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奉献乡村 青春无悔-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雪:奉献乡村 青春无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
2018-05-28 08:37:56

重庆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张雪:

奉献乡村 青春无悔

① 张雪(左一)在田间地头和村民交谈。

② 张雪在鸡场喂鸡。

③ 张雪(左二)和村民们在稻田里插秧。

本报记者 吴陆牧摄

  在重庆,有这样一名“80后”,主动放弃在城市做白领的机会,扎根农村9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她,就是重庆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张雪。

  林地养鸡开启致富路

  清秀的面庞、质朴的笑容,扎着一个马尾辫,言谈举止中透着自信与朝气。这是张雪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2009年,从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专业毕业后,张雪怀着奉献青春、建设农村的梦想,放弃了去市里银行工作的机会,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鹿子村任村主任助理。

  入村第一个月,张雪感到诸多不适应:吃不惯农家菜,走田坎常摔跤,不敢坐村民家有鸡粪印迹的板凳……伴随而来的还有村干部和村民对她的质疑。“城里来的姑娘,是要娇贵一些。”“放着城里的好工作不干,来农村还不是为了镀金!”……

  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村民的不信任,张雪有过焦虑与不安,但留村工作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先当村民,再当村官。”她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跟着村民们一起下地干农活、唠家常,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所急所需。

  到任第三个月,鹿子村开展林权改革统计工作。之后两个多月里,张雪白天进山实地测量,晚上整理数据,完成了近2000亩林地档案的上报工作。在这次林权统计工作中,她发现全村有1900多亩闲置林地。“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养鸡,肯定有市场。”村民大会上,张雪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知前期需要投入一大笔钱的时候,村民们不干了。

  为打消村民顾虑,张雪决定带头先干。她用父母给自己的10万元嫁妆钱,在鹿子村建起一个面积20多亩的山林养鸡场。野外散养、投放喂料、疾病防治……通过摸索和实践,张雪掌握了一系列科学养鸡的本领。

  2011年,张雪的第一批“桑园土鸡”顺利出售,卖了5万多元,震动了乡亲。为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她用现身说法、技术指导的方式,带领村民建了32个规模化养鸡大棚,当年村民的销售收入就达500余万元。

  此外,张雪还联合荣昌区的多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荣昌区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统一包装销售“桑园土鸡”“吴家蔬菜”“双河葡萄”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如今,这个合作社吸引了700多家农户参与,年销售额突破700万元。

  铺就乡村幸福路

  “给乡亲们办点实事,比什么都有说服力。”这是张雪经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行路难”是鹿子村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在这个西部落后的小村庄里,仅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村道与外界相连,往来行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苦不堪言。

  张雪想为乡亲们修一条出村的水泥路,她在区交委、水务局、规划局、镇政府等部门间来回奔走。2010年,仁义镇同意将仅有的两个修路指标分给鹿子村一个,前提是必须在10天内收齐村民的自筹资金10万元。

  回到村里,张雪开始一家一户地做工作,苦口婆心地给大家算修路后的经济账。“这是咱们村难得的一次修路机会,我自己先出1000元。”动员大会上,张雪带头捐款,并用图片向村民们展示修路即将带来的新变化。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不到一周时间,10万元筹齐了。

  很快,修路施工队进场了,村民监督队成立了,修路开支明细公开了……6个月后,一条3.6公里长的沥青路铺通了。从此,村里的老人可以到这条路上散步,轿车也能进村了。竣工当天,鹿子村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大家商议后一致决定将这条路命名为“幸福路”。

  凭着一股子实干精神,张雪不断赢得村民的点赞。2010年底鹿子村村委会换届选举,24岁的张雪以最高票数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成为荣昌区当时最年轻的村委会主任。

  建“在村头”电商平台

  最近两年,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村民王传学家的土鸡和土蛋在网上卖得很火,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红火起来。“在‘在村头’电商平台网上销售,每个月能多挣3000多元,而且还方便。”王传学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最想感谢的就是“张村头”。

  王传学口中的“张村头”就是张雪。2013年8月份,张雪调任荣昌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经过调研她发现,村里的花椒、花生、土鸡蛋等特产资源丰富,但受制于交通不便和销售渠道单一,不少村民的农副产品无奈地堆积在家。

  “要想把村里的好东西卖出去,就必须打通销路。”作为新时代知识青年,张雪深知,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步伐,电商是促进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新渠道。2014年,张雪牵头创建了“在村头”农业电商孵化平台,为村民提供免费代卖、代售服务。

  “希望借助这个电商平台让乡亲们也享受到‘互联网+’的红利。”张雪说,“在村头”主要是为农户提供三项服务:代购物品,让农户享受物美价廉的消费品;代售农产品,解决农产品收集、包装、品控及中转等方面的问题,让农户卖得轻松;保姆式服务,即为农户提供金融、订票、政策咨询及技术培训等定制化服务。

  张雪还利用闲余时间,向村民讲述电商知识和使用方法,帮助贫困农户掌握电商创业、就业技能。2015年以来,“在村头”共帮助荣昌区1300多户农户卖出了2200余万元的农产品。其中,为近800户贫困农户代销了400余万元的农产品,每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

  这些年,张雪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农村电商带头人、重庆市现代农业建设贡献奖先进个人等荣誉。“农村是一片沃土,这9年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过程,也是奉献自我、铭记青春的最好方式。”张雪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伟夺得男子撑杆跳冠军

      本站比赛中,由于名将薛长锐在美国参加钻石联赛的比赛,因此冠军的争夺实际是在姚捷和张伟之间展开,最终张伟跳出5米70夺得冠军,姚捷则以5米60获得亚军。

  • 吕会会打破女子标枪亚洲纪录

      陈扬在女子铁饼比赛中投出66米56,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该项目冠军。罗娜在女子链球比赛中获得冠军,她投出了75米02,也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另外,尹媛媛和田子重分别获得女子铁饼U20组和男子铅球B组的第一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