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琪:难以忘怀的黄牛肉让他决定回来建设家乡(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丁琪:难以忘怀的黄牛肉让他决定回来建设家乡(图)

2018-05-17 11:03:46

【中国梦·实践者】

丁琪:做好“牛”文章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央视网消息:有两种味道,48岁的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党总支书记丁琪难以忘怀——穷的味道和本地黄牛肉的味道。

  上高桥回族彝族苗族乡是昭通市大关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当地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广的乡。平均海拔1880多米,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让很多居民选择外出打工。

  上世纪80年代,丁琪也走出了这里,但他立志定要回来建设家乡。

  “那个时候基础条件非常差,也没有任何产业。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能够在我们的家乡悟出一个什么产业来,自己成功了以后能够带领乡亲父老、各族群众一起发家致富,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丁琪说。

  1996年起,丁琪开始了艰辛的创业,挣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自己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他开始思考,做什么产业能让乡亲们都富起来?通过学习、摸索,丁琪先后在镇上开了第一家美发店、第一家上规模的餐厅,成为乡里第一家獭兔养殖户、第一家药材种植户……

  在对当地地理环境优势和市场行情进行研判后,丁琪决定放开手脚带着村民们一起养牛。

  2011年,揣着启动资金,丁琪成立了“大关县琦鑫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帮助困难群众搭建圈舍、养殖黄牛、免费发放饲草饲料。为提高农户养殖黄牛的积极性,丁琪还通过合作社统一发放基础母牛,农户养殖两年后,再由合作社回收5000元本金;母牛产仔后,合作社按高于市场价500至1000元的价格,向贫困户购买出栏黄牛。琦鑫合作社先后在新民村、团结村、大寨村推广了这种互助模式,帮助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村民马勇祥一家六口以前靠天吃饭,只能勉强满足温饱。2014年加入合作社后,老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后来加入合作社,我们也有收入了,什么都有了。以前我们都是住的土房,后来修起大平房,安安全全刮风也不怕、下雨也不怕。”马勇祥说。

  通过几年的发展,丁琪探索出一条“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实现黄牛存栏4000多头,年生产加工肉制品400余吨,年产值1600余万元。合作社也成了“团结致富社”。

  丁琪的办公室里,挂着这样一幅字:“奋斗就是生活,人生只有前进。”作为大关县琦鑫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即使在病中,丁琪也思考着合作社的发展问题,他说:“我就想做好一件事,做好‘牛’文章、做大牛产业。”

来源:央视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胖”刘国梁:想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

      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四十多岁人生刚进入下半场,回归家庭收获颇多,希望未来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事业方面,他认为世乒赛期间直播解说只是一次尝试,未来还有很多想法需要落地,期待自己努力学习、完成转型,围绕乒乓球做出更大事业。

  • 郎平的执教秘籍

      时隔1年多,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又坐在了主教练的位置。对此,郎平不失幽默地说:“真没什么想法,那地方我挺熟悉的,再说他们也没给我留别的地方坐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对话“联想”创始人柳传志

      今天的联想怎样了?中关村这片土壤上,究竟孕育了一种怎样的精神?中关村的未来会怎样?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进位于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的融科资讯中心,和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面对面。

  • “肯下功夫,才能过上好日子”

      1990年就外出务工的刘贵锋终于感到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他与妻子在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上经营起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名叫“鞋博士”的修鞋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