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协恩:“共同富裕之路,我们永不会变”(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吴协恩:“共同富裕之路,我们永不会变”(图)

记江苏省无锡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上)

本报记者 申琳
2018-04-24 07:46:40

吴协恩(右三)正与华西村青年沟通交流。资料照片

  2003年,39岁的吴协恩全票当选华西村党委书记,从此村民口中多了两个词:老书记、新书记。

  老书记吴仁宝,做了40多年华西村书记,将一个普通的江南小村建成闻名全国的“首富村”;新书记吴协恩,在农民、战士、推销员、厂长等岗位上摸爬滚打多年后,从父亲吴仁宝肩上接过华西村的千斤重担。

  老书记建设了一个“大”华西,新书记上任后开始琢磨:华西村不仅要“大”,更要“强”!抓转型,发展从重“量”到重“质”;抓改革,追求共同富裕效率公平……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绝非徒有虚名。它不仅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加入,更形成了一个大企业集团:八大公司、40多亿固定资产、100多亿元的年销售收入。但吴协恩却从“大”中看到了发展的隐忧:环境污染日渐严重,用工荒现象凸显,土地成本大幅提高……“华西不能再一味扩大再生产了,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吴协恩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服务业。

  钢铁是华西村传统的支柱产业,2004年起,华西村陆续关掉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其中包括年产值近2亿元的化工厂,年销售收入7亿多元的线材厂;同时关掉的还有2家热电厂,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1万吨。通过关停,华西村钢铁去产能130万吨,相当于原有产能的1/3。

  “宁做小池里的大鱼,不做大池里的小鱼。华西村的传统产业转型,要通过技术改造生产差异化、特色化产品。”吴协恩介绍说,2013年以来,华西村用于冶金、化纤、棉纺、海运、海工等企业的技改资金,累计已达17.9亿元。

  通过发展金融投资、仓储物流、农产品批发市场及矿产资源等一批新兴产业,换来了华西村稳步发展。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间,华西村可用资金比上个五年增加近19%,上缴税费增加46%。2017年,华西村纳税13.56亿,村民人均纯收入达9.05万元。

  集体经济如何提升效率、实现公平?这是吴协恩近年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华西村集中推行用人、制度和股份三个领域的改革。改革的核心是,不论本村村民还是外来职工,都要实现规范竞聘、同工同酬,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集体经济不是吃‘大锅饭’,是靠本事吃饭。”吴协恩说,要通过改革,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永葆集体经济的活力。

  当年老书记吴仁宝从华西村人多地少的实际出发,选择走集体经济之路;如今华西村集体占股75%、村民个人占股近25%。“华西村几十年所走的道路,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走壮大集体经济、共同富裕之路,我们永不会变。”吴协恩说,改革,是为了华西更持续、更健康、更长久的发展。

  去年底,面向全体村民和企业员工的民主测评结果显示,华西村的公司管理层、村委班子、企业党支部书记等平均分都在96分以上,对企业班子的平均满意度更是达到了99.4%。

  “华西的一池水更活了,里面的氧气更足了。”吴协恩说,华西村人员流通的市场化,促进的是岗位分工精细化,达到的是工作效率最大化。华西村正努力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努力把华西打造成一个既有都市品质,又不失农村特色的“农村都市”,最终实现“百年企业、百年村庄”的目标。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温格与阿森纳的22年(图)

      温格1996年开始执教阿森纳,至今已是第22年。在这22年中,温格率领阿森纳赢得三次英超冠军、七次足总杯冠军。他率队参加欧冠的最好成绩是在2006年闯入决赛,最后以1比2输给了巴塞罗那。

  • 总冠军,郭艾伦的“成人礼”

      喜爱郭艾伦的球迷,都爱叫他“大侄子”,一方面是因为他和辽宁队主帅郭士强的叔侄关系,另一方面则是对于郭少,你时而会因为他的一次亮眼突破,惊呼其天赋异禀,时而又会因他的一时任性,感叹其少不经事。在“天使”和“魔鬼”之间不断切换,郭少在众人眼中,就像一个还没长大的孩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