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协恩:以创新发展引领华西新跨越-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吴协恩:以创新发展引领华西新跨越

2018-04-24 07:51:57

  新华社南京4月22日电(记者朱国亮)最近,“独角兽”宁德时代即将上市的消息传出,概念股——华西股份受热捧。一个以钢铁、化纤为主导产业的村庄,与新能源实现携手,令人关注。

  作为中国农村坚持共同富裕的“标杆”,华西村在第二代“掌门人”吴协恩带领下,其产业和建设正迎来新的跨越。

  早转型:为抵御行业危机占先机

  2017年,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可用资金、纳税再次实现“双增”。今年1-3月,上缴税收近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近33%。

  这一切,归功于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坚持推进转型发展。

  “2003年担任书记之后,我就开始谋划转型。当时已现用工荒,污染在加剧,土地成本大幅提高。不转型就没有出路。”吴协恩说。

  吴协恩一边设立投资担保公司,发展金融等服务业;一边陆续关停带钢、棒材等高能耗、低效益企业,对传统产业加大投入,进行技改。

  “协恩上来后,只会关厂啊?”华西转型那几年,正是钢铁、化纤最红火的时候,对于转型发展,有人质疑。但吴协恩仍然照着自己的思路做。

  到2013年,华西陆续关掉了9家企业,其中钢铁去产能130万吨,相当于原有产能的三分之一;关掉了2家热电厂,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1万吨。

  2015年、2016年,钢铁、化纤等行业进入低谷,但华西钢铁、化纤经过“瘦身”和技改,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同时,金融等服务业为华西提供了新支撑。2015年,金融为华西赢得净利10亿元。

  海洋工程、激光芯片、新能源、网络游戏、农产品交易、矿产开发……如今,华西还在不断拓展产业,企业数量多达280多家,遍布全国各省区市,部分产业走出了国门。

  华西产业越来越“轻”,越来越“新”,对钢铁、化纤等传统产业的依赖逐渐降低,抗击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宁德时代的投资,正是华西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

  重民生:打造现代“农村都市”

  今天,华西人休闲最爱去的地方是文体活动中心。

  中心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18万平方米,其大会堂可容纳2000多人,每月村民大会就在这里举行;羽毛球馆、篮球馆、健身娱乐馆、国际影院一应俱全,设施一流。

  “再没有比这更好的生活了。”82岁的朱善达说。老人几乎每天都来文体活动中心,打牌、聊天、听戏、看电视……中午在这里就餐,村里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午餐。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时代在变,群众需求也在变。如今,华西群众有了‘享受性需求’。”吴协恩说,“发展为民,就是要满足群众不断变化的需求。”

  华西村还拥有健康体检中心、月子疗养中心,村民享受着各类先进服务。现在,又在建设全新的幼儿园,以满足二胎放开后村民的新需求。

  打造现代“农村都市”,吴协恩正带领干部群众向着华西村建设新目标迈进。

  再深化:三项改革为华西赢未来

  经过村民大讨论,2017年起,华西开启用人、股份、制度三项大改革。

  “改革不仅激发了村民潜能,也调动了外来务工人员积极性。”华西铜管厂总经理李刚说。

  过去,因制度因素,相比外来务工人员,华西村民在就业、薪酬、股权等方面享有更多优厚。改革后,华西村民与外来职工一起竞聘,实现了同岗同酬;外来高层次人才也可持有华西股份。

  “服务华西村就是华西人。”以三项改革为抓手,吴协恩“喊”出了这一新口号。他说:“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引才就要给人才优厚待遇、创业环境以及施展平台。”

  “引来人才,才能赢得未来。”这已成为华西人的共识。

  吴协恩说:“守业是守不住的,须依据时代变化,不断创新发展,才能真正构建一个百年华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温格与阿森纳的22年(图)

      温格1996年开始执教阿森纳,至今已是第22年。在这22年中,温格率领阿森纳赢得三次英超冠军、七次足总杯冠军。他率队参加欧冠的最好成绩是在2006年闯入决赛,最后以1比2输给了巴塞罗那。

  • 总冠军,郭艾伦的“成人礼”

      喜爱郭艾伦的球迷,都爱叫他“大侄子”,一方面是因为他和辽宁队主帅郭士强的叔侄关系,另一方面则是对于郭少,你时而会因为他的一次亮眼突破,惊呼其天赋异禀,时而又会因他的一时任性,感叹其少不经事。在“天使”和“魔鬼”之间不断切换,郭少在众人眼中,就像一个还没长大的孩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