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航,我们都放心把生命托付给他”-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每次出航,我们都放心把生命托付给他”

——记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艇艇长邓小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通讯员 周启青 吴奔
2018-04-12 14:51:55

邓小春登出升降口。吴奔/摄

  南海某海域,看似平静的海面下,黑色涂装的潜艇正悄无声息地向军舰逼近。随着指挥舱里不断发出指令,潜艇已经锁定目标并做好攻击准备,而海面上的军舰却没有发现危险临近。

  “一、二号发射管,放!”指挥员一声令下,雷弹兵立即实施模拟攻击,两枚鱼雷应声而出,直扑目标……3月下旬的这场潜舰对抗中,该艇凭借出色的战法赢得胜利,带队执行任务的就是艇长邓小春。

  担任艇长以来,邓小春先后带领艇队官兵参加全军、海军、舰队组织的演习演练、应急拉动、战备远航、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20余次,实射各型雷弹数十枚,2016年被南海舰队表彰为“舰队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2017年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战友们评价,邓小春是全艇的灵魂人物,“每次出航,我们都放心把生命托付给他”。

  “厉害了,我的艇长”

  在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该艇是一艘名副其实的明星艇。在支队的各项考核中,该艇经常名列前茅,近几年又多次执行远航战备巡逻等重大任务,每次都能不辱使命,载誉而归。

  作为艇长,邓小春同样是一个勇争第一的人。2014年参加海军某大型演习,他以实习艇长的身份实射导弹,一击命中。2015年,他带领潜艇参加全训考核,仅用很短的时间就全部合格,是支队完成全训周期最短的艇长。

  2015年担任艇长时,邓小春已经和潜艇打了十几年交道,对各个专业了如指掌。支队组织的各项比武考核,他总第一个抽题考核,从封舱堵漏、灭火实作,到模拟鱼雷攻击、海图作业、应急处置,全部优秀通过。

  “作为一艇之长,如果不能走在官兵前面,凭什么带领他们走上战场。”他说。

  某年,邓小春受命率艇赴陌生海域执行远航战备巡逻任务,这片区域险象环生,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暗流和暗礁吞噬。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水平,他带领全艇官兵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顺利完成任务,创造了“全程潜航、全程隐蔽、全程没有一次险情”的纪录,为祖国取得潜行深海的通行证。

  从邓小春来到该艇开始,一级军士长杨长峰就和他共事,见证了他从航海长成长为艇长的全过程。这名服役28年的老兵认为,邓小春能一直走在前沿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爱学习;二是能把团队拧成一股绳。

  负责保管书籍的参谋张国华记得,即使是在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邓小春仍然经常找他借书,内容涉及潜艇的各个专业。执行完任务靠岸后,他也常常泡在办公室里学习,有时甚至顾不上回家。

  出海执行任务休更时,邓小春喜欢到各个舱转一转,和艇员们聊聊天,关系相处得非常融洽。他熟知大部分艇员的性格、爱好、家庭情况,遇上艇员过生日,他还会提醒炊事班为寿星加一道菜。

  空闲时,艇员们很喜欢和邓小春一起打篮球。“他说话很幽默,特别能带动气氛。”雷弹长刘银告诉记者,“没有他我们打得都没劲儿。”

  邓小春带团队的另一个秘诀是信任。在舱段技师吴兴猛印象中,艇长下达任务时总是带着信任的语气,从不拖泥带水。即使遇到问题,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慢慢来,我相信你”。吴兴猛觉得,这种彼此信任的感觉对“数人同操一杆枪”的潜艇来说尤为重要。

  凭借过硬的专业水平和优秀的管理才能,邓小春逐渐赢得了艇员们的认可和尊重。战士们评价他是一根“定海神针”,每逢执行重大任务,只要他往潜艇舱室里一站,就会激发出官兵高昂的士气。

  “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就是‘厉害了,我的艇长’!”雷弹班长张宁笑着说。

  在他眼里,90分才算过关

  采访中,多名艇员告诉记者,邓小春虽然平时为人谦和,但在训练场上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暴脾气”。

  一次,他抽考艇队人员损管操演,第一组人员口令到位,动作迅速,配合密切,短短数分钟就完成了损管课目。

  “考核成绩为零,下午补考!”当组长等着邓小春表扬时,没想到却挨了一顿批评:“舱室起火进水,艇员怎么没有穿戴个人防护装具就跑去灭火堵漏?要是上战场,你们早就倒下了!”

  邓小春近乎严苛的训练标准是出了名的,艇员们早已经习惯了他的“严肃脸”。他把岸港训练课目考核及格线提高到90分,考核不及格一律重训,艇上的学员进行合格考试每一个阀件都要进行实操,稍有不熟练就要重考。

  “艇动三分险,要有如履薄冰的意识去训练,一点也马虎不得。”邓小春解释说,标准严格是为全体艇员的安全负责。

  此外,他始终按打仗的标准要求艇员,训练内容和形式不断向实战接轨:强化无灯光条件下损害管制演练;将岸港模拟航行时间增加一倍。

  “虽然现在仪器设备很先进,但艇长还是要求我们进行手动推算训练,确保仪器出现问题时,也要知道艇位在哪里。”航海长陈苍告诉记者。

  一次出海,邓小春发现个别岗位的口令不够规范,可能会影响应急处置速度,靠岸后他立即组织训练,直到每一名艇员都能做到口令准确、规范、熟练。“任何一个做得不太细致的地方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副机电长林科说。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施密特:还想和国安一起走下去

    中超新赛季前5轮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3胜1平1负积10分暂居积分榜第三位。不仅是成绩的提升,球队主打控制球的战术、兼顾以往的压迫式打法以及派上更多技术型球员都让人眼前一亮。昨天下午,国安主帅施密特在公开训练课之前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全收:借乡亲170元外出打工 如今用“全村小康”去还

      张全收的老家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20年前,他揣着从邻居家借来的170元跑到深圳,开了一家小吃店。在这个外来人聚集的城市,张全收经常会遇到一些因找不到工作而露宿街头的河南老乡,他们的困难被张全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 路在脚下——鄂西小伙陈兹方的“无臂”人生

    陈兹方今年29岁,家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天生没有双臂。出生9个月,父亲罹患脑中风去世,留下他和12岁的哥哥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