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军:每天凌晨两点起 太阳升起前完成既定事务-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郑军:每天凌晨两点起 太阳升起前完成既定事务

2018-05-29 09:24:34

郑军:向梦疾行

  ◆郑军简介: 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现任长江大学副校长、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

  熟悉郑军的人都知道,“凌晨两点半”这是郑军的正常在岗时间,因为本职工作、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多元职责,让他不得不争分夺秒,尽力在太阳升起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完成每天既定的事务,做更多的事情。

  春和景明的五一长假,当人们都沉浸在休息的轻松氛围中,在甘肃庆阳挂职、利用假期回家探亲的郑军,依然“上满发条”般,坐在书房里。他扫了一眼电脑右下角的时间,家中的妻儿早已熟睡。他站起身,原地活动了两下,又坐下,再次投入到撰写《破解人才制约瓶颈切实保障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中。

  凌晨两点半,武汉街道已归于宁静,郑军书房里的白炽灯依然亮着,散发的光线柔柔的,暖暖的。

  熟悉郑军的人都知道,“凌晨两点半”是郑军的正常在岗时间,因为本职工作、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多元职责,让他不得不争分夺秒,尽力在太阳升起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完成每天既定的事务,做更多的事情。多年来,郑军一直用一种奔跑者的姿态奋力向前。

  泥泞路上的脚印

  “当年那条坑坑洼洼的泥路,被飞转的车轮碾下了两道深深的痕迹,印证着我风雨无阻的奔波和对传播学术的热忱,也印证着我曾经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努力。”郑军在他的自述中这样写道。

  时间回溯到30年前的初秋,经过10年寒窗苦读,郑军从湖北荆州的石首市南岳中学毕业,进入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系学习。

  坐在开往武昌的长途车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嘈杂喧闹的声音并没有影响到郑军,或者说,这个19岁第一次出远门的少年没有心情顾及到这些。年少懂事的郑军暗下决心,要更加珍惜在大学里的学习时光,唯有勤奋和刻苦才是对亲人最好的回报。

  毕业后,郑军被分配到武汉电视机总厂。按照当时规定,分配到企业,必须要下基层锻炼。

  每天在一线生产车间里进行重复单调的工作,不是郑军对人生的最终追求,但却是他打牢本职工作根基的良机。每天收工后,郑军还会利用空余时间读书。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企业也在发生变革,往日火红兴旺的电视机总厂不可避免地出现效益下滑,常常处于半停产状态。在生产车间断断续续锻炼几个月后,郑军被调至总厂审计科从事经营业务审计工作。郑军回忆说,“这是我接触专业实务的开始。”

  机会总是会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由于电视机总厂的半歇业状态,在大学老师蔡昌明的引见下,郑军结识了著名会计学家易庭源教授。经易教授推荐,郑军到了中国财会领域知名期刊《财会通讯》编辑部工作。

  初到编辑部,按杂志社的规定,需要试用一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寒的家庭给了郑军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坚韧和能吃苦。“无论单位什么事情我都干,无论谁吩咐的事情我都办。”由于随时听从“调遣”,尽管吃了“苦头”,但收获了在业务知识和社会知识方面的快速提高,没等到试用期满,短短3个月后,他正式成为编辑部的一员。

  一次偶然的机会,郑军受邀到华中农业大学讲授《管理会计》课程。从此,郑军的人生履历多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郑军在编辑部工作期间经常与理论界名家和实务界专家接触,潜移默化吸取了专业“营养”,积累了丰富知识,他的授课受到学生们普遍欢迎,座无虚席成为课堂常态。“由于课程安排在下班后的晚上两节课,骑自行车往返得花两小时,忙起来只能开水泡白饭。”直到现在,郑军还常常因为忙碌错过了吃饭,“开水泡白饭,再就着一点咸菜。”本科毕业仅仅四年的郑军,就在华中农业大学主持会计系工作。

  人才总是被关注和重视。郑军工作过的《财会通讯》,聘请著名会计学家郭道扬教授任主编,新主编“点将”郑军,由此他被请回编辑部任主编助理。两年后,刚刚30岁的郑军被聘为《财会通讯》执行主编。担任全国知名中文核心期刊的执行主编,郑军却视为“这只是个开始”,他的“野心”变大:要将自己锻炼成精通业务与管理的“两栖”人才。

  一天时间“白加黑”,一周时间“五加二”,从组稿约稿、审稿改稿到排版、协调,郑军一条龙地主管编辑部工作。付出总会有回报,杂志一直保持着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湖北省优秀期刊的称号,还获得中国城市经济期刊第一名的荣誉称号。

  紧跟会计改革的步伐,郑军不断提升自身“含金量”,先后通过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专业资格考试,获得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职称。在当年,同时具备三种资格的人少之又少,由此一些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向郑军发出加盟邀请。对高薪的拒绝,令许多人不理解郑军。“确实,那时候亲戚朋友不理解,只要将一个资格挂靠到事务所都能赚不少钱啊。但我参加考试是为了证明自己专业上的实力,一是通过考试督促自己不停学习,检验学习效果,二是为了更好胜任专业编辑工作。”说到底,是他的热爱不被世俗理解。

  2002年,郑军放弃了《财会通讯》的工作,选择继续读书深造,攀登更高的学术高峰。当年9月,郑军以优异成绩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郑军受时任世界会计教育与研究联会副会长、香港会计学会创会会长何顺文教授之邀,赴香港进行博士研究和合作交流。2004年受中南民族大学邀请,郑军作为人才被提前引进,并在两年多后,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教授。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携中国女排队员与香港中学生进行表演赛

      据介绍,惩教社教育基金于2001年开始助学工作,2003年注册成为慈善团体,多年来专注资助香港特殊教育。在内地,基金于十多个省份协助重建共150所学校,发放助学金给贫困学生并致力提高偏远山区老师的教学素质。

  • 法网首轮王蔷胜大威

      当日,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蔷以2比0战胜美国选手大威廉姆斯,晋级第二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巧妈妈”徐立巧和她的“姑嫂饼”

      1995年,徐立巧继承了祖上老字号,成为“泰丰斋”第五代传承人,开始专攻姑嫂饼。一路走来,她耳边总是充斥着旁人的“冷嘲热讽”,有人说她是傻瓜,有人说她“瞎搞事”,但她认定了“发扬光大姑嫂饼”这件事并坚定地走了下去。

  • 简义相:乡村创业一样有奔头

      他白手起家发展种植产业,度过绝境后,又闯出了在高海拔山区种植杭白菊的路子,这个大学生“职业农民”还成立了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种植菊花300多亩,产干菊花6000斤,产值达300万元,纯收入60万元;种植银耳2万袋,产鲜耳2万斤,产值20万元,纯收入10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近两年该村2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