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振喜:让大伙过上好日子是我的承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范振喜:让大伙过上好日子是我的承诺

——记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下)

记者冯雷
2018-05-22 08:30:36

  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前村主任张俊诚说,和范振喜共过事的人都会很快和他成为朋友,因为他有一种魅力,无私、智慧、实干的魅力。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美”。

  正气的美

  “我妈妈从小就教育我们做人要正。也就是正直和正派。做事要正,也就是公平、公正。只有品行端正,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才会赢得他人的信赖与尊敬,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范振喜认真地说。

  范振喜上任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将村里5个由个人开采的铁矿点收归集体管理。其中最大的矿点在他二哥手上,当时年收入6万多元。范振喜找到二哥说:“这矿必须得收归集体。你开矿只是咱一家富,我是村支书,就得为全村人着想。”为此二哥和他别扭了好长时间。

  1995、1996两年,村里经济突飞猛进,按照当时县里的文件规定,范振喜可拿到发展集体经济贡献奖2000多万元,但范振喜一分也没有领取。

  他和村“两委”一班人大胆决策,筹集1个多亿元资金,将一个矿业公司全资收购,使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第二次跨越。当时“两委”班子讨论股份时决定,因范振喜“劳苦功高”,应占20%股份。正在住院的范振喜知道后坚决回绝了。后来这个村企业拍卖了3亿元。如果按照20%就是6000万元!

  在村史展览馆里,保存着范振喜乡村里上交的“饭费”“用车费”收据,从十几元到百十元……

  范振喜要求,村里的所有工程,施工单位报一个预算,村里再仔细核报一个预算。经集体通过与施工单位再谈。他还要求村集体资产需要出让时必须经过公开拍卖,绝不能一个人说了算。一个设在县城的三星级酒店经过拍卖,使村集体多收入近千万元。“公开、公正,尽可能地压缩灰色空间。”一名原村干部开玩笑说:“说实在的,我们当时还挺‘恨’他的呢。要是别的村有这么多大工程,村干部谁不能搂点儿?我们这坚决不行!”

  这些年,范振喜的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精神给村里的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此赢得了信任和尊重。

  智慧的美

  “我们经常怀疑我们范书记‘能掐会算’。”前任村主任张俊诚和现任村主任薛俊好开玩笑地说,“他真的比一般人站的高,看得远。”

  将近20年前,范振喜看到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地都荒了,心疼。他说那就集体把土地管起来吧,统一种,搞机械化,比个人种肯定效益高。行吗?把县里、镇里懂农业政策的人请来了。人说倒是也没有政策说不允许。经研究,结合村民自愿,村里集中了1000多亩地统一耕种。为保障农民生活,每亩地每年给村民500斤大米。给这种形式起个名称叫“土地代经营”。大家都很欢喜。

  同样在很早以前,周台子村按照“公益共有、福利共享、权属回报、公积补充”的原则,搞了个“集体经济分配体系”,其中对村民权属所得回报也做了明确规定,18岁以上村民每人按2万元权属(18岁以下按1万元),每年获得10%的固定回报。权属可继承……这与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思路不谋而合。

  周台子很早就进行了旧村改造,宽敞的“别墅”,整齐的楼房,统一垃圾清理,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学校、敬老院……这些都是“新农村建设”的内容。

  对于周台子村的未来,范振喜谦虚地说,总会有路的,向前走就是了。实际上,他对村庄未来的规划早已成竹在胸。从人才培养到新的产业布局……刚从现代农业示范大棚干活回来的村民魏自波说,对以后我们没啥担心的,这么多年了,我们相信范书记的智慧,我们跟着干就是了!

  说到“能掐会算”,范振喜笑着说,作为带头人,平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勤思考。还得有担当。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就去做,因为我们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

  实干的美

  范振喜把实干精神简称为“能”。他说,这也是一名称职干部的必备。他说:“贫穷不可怕。好日子是拼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周台子曾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1987年人均收入不足400元、外债缠身没有任何集体资产。如今走上了致富路。现有集体资产10多亿元,村民人均收入早已破万元。村民们享受着上学、物业、取暖免费等十多项福利。老人们从1989年每人每月2元的吃“零药”的钱,到现在每月几百元的养老金。

  当年是远近闻名的乱村,班子乱,村里乱,上访成为家常便饭。如今班子和谐,充满活力,村干部从20多岁、30多岁到40多岁,阶梯式培养,后继有人。邻里和谐,广场舞、图书室、各种文化活动充满村民的生活。

  现代品牌观光农业、文化民俗旅游、教育培训(北方最大的实用人才培训中心)、绿色新型建材、金融等未来新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架构已经成型……2017年12月,周台子村入围2017全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

  ……

  范振喜说:“让大伙过上好日子是我的承诺,也是这些年大家伙一起苦干的结果。”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国波士顿大学授予张艺谋荣誉博士学位

    波士顿大学校长罗伯特·布朗在毕业典礼上向约7000名应届毕业生及其家长介绍了张艺谋的艺术生涯以及他在电影、歌剧、芭蕾舞剧和大型表演等多个艺术领域的成就。他说,张艺谋的电影作品“不仅透视了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也是展现人类本性和渴望的一扇窗口”。

  • 陈凯歌冯小刚赵薇纷纷“触网”

      陈凯歌监制的网剧《外八行》,讲述“外八行”的民国热血奇门异事,欧豪、谭松韵和王紫璇主演,秦岚、金士杰亦加盟。冯小刚监制的网剧是改编自同IP的《剑王朝》,该剧由李现、李一桐、刘奕君和姚笛主演,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上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借钱开健身房 六年后有22家连锁店

      刘国运是安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14届的学生。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从大一开始,他就四处兼职打工,贴广告、发传单、电器促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学校附近没有健身房,于是萌生出开一家校园健身房方便同学的念头。

  • 这些青年愿做“新农人”

      陈速超和王雪维是一对夫妻,钟爱多彩月季的他们创办了慈溪市半岛花卉农场,看到进口月季品种属于家庭园艺中的观赏月季,但其栽培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夫妻俩找准市场空档,引进500余种进口高档月季。去年一年销售花卉3万余盆,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