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树新:小小“猪司令” 托起扶贫攻坚一片天-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黄树新:小小“猪司令” 托起扶贫攻坚一片天

2018-05-23 14:45:08

  央视网消息:儿时,父亲告诉他“人总得吃肉,养猪有前途”,他若有所思,似懂非懂……

  考入中专,他选择了兽医专业,立志回乡做一名兽医。毕业后,他放弃了稳定工作的机会,在村里办起了养猪场,成了村里有名的兽医专家。36岁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党总支书记……

  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

  2008年,黄树新高票当选北楼村党总支部书记时就意识到,村支书这个“官”虽不大,但责任却不轻,带领村民发展生产,让群众增收致富,是村支书的首要大事。

  想脱贫致富,就得找对路子。兽医专业毕业的黄树新,首先想到了自己和村民都熟悉的养猪。他率先在村里发展黑土猪养殖,带头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做大黑土猪养殖业。他同合作社社员签订协议,以保护价格收购黑土猪,每头猪能多增收500元以上。两年共出栏1万多头黑土猪,直接为农户增收500多万元。

  “支书是远近闻名的‘猪司令’,有什么养猪上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他。”北楼村贫困户黄英叶说。黄树新无偿向黄英叶传授养猪技术和防疫知识,还将独有的猪饲料配方倾囊相授,让黄英叶依靠养殖黑土猪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红火……

  几年来,黄树新培养了北楼村20多名党员群众成为各级模范和先进典型,50多位村级示范、典型户带动360户群众走上养殖黑土猪致富之路。2014年,“强新牲猪专业合作社”获得“全国示范合作社”称号。

  养猪多了,百姓富了,但是,臭气、粪水等污染问题也出来了。如何在增收的同时保护好家乡环境,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幸福?黄树新又琢磨新的发展路子。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北楼村有很好的生态环境,要发挥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黄树新说。养殖合作社目前正大力推进自动化污水处理,猪舍清理的废水经过一系列精细处理后,可用于灌溉农田、种果、养鱼,剩余的猪粪残渣则可以作为有机肥料,重新回到农田。

  这两年,黄树新还带动村民大力发展砂糖橘种植,现在全村已经种植3000多亩砂糖橘,三分之一开始挂果。“我们坚持标准化、生态化种植,品质很好。”靠着良好的口碑效应,即使在市场价低至一两块钱一斤的时候,北楼村的砂糖橘价格仍然可以卖到4块多。

  除了发展种养殖业,黄树新还把握观光旅游发展契机,带领村民发展生态农业。2015年以来,在黄树新及村委干部的带动下,北楼村程村种植起了油葵、荷花、格桑花、熏衣草、油菜花等观赏花田,打造千亩“四季花海”观光农业带,成为观光旅游的热门景点。

  如今的北楼村,屋里养黑土猪,地里产桔子,田里还种花卉,村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有了经济基础,黄树新带着大伙,修复防洪堤、硬化村屯路、建起灌溉水渠,还解决了全村4300人饮水问题。北楼村已然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工作先进村、自治区文明村;北楼村党总支部也多次荣获梧州市“先进党支部”称号。(素材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网)

来源:央视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新阵不敌波兰

      与北仑站相比,中国女排本站年轻面孔更多。此前宁波北仑站参赛选手高意、袁心玥和刘晏含,因参加军人锦标赛离队。副攻颜妮和杨涵玉,主攻段放和自由人王梦洁入围大名单。

  • 唐嫣:从“傻白甜”到“原则少女”

      刘江导演现实主义重磅作品《归去来》开播已十余集,不少粉丝吐槽女主角唐嫣戏份过少。编剧高璇日前发微博阐释该剧情节主线和叙事结构,疑似回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哔哩哔哩首席运营官李旎:我即用户,用户即我

    学会从台前走到幕后,这对于创业者而言相当重要。结合以前创业的经历,虽然我比较善于自己打仗,但来到B站后,我发现我更愿意留在幕后,这样我可以与团队更密切地配合,并找到在各个领域比自己更专业的人,赋能并激励他们去开疆拓土。

  • 张学明 让本土品牌更加时尚

      4月13日,当记者几经联系终于见到张学明的时候,他正在开“万涛品牌营销策划研讨会议”。分析提炼品牌核心价值、设计盈利模式、制定品牌宣传传播方案、设计品牌logo、设计品牌门店、展厅陈设……这么多年来,张学明的人生就在这样的日子中度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