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航天人”邢理想:“我就是要做别人没有的研究”-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青年“航天人”邢理想:“我就是要做别人没有的研究”

2018-05-03 21:36:45

  新华社西安5月3日电题:青年“航天人”邢理想:“我就是要做别人没有的研究”

  邢理想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参加工作的2009年,正是该院新一代两型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接近尾声、新一代三型火箭开启首飞之路的关键阶段。

  随着首飞的接近,液氧煤油发动机产品生产数量增多、大型试验频率大幅提高,几年间出现很多问题。

  其中,液体火箭发动机系统频率特性及稳定性问题一直是发动机系统的技术难题。频率特性与火箭特性息息相关,是火箭能否正常稳定工作的关键。然而,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较少。

  “我就是要做别人没有的研究。”抱着攻坚克难的信念,邢理想和团队一起,开始了发动机系统频率特性和稳定性的研究工作。为了深入了解和全面掌握所有细节和问题原理,他从原始理论开始,推导一个个公式,编程仿真每一个步骤,同时翻阅大量的文献、专业书籍,完成了一套液氧煤油补燃循环发动机全系统频率仿真方法,并在系统频率特性和系统稳定性方面有了自己的一番见解。

  在液氧煤油发动机整机试验和组件试验中,多次出现发动机系统动力学深层次问题,邢理想便利用自己在频率仿真和试验数据频率分析方面的能力,为故障机理的解释提供了理论依据,为产品的改进提出了有效思路。

  2016年,配置液氧煤油发动机最多、液氧煤油发动机模块最为复杂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开启首飞之旅,他作为发动机系统负责人随队出征。

  发射前夕,发动机的最后一次测试中,一些数据有微小的凹坑,测试完毕后并未回到正常值,数据差异虽很小,但邢理想还是心里打鼓,连夜和测试人员进行了确认,发现了由于操作问题导致发动机内部出现负压。他及时协调相关单位进行处理,有效避免了异常现象带来的风险,保障了火箭首飞成功。

  2017年,为了航天动力发展的需要,邢理想又开始了新型低温发动机的预研工作。

  预研工作岗位与型号研制又有新的要求,需要对国内最新技术研究进展、新的产品研试模式、不同领域技术交叉应用等有更全面的认识。

  “这项工作要求我们要站在更高的层次看待我国航天未来发展需求,在众多技术发展方向中寻求适合我们的发展路线。同时,要求我们具备丰富的工程经验,才能消耗最少的资源,用最快的速度进行新技术的演示验证。”邢理想知难不畏难,挑起新任务。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邢理想负责组织完成了某型小推力低温发动机系统方案论证、优化,完成了所有设计工作,具备了各组件级热试条件;组织论证的某型液氧煤油发动机以高性能、大范围变推力、重复使用为目标,集成了多项新技术,该方案为我国新一代液氧煤油发动机重复使用技术提供了有效验证途径。(新华社记者 付瑞霞)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能否成“上海棋后”

      叶江川说:“这次对抗赛是国际棋联等级最高的女子个人赛事,参赛的两位棋手是重庆妹子谭中怡、上海姑娘居文君,都是中国顶尖女子棋手。”前两次国际象棋“棋后战”的中国德比,分别是2000年的谢军和秦侃滢、2010年的侯逸凡和阮露斐。

  • 孙铂补时绝杀 大连一方挺进八强

      从双方历史4场交手战绩来看,重庆斯威队2胜1平1负处于上风。本赛季,重庆斯威与大连一方迎来阔别3年已久的正面交锋,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连追2球的重庆斯威客场2∶2战平大连一方,令后者错失了赛季首胜。相对于中超比赛首发阵容来说,昨晚比赛的首发阵容变化幅度比较大。双方首发阵容中都只有1名外援,大连一方队由丰特领衔后防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冉海军 回乡带领乡亲赶着毛驴奔小康

      看着在场地上撒欢的驴子,冉海军脸上挂着喜悦的微笑。他告诉记者,生态养驴只是他迈出的第一步,把产业做大,进而发展棋盘山旅游产业链,带动一方百姓奔小康才是他奋斗的目标。

  • 李娜 做好新农人 助力新农村

      李娜说:“我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可谓是一一尝尽。每当那一棵棵小苗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时候就跟自己孕育的孩子一样,那心中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基地发展到现在,有员工18人,为本村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150余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