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板栗之乡”砍板栗的背后-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辽宁“板栗之乡”砍板栗的背后

2018-05-24 10:11:43

  新华社沈阳5月23日电(记者王振宏、于力、洪可润)长得好好的67亩板栗树,毫不犹豫全部砍掉,换种上了只有30厘米高的红松苗。陈希金在12年前的这一举动,被全村的人都认为是“疯”了。可12年后的今天,看着苍翠挺拔的红松林和出产的光亮饱满的松子,加上一年6万多元的收入,乡亲们不得不佩服老陈算明白了67亩山林账。

  而在陈希金的心里,算的不仅仅是经济账,更是一笔生态账、长远账。

  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县石柱子村山多地少,种板栗有40多年光景,是远近闻名的“板栗之乡”,全村最多的时候种植了13000亩板栗。板栗虽然种得多,可村民们并不富裕。

  2004年,陈希金当选了村委会主任,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是他最大的心愿。陈希金知道,村里种的板栗受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制约,上市晚、价格低,村民忙了一年,一亩板栗也就收入二三百元,只赚个工钱。

  让陈希金更忧心的是,板栗树对当地水土造成严重的破坏。每到夏天,“下一场大雨去掉一层皮”,黑土层越来越薄,“不仅板栗的产量和质量逐年下降,到最后满山光秃秃的,就剩下沙子和岩石,农民说这叫‘种地种下坡了’。”回忆当时的情景,陈希金下了决心,这样的事决不能再干了。

  听说辽宁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正在研究红松嫁接,陈希金马上带领村干部去考察,得知嫁接后的红松比当地野生的提前10年结果,松子的单位面积产量增加3倍以上,他和村干部眼前一亮。2005年春天,陈希金从专家那里拿回30棵接穗和当地野生红松树苗进行嫁接实验,当年秋天,看到有28棵树苗茁壮成长起来,陈希金的眼睛湿润了。

  陈希金认准了这些不起眼的小树苗,能够给全村铺成一条长远的致富路。可真要干起来,村里的百姓还是拿捏不准,谁也不愿意先冒这个险。有的说:“我年纪大了,等见到钱那一天,我也完了。”还有的说:“板栗虽然挣钱少,毕竟是个来钱道,种了几十年了,不舍得砍掉。”

  为了消除村民的疑虑,陈希金和4个村委会干部利用冬闲时间,带着小黑板,骑着摩托车,顶风冒雪为村民讲课。一次因为路滑连人带黑板从摩托车上摔出了老远,粉笔摔得粉碎。而当讲课时听到村民发自内心的掌声,陈希金感到自己的苦没有白吃。

  要给村民们打个样,陈希金决定砍掉自家全部67亩板栗树,第一个种上了红松苗。砍树遭到了老伴儿唐振芬的强烈反对:“你一下子全砍了,让全家人怎么活?”他理解妻子的心情,也理解村民的苦衷,他更懂得栽种红松能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效益长远,如果自己都砍不下去,石柱子村将来就会失去青山绿水,脱贫致富也遥遥无期。

  考虑到大部分村民不愿意砍掉板栗树的实际,也考虑到红松苗生长期间村民们的收入来源,陈希金又想出了“逐步取代法”,先在板栗树间种红松苗,等红松长成见到了果实,再把板栗树砍掉。2006年春天,在陈希金的带领下,8000亩的红松苗栽种到了板栗树间,也种下了石柱子村的希望。

  12年后,石柱子村换了一番景象。唐振芬看到67亩红松已成一片绿色的林海,高兴地说:“去年就收入6万多元,今年赶上果实结得多,挣上10万元没问题。”很多早期栽种红松的村民也尝到了“甜头”,69岁的村民沙德州逢人便说:“我小时候听说过摇钱树,现在是开眼界了,红松树就是摇钱树呀。”第3村民小组组长张祥在陈希金的劝说下,砍掉自己80多亩的板栗树,全部种了红松,现在他几乎天天上山看树,算计着每棵树能结多少松子。

  放眼石柱子村周围群山,有的是红松林带来大片大片的新绿,有的是板栗枯枝树下呈现出的点点绿色。“现在村里还有2000亩板栗树,我们都在树下种上了红松树苗,真希望‘板栗之乡’早日变成‘红松之乡’。”陈希金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贾秀全此前曾担任河南建业队、上海申花队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2017年8月,中国足协宣布贾秀全担任中国U19(19岁以下)国青队的主教练,其间,贾秀全带队晋级2018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 刘方舟成为中国队“独苗”

      刘方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后面感觉自己打通了,在技战术运用方面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了。”之前几年未参加法网的刘方舟说,闯入正赛是第一个目标,但她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还是一场一场去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 周鸿图:闯出旅游“一片天”(图)

      2001年,周鸿图来到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深造。2002年,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创建了“开元网”。经过15年的坚守,“开元网”从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华人社区,成长为年发团量近10万人的欧洲华人旅游业翘楚——开元周游集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