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李龙忠:做忠诚担当的林业卫士-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李龙忠:做忠诚担当的林业卫士

2018-04-25 08:24:08

  4月23日,在全国林业先进人物代表媒体见面会上,令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四川省凉山州木里林业局森林专业扑火队班长李龙忠,他的讲话朴实无华,期间他不停地翻看讲话稿,几次端起茶杯喝一大口茶,最后感觉他还没有讲完,但却翻了几下讲话稿直率地说:就讲这些了,完了。在场的记者们哑然失笑,这就是基层职工的可爱与率真,有什么说什么,做的多,说的少。

  今年54岁的李龙忠1986年12月参加企业工作,先后从事原木生产、集运、采伐、交材及森林管护工作(包括植树造林、人工抚育、营林更新、入乡驻点),现在木里林业局森林专业扑火一队从事扑火工作。多年来他一直工作、生活在林区第一线,历任副班长、班长、油锯手,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处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参加工作以来,他连续多年被企业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护林防火先进个人”、“优秀护林员”。2014年分别被四川省总工会,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和“凉山州第四届劳动模范”称号。在扑火一队担任班长期间,他所在的班组先后三次被企业评为“先进集体”。2016年被中共四川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每年有一半时间都在巡山管护

  四川遂宁农村长大的李龙忠,到林区工作的第一天就对横断山脉的崇山峻岭感到新鲜而好奇。艰苦的林区工作环境,枯燥的文化生活没有使年轻的李龙忠同志胆怯,他一头扎在林区的采伐、集运、装车等工作中。

  由于积极肯干,李龙忠从采伐队员到台班小组长以及台班组长只用了短短2年时间,在采伐工作中个人共计完成采伐2.2万立方米,所在采伐台班完成6万余立方米。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在912林场采伐树木时,突刮大风,油锯被变向大树拉走了,眼看油锯快被砸烂,他却紧紧地握住油锯不放,伐倒的树木挂掉了另一颗树的丫枝掉落在他头上,把安全帽砸掉了,油锯保护好了,但耳膜被震破了,两位工友把他扶回去,吃了止痛药,休息两天又上班了,因耳膜震破未及时治疗,听力至今都偶有嗡嗡作响之态。在集运、装车工作中,李龙忠所在的班组共计完成集运木材12.6万立方米,装车6.8万余立方米。

  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后,砍树人变为植树人、护林人,李龙忠带领他所在班组成员,以青山为伴,绿树为友。从“天保”工程实施到他调入专业扑火队之间的4年间,他带领10余名管护职工对48000亩原始森林进行有效保护。就他个人而言,每年有一半时间都在巡山管护,每天巡山8小时,步行20余公里,4年来累计行走3600余公里。同时,他还带领10余名职工在每年的造林季节,累计造林8900余亩,个人栽植树木21万余株。

  扑火中衣服胶鞋多次被坏、面目全非

  2002年,企业成立了专业扑火队,根据工作需要,李龙忠调入扑火一队任油锯手,他在扑火队中的业务水平出色,但从不骄傲,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帮助其他队友提高业务技能,充分地做到了“传、帮、带”。每遇扑救山火,他都争先扛着油锯、背上行李率先走在前头,饿了啃点干粮、渴了喝口山泉,在火场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2005年东子、水洛、唐央连续发生三起火灾,李龙忠同志与队友一道,星夜兼程,连续作战,乘车步行800余公里,先到“东子火场”、“水洛火场”砍防火隔离带4800余米,处理峭壁上的枯、朽木,一干就是15天,火势得到控制后,李龙忠同志又与其他队友一道,不顾辛苦,奔向唐央火场。扑火过程中,他总是走在前面,冲在前头,油松、碳灰把衣服烧坏了,燃烧着的火炭把胶鞋也烧穿了,脸部面目全非,但他从来不叫一声苦,嘴皮、手、脚干裂、出血了,他也不管不顾,实在累了就靠在树干上休息一下,打个盹,只要任务未完成就会坚持在现场,队友叫他休息,他还是坚持到最后,直到任务完成。2009年至今,木里县境内累计发生火灾60余起,他从未缺席。

  在森林抚育工作中,为提高工作效率,他充分发挥了多年来积累了使用修理油锯的经验,既是油锯手又是助手,一个人干两到三个人的工作,工作间隙他主动维修保养油锯,从来不叫苦,别人叫他休息,他总是笑呵呵的说:“我多做点,你们就要少干点”、“我少休息一会,你们就多休息一会”。从2010年至今,在他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扑火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企业下达的30000余亩森林抚育任务。近5年来,他参与高空急难排险等作业20余起,挽回单位职工及当地村牧民的生命财产损失达10余万元。

  助人为乐,舍小家为大家

  多年来,李龙忠经常为别人做一些修修补补活儿,从不计较报酬,义务为木里县森林武警大队和附近村、牧民维修保养油锯,深得森林武警大队当地老百姓的好评。2008年至今,他长期照顾木里县一对70多岁的孤寡老人,自己掏钱给二老买药品,每逢休息和节假日他都会到老人家里去看望和照顾他们;2011年木里县发生特大山洪,冲毁了县城的自来水厂,饮用水需要到几百米远的地方取,在水厂恢复供水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坚持每天为老人挑水,解决了他们的生活用水困难。他对困难职工也时常给予资助。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李龙忠主动为当地村民购买2000余元的花椒树500余株,帮助其早日脱贫致富奔康。近10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达到10200余元,自己微薄的收入所剩无几,但总是乐呵呵地宽慰家人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李龙忠在队友当中是“兄长”、是“小领导”,在外人眼里是朋友,总是默默地传递着正能量。2013年5月1日,李龙忠的妻子、儿子趁着五一假期从遂宁到木里来探望他,可是家人5月1日下午刚到家,李龙忠就接到通知,木里县俄桠乡发生森林火灾,需要立即出发前往火场进行扑救,妻子听说要上山扑火后对他说:“扑火是你工作职责,你不能缺席、不用管我们”。同事们也劝他请几天假,说老婆、孩子好不容易才来一趟,你就在家里陪他们耍几天,可他仍然上火场了,待完成扑救森林火灾任务后回家,家人已经回遂宁了。一年里他与老家遂宁的妻儿聚少离多,只有把遗憾和内疚留给妻子、儿女、父母,舍小家为大家,尽职当好护林人。(记者 王冬梅)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重回女排主教练岗位

      23日,国际排联公布了2018年女排国家联赛(原世界女排大奖赛)各队的大名单,郎平回归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而担任了一年多执行教练的安家杰也重新回到了助理教练位置。这也意味着中国排协希望郎平亲临一线,带领中国女排征战今年的世锦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 丁俊晖晋级十六强

      丁俊晖与肖国栋此前有过5次交手,丁俊晖4胜1负保持领先,在世锦赛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以6∶2战胜过肖国栋。另外,在世锦赛历史上,丁俊晖曾经历过4场“中国德比”,他都是最后的胜利者。但在这场比赛中,3号种子丁俊晖还是暴露了慢热的问题,而经历了资格赛考验的肖国栋进入比赛状态较快,取得了2∶0的领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艾克华:企业留人更要留心

      哪怕是基层的员工也要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例如,在固定成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把车间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通过提高技能熟练度、贡献自己的智慧,每个车间的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 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