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协恩:传承“光荣与梦想”的新书记-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吴协恩:传承“光荣与梦想”的新书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2018-04-23 07:26:52

【最美基层干部】传承“光荣与梦想”的新书记

——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推动转型发展纪事

  在江苏江阴市华西村,有一个超过3万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能让村民健身、打球、下棋、跳舞,还有城市里才有的大电影院。

  早上到老年活动室,喝喝茶,打打牌,聊聊天,锻炼下身体,然后吃过一荤两素的午餐,这些全部是免费的,然后再回家,赵老汉和其他村民们,几乎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退休”生活。

  华西村,曾被誉为“天下第一村”。如今,在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的带领下,华西村不断转型发展,打造“农村都市”,传承着曾经的“光荣与梦想”。

  新书记的新作为

  大家都知道华西村有个老书记叫吴仁宝。2003年7月,39岁的吴协恩全票当选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于是大家都叫他“新书记”。

  在老书记带领村民创业发展的基础上,吴协恩展示了他的新作为。

  “2003年我担任书记后,发现当时长三角地区已经出现用工荒,污染也在加剧,环境容量已成问题,土地成本也在大幅提高。我意识到,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进行产业转型,不能再一味地扩大再生产。更何况,大不等于好,只有强才是真的好。不是要我转,而是我要转。” 吴协恩提出“数量转质量、体力转脑力”的理念,着力推动华西转型发展。

  华西陆续关掉普线、带钢、棒材等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1万吨。与此同时,投资近18亿元引进先进设备用于冶金、化纤、棉纺,以及海运、海工等企业的技改,实现环保能耗指标全部优于国家相关标准。

  在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的同时,华西村成功拓展了金融投资、旅游服务、仓储物流、远洋海工、农产品批发市场及矿产资源等一大批新兴产业,投资研发半导体激光芯片和人工智能芯片,发展精品农业,“不以华西为世界,而是以世界为华西”,走出去利用资源为发展国内市场提供服务……

  2017年,华西再次实现了“双增”:可用资金比上一年增6.99%,交税比上一年增2.71%。今年一季度又实现了开门红。

  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经济发展了,怎么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吴协恩提出,转型不是单一的,而是全方位的,不仅是产业转型,还有人的转型、村庄转型。

  按照“环境营造生态化,社会管理和谐化,文化娱乐健康化,教育引导长效化,行为约束制度化,修养提升素质化,诚信打造品牌化,价值认同包容化”这8条标准,华西在育人、用人、管人环节上,通过教育引导、制度规范,提升干部和村民素质;通过不断完善、改造环境和条件,兼有城乡特点,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增强村民幸福感。

  去年开始,华西村实施用人改革、制度改革、股份改革“三项改革”,不分本村村民、外来职工,通过规范竞聘,体现“公平公正”;通过同工同酬,打破“大锅饭”;通过定岗定薪,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让所有人有更多的认同感、成就感、幸福感。“一年下来,改革所取得的成效非常好,超过我的预期。”吴协恩说。

  坚持“听百姓的意见”。华西村用制度建设体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服务民众的宗旨,通过“党员联户活动”,把全村970户新老村民按区域分成100个组,由100名骨干党员担任联系人,每周入户学习,传达中央对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并听取群众需求,以上下联动的方式,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村里原先有个大餐厅,是旧厂房改造的,能容纳一万人同时就餐。前些年,华西村发动全体村民讨论:富裕了,健康了,村民需要什么?大家反映,要建个文体娱乐中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于是,吃大餐的地方就改建为文体活动场所。2016年7月,投资2.5亿元的华西文体活动中心建成投运,成为村民和周边百姓的一方“乐土”。

  立足高质量迈向新时代

  前些天,华西村39名青年人到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贫困户中,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生活,交流思想感情,接受理想信念教育,锻炼工作作风。这是华西向贫困地区派出的第6批接受锻炼的青年人。

  每月举办青年智慧论坛,开展读书活动,评优树模。吴协恩说,让年轻人更好地成长和成才,才能打造百年企业,持续发展。

  最近,对照江苏省委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吴协恩也提出了华西村的6个“高质量”:坚持高质量规划,既算眼前账,更算长远账;实施高质量创新,既重老产业,更拓新产业;培育高质量人才,既能送出去,更能引进来;提升高质量管理,既讲法治化,更讲人性化;推进高质量改革,既要看得见,更要摸得着;做到高质量富民,既讲口袋富,更重脑袋富。

  “要变的是方式和方法,不能变的是道路和信仰;要变的是能力和创新,不能变的是根基和底线;要变的是体制和机制,不能变的是责任和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吴协恩说,全体华西人正沿着老书记留下的足迹,凭借“变与不变”的理念,迈向新时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认识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他们

      在自己“发家”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以15分04秒92夺冠,虽然距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很大距离,但他能游完100米到1500米的项目已经是成功,而且还获得4金1铜的佳绩。在海拔800米的高原上,孙杨耗氧量很大,赛事最后两天还喉咙发炎,能够顶下来实属不易。

  • 波波维:爱将不告而别 爱妻离世

      马刺队昨天没有比赛,无法看到满头白发的波波维奇是怎样的状态,但可以肯定,这位NBA教父级的老帅正遭遇人生的最低谷,两种不同的离别,加剧着痛苦对这位69岁老人家内心的撞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