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仁峰:“驻村要住进百姓的心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仁峰:“驻村要住进百姓的心里”

 

2018-05-10 09:58:50

“驻村要住进百姓的心里”

——记齐齐哈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村干部张仁峰

  □本报记者董新英

  “驻村要住进百姓的心里,要给村里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谈起驻村的任务和职责,驻村队长兼“第一书记”张仁峰深有感触。

  张仁峰是齐齐哈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派驻龙江县龙兴镇麒麟村的驻村干部,在他的手机通讯录里,有一列号码排列整齐,那些都是麒麟村贫困户的联系方式。对于每一户的情况,张仁峰都能说上一箩筐的故事。

  小菜园里种谷子

  4月末,记者来到麒麟村时,张仁峰和队员王义、陈世超正在挨家挨户走访。当天晚上,他们就要核准利用小园种植龙江小米的村民户数和土地亩数。第二天,他们将去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买种子。“这是几次去省里的农业研究所取经,才确定下来的优质品种。村民可以利用自家小园种植谷子,不用化肥和农药,我们帮着销。想通过小园种植告诉村民优质才能优价,绿色和有机种植才是农业的发展方向。”

  麒麟村村部也是张仁峰和队员们的驻地,几张床的床尾是一排办公桌,办公电脑旁边放着秤、打签机和简单的塑封设备。张仁峰对记者说,他们联系了齐齐哈尔市创客联盟,为麒麟村创建网络电商平台,麒麟村农户自种的绿色产品以“互联网+特色庭院”的新渠道推广,去年刚刚上线,现在已为麒麟村百姓获利1万余元。电商产品的包装、打签都是由张仁峰他们来完成,记者注意到,每一个小包装上,都标注着农产品来自哪户村民家。

  麒麟村是距离龙兴镇13公里的贫困村,下辖10个自然屯,屯与屯之间最远距离10余公里。这个村都是旱田,交通不太便利,每天只有一趟“线车”,只有在早晨才能赶得上。2017年5月31日,张仁峰和队员驻村之后开始精准识别工作。“当时是扛着行李卷住进村里的,村民慢慢地熟悉起我们来。走访几户后就浑身是汗,后来开始借村干部的摩托车走家串户。那时才知道麒麟村真实的贫穷状况,村里没有任何产业,也没有村集体自留地,这让我们大伤脑筋。”

  特色种植、养殖双管齐下

  精准识别后,张仁峰和队员对麒麟村有了充分的了解。针对麒麟村无产业、全是旱田的发展现状,张仁峰和村两委成员积极与村民一起谋划脱贫致富产业。在调研中,他发现村民对养驴很感兴趣。“养驴风险小,驴不易生病,一头驴的食量是牛的四分之一。既然村民有养驴的意愿,我们便开始谋划,计划在今年六七月份,投入200万元的扶贫资金发展养驴产业,我们正在进行项目的夯实、论证,确定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同时成立监事会和理事会,并已形成了可行性报告。”张仁峰告诉记者,除了驴产业,他们也在积极争取养猪项目,眼下已经进入选址和环评阶段。

  谋划完特色养殖,张仁峰开始在种植结构调整上下功夫。今年,麒麟村开启了特色种植的先河。日前,工作队与一家企业对接,一份“蛋白桑木本饲料种养结合产业发展方案”新鲜出炉。今年麒麟村将试水种植蛋白桑,初步估算将有50亩的种植面积。张仁峰说,蛋白桑一年种植,30年收益,一年可以割三茬。麒麟村种植蛋白桑由企业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企业还将在麒麟村设立回收站,如果发展好了,还可以养蚕。同时种植蛋白桑可以起到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的作用,这也是还青山绿水的一项绿色工程。

  驻村扶贫付真情

  为了让麒麟村的贫困户增收,张仁峰积极协调,为麒麟村8个贫困户申请27万元的扶贫贷款,使他们可以依托龙头企业入股的模式进行分红,确保他们可持续增收脱贫。

  张仁峰说,要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就要有一个凝心聚力的党支部。张仁峰和两名工作队队员驻村后,积极组织带领村里的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落实,定期开展支部学习讨论。同时他们积极组织与其他单位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走访帮扶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贫困户自掏腰包安装大门玻璃、安装电路、电表,购买扶贫牛,为曾经参战的老兵寻找丢失的档案……在村里,张仁峰和队员倾心尽力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到村屯扶贫第一线,就要真心投入,付真情。”有着参军经历的张仁峰在麒麟村里挥洒豪情,为村民谋划着致富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传奇朱婷:带四个冠军回家

    拿下欧冠联赛的冠军之后,朱婷留洋第二季完美收官。土耳其超级杯、土耳其杯、土超联赛和欧冠联赛4座冠军杯到手,朱婷成为名副其实的赛季大满贯获得者。赛后有记者问对2017—2018赛季的感受,朱婷笑眯眯地说:“不留遗憾。”

  • 中国演员亮相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第71届戛纳电影节8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5月19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