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雯玉: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林雯玉: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本报记者 李治国
2018-04-16 11:02:44

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上海黄浦区信访办科长林雯玉:

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每封群众来信必须阅看、每个信访诉求必须理清、每项交办事项必须督办、每件办理结果必须核实”,这是上海黄浦区信访办科长林雯玉的座右铭。16年来,林雯玉办理的来信总量达6.7万余件,群众诸多“急、难、愁”烦心事,在她的帮助下,一一化解,不少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大姐”。2017年7月份,林雯玉荣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称号。

  多年来,上海黄浦区泗泾路居民一直被供水管道不合理的问题所困扰,万般无奈下,居民们只好给林雯玉写信求助。接到来信后,林雯玉认识到这件事虽然不大,但却是涉及小区内100多户居民的群体性问题。小区物业部门认为,居民诉求合理,但鉴于小区老旧房屋基数大,暂时无法在短时间内安排改建。可林雯玉并没有止步,而是多次与黄浦区房管部门和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联系协商,经过不懈努力,相关部门调整了改造计划,并将分装水表、安置马桶、管道重排、改电工程等一并予以实施,彻底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心病”。

  在信访诉求“四必须”之外,林雯玉还有一套工作方法,即“四到位、四上门”。她告诉记者,“四到位”就是“信访事项分析梳理到位、办理责任归属到位、工作标准明确到位、处理意见落实到位”;“四上门”就是“上门核查诉求、上门了解事实、上门送达处理意见、上门听取群众评价”。记者了解到,通过推行这一整套工作方法,一大批群众的信访事项得到较好解决,凸显了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工作的实效。

  林雯玉曾经解决过这样一件麻烦事。2015年,她在阅看曾在黄浦区会景楼大酒店工作过的老丁等3名员工来信时发现,老丁3人在上世纪90年代曾办理停薪留职,期间自付社保金由单位代为缴纳,但社保系统并无缴费记录。为此,老丁3人多方奔走,但因该酒店隶属关系复杂,多次改制,这一问题始终没能解决。林雯玉说:“老丁3人于2015年10月份就要退休,如果在他们退休之前不能解决,将直接影响到他们3人的养老金核算。”为此,林雯玉多次找来信人了解情况、查核事实,多方获取证据信息;又多次与相关部门就当事人停薪留职期间的社保金缴纳问题协商,三番五次跑黄浦区社保中心,最终解决了老丁3人的“烦心事”。

  在多年的实践中,林雯玉不仅身体力行地帮助社区居民解决“急难愁”问题,还坚持“传帮带”,努力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信访专员。每年黄浦区组织信访业务培训,林雯玉都作为“首席教员”登台讲课,结合平时的办信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街道、社区“巡回教学”和分类指导,对一些办理工作问题较多的单位和信访干部“面对面”“手把手”传、帮、带,悉心帮助信访干部不断增强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办理单位遇到问题也喜欢找她“把脉、会诊”,林雯玉被信访干部称为信访工作的“咨询师”和“指导员”。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杨个人第三金入账(图)

      4月15日,浙江队选手孙杨在比赛中。当日,在山西太原进行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4秒29的成绩夺冠,这是本次赛事上孙杨继男子200米、男子800米自由泳之后收获的第三项冠军。

  • 贾樟柯《江湖儿女》入围

      据悉,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5月8日~19日举行,两次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凯特·布兰切特将出任本届评委会主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