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霖:奔跑中前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邓霖:奔跑中前行

——记重庆一中院执行局法官邓霖

记者 陈小康 本报通讯员 谢威利
2018-05-15 10:34:16

  邓霖做当事人的和解工作。

  业余时间邓霖喜欢体育运动。蹇 懿 摄

  5.12米。

  这是1990年邓霖在重庆市大学生运动会上的跳远成绩。凭借这一成绩,她PK掉了众多高校的特招体育生,一举夺得跳远冠军。如今,说起这件事,邓霖还是一脸的自豪。就像电影《阿甘正传》里说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从小就一直有体育特长的邓霖最终却没有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反而阴差阳错地到了法院工作。

  邓霖出生于重庆的一个教师家庭,父母在重庆綦江中学任教,父亲是一名物理教师,母亲则是一名音乐教师。“小时候,那些教体育的叔叔阿姨发现我在体育方面有点天赋,就经常拉着我进行田径训练。”邓霖说即使后来上了小学,每天也是早早地起来训练完了再去上学。虽然最终没能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但运动却一直是邓霖最爱的休闲方式。“运动给我的生活带来了阳光,也锻造了自己坚强的意志力。”邓霖认为,正是得益于儿时的艰苦训练,现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她都会坚强地去面对。

  1993年,邓霖参加了全国法院增编补员考试,以笔试、面试、速录均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当时的重庆市綦江县人民法院。1997年,邓霖再次通过选调考试到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被分配到当时的告申庭。做事干练、麻利是很多同事对邓霖的一致评价,办案数量在庭里常年都是数一数二的,她也因此获得了“快枪手”的称号。之后,邓霖又去民四庭、民三庭工作,一直到2007年正式调入执行局。

  执行工作就要胆大心细

  “执行工作和审判工作有很大的不同,审判只是确定了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归属,而执行却是要真真正正地去触动当事人的利益。因此,执行工作往往面临着更大的矛盾和压力。”谈及执行工作与审判工作的区别时,邓霖由衷地说道。邓霖的这种感受并非凭空而来。近些年,执行法官在攻坚克难过程中遇到的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而邓霖的执行生涯中也遇到过暴力抗法事件。

  2011年,邓霖在执行一起借款纠纷案件过程中,查询到被执行人在云南某地的一家银行有存款。本着“兵贵神速”的原则,她当即带着书记员赶赴云南某银行查扣该笔存款。

  “一开始想银行只是协助执行单位,应该不至于对抗法院的执法,所以当时也没带法警一起去。”邓霖说,在出示相关证件及法律文书后,法院要求银行协助对被执行人的存款予以冻结时,银行的3名工作人员百般推脱、刁难。为保存证据,邓霖的书记员便拿出手机对该银行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录像。没想到这一举动让其中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恼羞成怒,一把将书记员的手机拍落在地,并乘势用手卡住书记员的脖子将其按在桌上,并对书记员进行辱骂威胁,另外两名人员则在旁协助。

  “以前在强制执行中也遇到过阻挠执法的,但像那次那样协助单位工作人员直接对执行人员动手的还从来没遇见过。”邓霖说。后来邓霖了解到,该被执行人是该银行的一名重要客户,银行工作人员担心存款被法院冻结后,会影响其与银行的合作。事情发生后,邓霖立即赶回重庆向院领导、局领导汇报请示,经研究决定,重庆一中院对该银行3名暴力抗法的工作人员实施司法拘留。第二天,邓霖就带领十余名法警再次奔赴云南。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很顺利地就将涉事银行工作人员拘留。在法院强大的威慑力下,该银行也很快地配合了法院对被执行人存款的查询冻结。

  虽然遭遇暴力抗法,但邓霖始终相信邪不压正。“有时候面对那些耍横的‘老赖’们,执行法官胆子必须大,必须让他们见识到法律的威严。”邓霖说。

  虽然面对“老赖”们胆子要大,但多年执行工作经验告诉邓霖,胆大并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手握权力,更是因为我们背后扎实、细致的工作。

  邓霖回忆她刚到执行局工作时,接手了一件执行案件,该案执行需拍卖被执行人的一处不动产。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后,离正式开拍前3天,邓霖收到了被执行人寄来的一份手写的文字材料。粗看之下材料里面说的全是不能处置抵押物的情况反映,但是材料末尾段落中间一个不显眼的位置提了一句“不予执行公证债权文书”,当时由于工作繁忙,邓霖也没在意。但当天晚上即将入睡时,邓霖突然惊醒,意识到被执行人情况反映材料末尾的那句话内含了“不予执行公证债权文书”的意思表示,也就是说,按照法律规定,该案应当进行执行裁决审查。“当时整个人一下子惊醒了,如果当时没发现这个问题,那这个案子可能就会存在程序上的瑕疵。”邓霖现在回忆起来还心有余悸。第二天一早,她立即依法将该案移送执行裁决审查。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潘之琳:童星长大 终被“看见”

      剧中,潘之琳饰演的谭逗逗与罗晋饰演的靳远上演了一场跨越七年的寻爱之旅。“我爱你,就像我爱吃花生豆”的“土味儿情话”给观众喂足了狗粮,而他们在海岛上浪漫的“倒立”式婚礼更满足了观众的少女心。

  • 陈耀烨连胜遭终结

      此外北京队派出的两位韩国外援金明训六段和韩一洲七段纷纷败阵,最后一局柁嘉熹战胜赵晨宇扳回一城,最终北京队以1:3不敌江苏队,后者此轮全取3分,继续领跑围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子承父业很舒适,我们偏不

      1988年出生的项琬淇硕士毕业回国后,也没有选择去父亲的公司。她笑称自己是个“爱艺术、爱生活、爱折腾的文艺女青年”,在2014年年底开创了自己喜欢的母婴事业。

  • 剑桥女博士返乡种脐橙(图)

      彭阳选择了用奉节脐橙创业。她希望在家乡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的路子,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宿命,能实现科学的管理,有技术的创新,更能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