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只有干实事,百姓才会信任你”-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刘伟平:“只有干实事,百姓才会信任你”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胡雪萍
2018-05-11 08:26:01

南昌市南昌县向塘镇剑霞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平:

“只有干实事,百姓才会信任你”

刘伟平(右二)正在南昌县剑霞村慰问村民。 本报记者 赖永峰摄

  在江西南昌市南昌县剑霞村委会的周边,杨柳吐芽,绿树成荫,一派和谐景象。2017年,剑霞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变化是从剑霞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平的到来开始的。

  刘伟平是土生土长的剑霞人,曾掌管着赣菜品牌“向塘土鸡店”。2012年2月份,怀揣“要富大家富,要好大家好”的想法,38岁的刘伟平毅然回到家乡挑起村支书这个担子,立志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

  “书记会干事、能干事”

  剑霞村有着800多年的历史,人文鼎盛,曾是远近闻名的“相国村”。然而,前些年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环境脏乱差,村民闹事纠纷不断,是当地出名的“后进村”。百姓急切盼望改变民风村貌,上级也希望有个能干的书记来坐镇剑霞村。

  “刚开始心里没底,一头雾水啊!”被举荐当村支书的时候,一直在外经商的刘伟平内心很彷徨,“从来没有接触过基层工作,担心做不好,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家乡。”当时的剑霞村,在刘伟平看来,无论是民生建设,还是村民凝聚力,都很差。

  “你们是老师,我是学生,你们要把学生带好。”上任第一天,刘伟平把村干部叫到一起,将村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列了出来:上世纪80年代建的村委会办公地需要重建、两年前就被认定为危房的村小学需要重建、村民出行道路破烂不堪需要整修……

  刘伟平开始四处“跑”资金,一边请求上级政府补充资金,一边拜访在外经商的乡贤。刘伟平上任4个多月后,村小学开始重建,用了不到1年时间,新学校即交付使用。

  “看得见的东西做好了,百姓就会觉得你是干实事的,就会信任你,以后做事就要容易得多。”村小学的顺利重建,让刘伟平迅速在村里建立起威信。

  “这个书记会为百姓做事,也能干事。”剑霞村的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中,纷纷竖起大拇指。之后,剑霞村又相继推动了新街老街改造、疏通灌溉沟渠、整修道路等工程。

  “村里有主心骨,日子有盼头”

  以往,向塘镇剑霞村村民都以种植瓜果蔬菜为主业,吃饭穿衣不愁,但收入总也上不去。“百姓日子有盼头,关键是收入。”为此,刘伟平又开始忙碌起来。

  在南昌县周边,向塘镇梨瓜名气很大,刘伟平抓住村里这个优势,申请注册了“向塘”瓜果蔬菜商标。

  剑霞村河口自然村村民刘春如家里原有4亩5分地,注册了商标后,夫妻俩又租了7亩地,开始搞果蔬种植,上半年种水稻,下半年种蔬菜,当年就有六七万元收入,去年还在县城按揭买了套房子。

  “我家种了十多年梨瓜,以前都自己卖,一年下来也就赚个万把块钱。”刘春如说,自从刘伟平书记注册了商标,有人专程到村里收购,村里种的梨瓜直接进入超市,收入比以前大大提高,“自从有了刘书记这个主心骨,我们的日子有了新盼头”。

  在刘伟平的推动下,剑霞村又成立了3家农业生产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统一把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收集起来包装加工后卖给超市,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3家公司解决了剑霞村剩余劳动力600多人,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9800余元提高到现在的17000余元,村集体经济也日益壮大。

  “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综合示范村,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剑霞村已建成50栋江南民居风格的住宅,从空中俯瞰,就像一幅江南风景画。刘伟平规划,剑霞村将高标准建设相国故里牌楼、巷道名人轶事文化走廊、民俗广场、梓溪八景等,发展乡村旅游,传承古村千年文化。

  “人心齐了,什么都能战胜”

  剑霞村有6200多名村民,常在家的有5000多人,是个大村庄。刘伟平上任前,剑霞村还是有名的上访村、重点村、难点村,基本上是一个县乡领导不愿挂点、家官乡贤不愿回家、民风彪悍、上访成风的村庄。

  “要在这样一个既是人口大村,情况又复杂的村里做事,难度可想而知。”刘仁荣是村里老党员,他说十多年前,村里也还是这些事,但就是没有人能做成。

  接任村支书以来,刘伟平碰到许多难题。老刘是村里的老上访户,已经年近70岁。早年间,老伴因交通事故去世,但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之后,老刘一直上访,从镇里、县里到市里,最后实在没辙,就赖在村里不走。

  “我6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一直把你当成自己的父亲。”刘伟平上任后,主动和老刘结对子,隔三岔五买米买油买衣服上门拜访,想尽办法帮助他,最后还帮他解决了25万元赔偿款。

  “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刘伟平说,村里很多工作涉及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土地流转等难题,每项都与村民的切身利益相关。

  “凡事站在村民的角度,为村民争取最大利益,他们自然会信任你。”刘伟平说,截至2017年底,剑霞村各项工作使用到的项目资金达到1亿元,其中有4000多万元来自村民自筹,“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人心齐了,做事就能事半功倍”。

  刘伟平欣慰地告诉记者:“自我上任以来,剑霞村没有出现一起打架斗殴的恶性事件,更没有一例村民上访事件。”如今的剑霞村,清水环绕着美丽乡村,喜乐流淌在百姓心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