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着士官军衔不是来“打工“,而是来打仗(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扛着士官军衔不是来“打工“,而是来打仗(图)

2018-05-28 11:26:09

  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装步七连技师、四级军士长官增虎入伍十余年,带出一大批优秀装甲驭手。翟大帅摄

  今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亲切地对全国人大代表、第71集团军某旅班长杨初格西说:当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

  士官队伍是部队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武器装备操作维修的骨干力量,是战斗力建设的基石。当前,我军士官编制数量占到士兵总数的一半以上,建制班班长和武器装备重要操作岗位基本上由士官担任。随着军队改革和现代战争的需要,士官作用越来越凸显。有军事专家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战争很大程度上是“士官的战争”。

  打赢“士官的战争”,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管理机制,强化能力素质,真正建设一支与未来战场相适应的强大的士官队伍。即日起,《解放军报》“军营观察”版就当前士官队伍建设在北部战区陆军部队展开调查,以点带面“解剖麻雀”,折射全军士官队伍发展新情况、新认识、新举措、新风貌,以期能为部队各级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军衔没有“杠”和“星”,“双枪”也是亮晶晶

  那一刻,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四级军士长于志伟,觉得自己肩上的军衔如此荣耀——

  今年3月1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第71集团军某旅士官班长杨初格西,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看到这一电视画面后,于志伟感觉“心都跳得格外有劲”。

  “尽管我没在现场,但习主席给了我们士官这么高的‘定位’,我觉得非常自豪!”连队组织新闻日评,于志伟第一个站起来发言:扛着士官军衔不是来“打工”,而是来打仗。

  “哗——”话音刚落,掌声如雷。

  “这掌声是情感的认同,更是全体士官的心声!”该旅政委杨春文告诉记者,于志伟的有感而发能收到满堂喝彩,背后有一段故事——

  原来,于志伟毕业于常州工学院。2009年8月,看到全军招收直招士官的通知后,他只是抱着找一份工作的念头参军,“就当打几年工,上士干满后退役回家还能分配工作”。

  入伍后,部队请来优秀士官标兵与大家座谈。于志伟惊讶地发现,很多“老班长”一干就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在部队建功立业。这,深深地震撼了于志伟的心。重新审视自我,于志伟找到了人生坐标——士官,就该体现士官的价值!

  这些年,于志伟3次主动留队,成长为全旅唯一的坦克电气专业士官教员。

  “只要部队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和于志伟有着一样感受的,还有该旅汽车修理技师、五级军士长李森。

  2006年,李森满怀希望参加提干预选,却再次与提干擦肩而过。这意味着已到提干年龄上限的他,再也没有机会跨入军官的行列。“士官不是‘官’,这兵还要继续当下去吗?”

  一个周末和战友下象棋。棋盘上,对手两车尽失,但却靠着一个小卒将自己将死。围观者感慨:卒子过河抵大车啊!

  一句无心之言,让纠结于“走与留”的李森陷入深思:部队不就像这盘棋一样吗?既然成不了“将”,就做一个扛大事的“卒”!

  从军20载,李森先后4次拒绝地方高薪聘请的诱惑,始终痴心钻研军用汽车修理,10余次蝉联旅以上单位“汽车综合排障”比武第一。

  “士官的‘官衔’不大,但责任重大;地位不起眼,但作用很耀眼。”回望走过的路,李森依然初心不改:“虽说咱军衔没有‘杠’和‘星’,但‘双枪’也是亮晶晶!”

  肩上粗细如梁“几道拐”,扛起打赢千钧担

  “真没想到,一个普通士官竟然敢挑战高技术难题!”该旅四级军士长、无人机操作技师张卫士的故事,深深吸引了记者。

  那年,上级按照作战编组给连队配发无人机装备,“宝贝疙瘩”还没看够,连队干部就发了愁:全连没人懂操作,咋办?

  “我来试试!”当时还是连队文书的张卫士主动请缨。无先例、无教材、无“师傅”,咋突破?两个字:研究!

  那段时间,“说明书”成了张卫士的“口袋书”。为了体验实际操作,他自购简易无人机进行“试飞”。有人说张卫士走火入魔了——就连给儿子买的玩具,也全都是各类无人机模型。

  为掌握先进的无人机设计理论,张卫士利用休假时间跑到科研院所当“临时工”,他的钻劲感动了专家。一位专家感叹地说:“搞科研不论身份,这个小伙子肯定能有出息。”

  2013年,“全军装甲车载无人机教学成果”比武擂响战鼓。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中,有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有在教学岗位几十年的“老资格”。然而,让人意料不到的是,士官张卫士操作无人机刷新纪录,成了“黑马”!

  痛失金牌的人不断追问:这半路杀出的张卫士,以前咋没听说过啊?现场专家评委感叹:他的技术水平在全军也极为罕见!自此,张卫士名声大噪。

  “这样的人才,你们有多少,我们要多少。”有个军工厂领导闻讯赶到部队“求贤”。部队领导笑着拒绝:这样的“士官专家”,不仅装备工厂想要,技术院校想要,未来战场更需要。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高能少年团》王俊凯成功“登顶” 张一山获认可

      本期节目中由王俊凯、杨紫、刘维组成“少年队”与张一山、王大陆、杨迪组成的“高能队”展开了对抗。第一个对抗项目就是“登顶播报”。队员们需要在攀登斜坡的同时拿到“新闻五要素”关键词,并最终将关键词串联起来,完成即兴新闻播报

  • 张伟夺得男子撑杆跳冠军

      本站比赛中,由于名将薛长锐在美国参加钻石联赛的比赛,因此冠军的争夺实际是在姚捷和张伟之间展开,最终张伟跳出5米70夺得冠军,姚捷则以5米60获得亚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