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虹:要比别人多想一点走快一步-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周世虹:要比别人多想一点走快一步

记者 范天娇
2018-05-29 08:59:46

要比别人多想一点走快一步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的超前思维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

  戴着金属边框眼镜,常穿纯色衬衫西裤,回答问题前习惯性思考几秒,力求一字一句准确。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的言行举止中,带着法律人的特性:严谨。

  但熟悉周世虹的人对他的评价还会加上一个词:新潮。他的“潮”,体现在思想超前、准备超前上。

  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周世虹建议制定道歉法,鼓励、引导、支持人们道歉,同时消除人们因主动道歉后会承担责任的担心。由于立法条件尚不成熟,他准备从统一公职人员在公共事件发生后道歉行为规范入手,继续优化完善这一提案。

  “有的时候提案太‘新’了,但参政议政就是要比别人多想一点,走快一步。”周世虹说。

  为维护贫弱者尊严出力

  公平正义,是法律人不懈的追求。在周世虹看来,让社会困难群体打得了官司,保护得了合法权益,是公平正义的基础,而法律援助则是抓手。

  “有一次与香港律师协会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当地法律援助工作世界领先,他们有稳定的经费拨款,还建立了法律援助基金,形成了长效机制。”周世虹说,这对自己的触动很大,回来后,他对安徽省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调研,发现虽然多项法律援助工作居于全国前列,但法律援助的保障和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群众快速增长的需求。

  调研得出结论:法律援助是政府的责任,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项目十分必要。

  “当时的突出困难是供需矛盾和经费保障不足。”周世虹建议,由中央财政安排办案专款,省财政以及各市、县、区政府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套,落实办案经费。

  记者拿到了这份提案的初始版本,注意到落款是2012年11月22日,观点和建议在当时都很“新鲜”。在这份提案中,有着全省法律援助办案量、案件年增幅率、办案经费数额等详细数据以及所需经费预算测算方式和理由。经时间的累积,更显厚重。

  之后,周世虹在政协会议上连着提出多年,利用民生工程监督员等社会职务,在大会小会上呼吁。同时,他还捐款成立了安徽中山法律援助维权中心,为维护贫弱者的尊严出力。

  令周世虹欣慰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入了呼吁的队伍,自2016年起,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纳入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项目,提案终于成真了。

  关注法治量化评估尺度

  周世虹连任过三届安徽省政协委员。在履职的这些年里,每年他至少都要提出七八个提案。

  说起自己的履职心愿,周世虹没有思索,几乎是出于本能地说:“希望为社会法治进步尽绵薄之力。”

  法治,是周世虹最关注的两件事之一。而要推动法治进步,掌握各地区、各行业法治情况很重要。但法治不是实物,如何测量、衡量,让周世虹倾注大量精力。

  经过调研论证,周世虹提出建立法治量化评估体系,也就是“法治指数”的想法。像各类经济指数、环境指数和幸福指数一样,法治指数将法治的内在要求和原则予以分解、量化,将抽象、虚化的法治理论转化为易识别、可操作的具体标准,让法治有可以量化的尺度。

  “可以借鉴浙江杭州等地的经验,结合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设置量化考评指标,由独立的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民间组织完成。”周世虹当时在提交提案时,建议选择合肥等法治建设基础较好的城市作为试点。

  周世虹告诉记者,法治量化评估顺应了法治建设考核评估方式改革的潮流,不仅直观反映法治水平,对法治建设具有引导、评价和预测的功能,也能反映并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他准备今年将这一提案深度“润色”,明年带到大会上。

  其实,周世虹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还是个新面孔。但因为有着多年参政议政经验,他已经轻车熟路。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他带来了多份与法治相关的提案:建议对刑诉法等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建立完善律师专属辩护制度,明确只有律师才能担任刑事案件辩护人,切实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建议将罪犯纳入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并通过立法加快推动罪犯纳入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进程。

  在大会分组讨论时,他还争取每一次发言的机会,对法检工作提出中肯建议,还呼吁强化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不忘为律师“代言”。

  最为关注民生问题

  要不要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周世虹关注时间最长的问题。

  “大概持续关注了十几年吧。”周世虹想了想说,商品房预售制度是特定时期的产物,以前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缺少资金、商品房供应量小,才引入了商品房预售制度,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受买者,并由受买者支付定金或房款,来加快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资金周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但随着商品房预售已成为我国商品房销售的主要方式,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主要表现为损害购房者合法权益、转嫁金融风险、助长房产泡沫及削弱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等方面。”周世虹向记者举例说,购房者在签约时看到的是图纸,无法对房屋的真实情况作出准确判断。预售合同的格式条款和补充协议又很难作出有利于购房者的约定,在遇到质量问题、建筑设计变更等纠纷时,购房者往往掰不过开发商的“手腕”。

  在周世虹看来,目前融资方式已经多元化,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完成资本积累,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已经具备坚实的基础。因此,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周世虹建议,修改相关法律规定,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记者注意到,在说起群众买房维权难时,周世虹的语调激昂,为民众愤愤不平的心情全部写在了脸上。因为,民生是周世虹最为关注的另外一件事,他总是能透过民生现象看到背后折射出的法律制度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律师代表和委员的参会人数达到了历年来最高。在法治中国建设的这条道路上,律师要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既然承担了这份责任,就要尽心尽力。”周世虹说。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携中国女排队员与香港中学生进行表演赛

      据介绍,惩教社教育基金于2001年开始助学工作,2003年注册成为慈善团体,多年来专注资助香港特殊教育。在内地,基金于十多个省份协助重建共150所学校,发放助学金给贫困学生并致力提高偏远山区老师的教学素质。

  • 法网首轮王蔷胜大威

      当日,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蔷以2比0战胜美国选手大威廉姆斯,晋级第二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巧妈妈”徐立巧和她的“姑嫂饼”

      1995年,徐立巧继承了祖上老字号,成为“泰丰斋”第五代传承人,开始专攻姑嫂饼。一路走来,她耳边总是充斥着旁人的“冷嘲热讽”,有人说她是傻瓜,有人说她“瞎搞事”,但她认定了“发扬光大姑嫂饼”这件事并坚定地走了下去。

  • 简义相:乡村创业一样有奔头

      他白手起家发展种植产业,度过绝境后,又闯出了在高海拔山区种植杭白菊的路子,这个大学生“职业农民”还成立了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种植菊花300多亩,产干菊花6000斤,产值达300万元,纯收入60万元;种植银耳2万袋,产鲜耳2万斤,产值20万元,纯收入10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近两年该村2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