绩的起伏,李杨发现,当你觉得打得还行时,可能水平就快下来了。刚开始爬坡,会有一个快速进步的阶段。到一定程度,开始出现各种问题。处于低谷时,如果放弃,也就完了。这个阶段要剖析自己的问题,找回原来的动作,会再上一个台阶。每一次走出低谷,能力就会有一次提升。

  “走到低谷,别心急。只要按部就班朝着正确的方向走,都会走出来。”李杨说。

  日常所有的训练都是为了等待有可能的那一天,在那一天的那一枪,必须首发命中。“虽然我们有信心一击必中,但我们都希望,那一天永远不会来,那一枪永远不开。”李杨说。

  女警有自身的优越性

  在反恐特警总队,女警可以称得上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人数约在5%左右。作为一名老队员,李杨发现,相较于男警,女警在体能和力量上可能会差一些,但是在射击等技巧性项目上,男女没有什么差别。队里的其他女警也都身怀绝技,有的摩托车骑得好,有的散打很棒。

  虽然日常训练内容不分性别,但在一些突发现场中,女警可以起到男警起不到的作用,有自身的优越性。

  “我比一般女生胆大,比男生心细。”李杨这样总结自己的优势。几年前,在配合刑侦部门的一次集中抓捕行动中,第一名嫌犯落网后,李杨和几名队员留下看守,其他人继续抓捕。“当时给他上的背拷,蹲在墙角,但我发现他手上有一些细微的动作,似乎在擦拭什么,强行掰开后发现手掌上是一个电话号码。”李杨说。

  与射击脱靶陷入低谷相比,李杨觉得女特警的人生规划,则是更大的低谷。目前“蓝剑突击队”有8名女警,两位怀孕了。“女警怀孕,以后的路怎么走,这几年训练势必会受影响。”李杨说。

  其实,这是李杨这几年一直思考的问题。她发现,即使曾经处于巅峰期的很厉害的几位师姐也多数因为怀孕生子离开了反恐特警总队,女特警的职业年龄大概在10年左右。今年30岁的李杨有个心愿,想在“蓝剑突击队”干一辈子。

  李杨的丈夫也是“蓝剑突击队”的特警,在犬队工作。俩人是全局唯一一对“蓝剑”夫妻。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训练和执行任务中度过,俩人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即使在一起,也会选择一起跑跑步,保持体能。

  女警在反恐特警总队常常受到大家的“照顾”,而丈夫对李杨要求很高,常常是李杨觉得已经挺累了,最爱的那个人却说“你还可以提高。”与工作中相反,在家里,丈夫“很会心疼人”。

  李杨曾被借调到机关的通信技术部门工作一年,结束时,婉拒了留在机关的邀请,选择回到“蓝剑突击队”。丈夫也支持李杨的决定。因为特别喜欢打枪,李杨想在宝贵的青春年华多练练射击,“以后有的是时间坐办公室。”

  丈夫特别支持李杨的工作,“他不希望家把我牵绊住。”对于将来怀孕生子的生活,李杨有些纠结。她考虑将来怀孕生子后,尽量能多陪伴孩子,等孩子上学步入正轨,再回到反恐特警总队。“身体素质都是好解决的问题,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时间,但是没有先例。”李杨说。

  除了长远的打算,李杨会不断给自己设置小目标。今年的小目标,李杨想和丈夫合作一个射击和警犬相结合的精品科目,展示女特警的风采。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张继科晋级正赛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是张继科休战半年复出后参加的第二站比赛,在上周的香港乒乓球公开赛上,尚未完全找回状态的他以3∶4不敌日本选手吉村真晴,止步男单正赛首轮。

  • 郑赛赛:经历过伤病 网坛小花长大了(图)

      经历过伤病,更懂得珍惜,踏过了挫折,才能走向成熟。对24岁的郑赛赛来说,她并不惧怕重新出发。因为热爱,所以无畏,无论胜负,初心仍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 马天琛:你与梦想就差一堵墙

      从2012年开始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用了1142天。上市也是从创办公司之初就定下的目标。这个目标在某种程度上督促我和小伙伴们要让企业绝对正规化运作。6年来,每一笔支出、每一张报表我都会做到心中有数,不做“糊涂账”。同时,我们珍惜企业的声誉,重视版权,所以企业在创立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140多个商标和10多个软件的著作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