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楠:平凡中彰显的大爱之心和劳动之美-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李楠楠:平凡中彰显的大爱之心和劳动之美

江苏省南通市总工会
2018-04-12 09:05:31

平凡中彰显的大爱之心和劳动之美

——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常青乐龄医疗养老院护理工李楠楠  

  在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一位90后的女青年。她是病人眼中美丽的“小天使”,是数百名失能老人的“亲孙女”,更是无数年轻人的杰出榜样。

  她就是江苏南通常青乐龄医疗养老院的护理工李楠楠。

  李楠楠,1990年出生,一名普通的护士。她用大爱之心,高度的责任感,忘我的工作精神,书写了一个普通职工的劳动美,彰显了一名90后的时代风范。2014年被评为南通市劳动模范,2015年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2016年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2017年获评“江苏最美青年”称号。

  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面前,李楠楠只是淡然地微笑:我做的都是有意义的事,一切只是来自于信念。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楠楠看到了养老院的那些老人们,他们年岁已高,行动不便,有的病魔缠身,甚至全失能。从小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她,突然有一个强烈的念头:这些老人需要得到良好的照顾,我可以为他们做好服务。

  从此,这个20刚出头的小姑娘,怀着对老人特殊的情感,放弃了去大医院工作的机会,选择了常青乐龄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立志投身于为众多老人服务。“当一名白衣天使,用无私的奉献为患者架起生命的桥梁……”成为她事业追求的航向。

  入住常青乐龄护理院的多为失能老人,这些老人一般需要全方面的护理,不能有丝毫怠慢,因为老年人生命力脆弱,一不小心就会引起不堪设想的后果。而这对护理人员的压力可想而知。

  李楠楠对自己的护理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她不断钻研、总结和提高对老人的护理工作专业能力,短短几个月,她就成为了护理院的护理能手和业务骨干。工作中她时时处处以身作则,除了与同事们共同探讨临床专业知识和技术,她还总是毫无保留地给后来的年轻护士们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教训和与病人交流沟通的技巧。一些人暗地里说她傻,觉得照顾老人,只要安排好饮食起居和正常用药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这么认真。可李楠楠认为,来到护理院是自己的选择,如果工作中马马虎虎,就违背了自己的本心和当初的信念。

  工作的艰辛远远超过了李楠楠的想象。很多失能老人患有多种疾病,每天需要不停地处理吸痰、大小便等事务,还有很多老人脾气暴躁。很多同事受不了工作的苦脏累而陆续离开了,李楠楠却干的更认真踏实。她深知照顾好老人,不仅需要专业的护理知识,更多的是需要有爱心和责任感。她的劳模工作室总结出了一套“楠楠三心五沟通工作法”。三心就是爱心、细心、耐心;五沟通就是和老人沟通、和家属沟通、和医生沟通、和护工沟通、和领导沟通。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把老人当作亲人来看待,要不怕烦不怕累,要理解久病老人的心态,要像照顾孩子一般照顾他们。

  一位失能老爷爷的背部、臀部、四肢上全是疱疹,大的有硬币那么大,臀部还有压疮。因为病情很重,每天需要给他要用针尖扎破疱疹,将疮口清洗消毒,换上新药。尤其到了夏天,味道特别的大,住在同房间的老人与家属都无法接受。家属大部分时间都不在房间,有时来的时候都会推着老人去大厅,因为这样,老人时常会偷偷流下眼泪。面对这样的情况,李楠楠说:爷爷,你放心!我一定会把你的带状疱疹护理好,一定会让它们都消失的。终于,在她日复一日的努力下,带状疱疹消失了,而且好长时间都没有复发。爷爷的大女儿看到李楠楠每天如此精心细致地为爷爷服务,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一个认知障碍老人入院后,脾气很暴躁,每天打人。有一次,给她挂水时,李楠楠被她掰伤了手指,肿了好几个月。对此,李楠楠丝毫没有怨言,还一直与老人沟通,直至老人安心接受治疗。

  每天早晨,李楠楠都要来到老人们的床前,除了做好护士的本职工作外,经常要去劝93岁的奶奶不再吸烟……

  这样故事数不胜数,那些居住在护理院的老人们以及老人的家属们,每次见到李楠楠都有说不完的感谢话,而最让她感到自豪的是老人们常常会说:楠楠比我们家的亲孙女还亲!

  “在家是根草,到这儿变成宝。”这是李楠楠常挂在嘴边上的话,现在已经成为护理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座右铭。

  在李楠楠的带动和影响下,不管什么样的老人,来到常青乐龄都被如同宝贝一样照看。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自觉地有一种对老人发自肺腑的爱。

  护理这一特殊的工作,能使无暇顾及自己。因长期劳累,她的心肌炎复发。李楠楠只有把护理院的老人一个个安排好后,才能接受医生的治疗。治疗后本应在家休养,可她却放不下那些老人,每天一样和其他同事上下班。每逢过年过节,她都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她还和同事们认领了社区的情暖邻里“益”心行项目,通过开展“暖心义诊”“爱心康复”“孝心慰老”等活动,不仅满足了群众的需求,更收获了群众的认可。

  默默的奉献、辛勤的努力,使她尝到了病人感谢时的甜,愧对家人时的酸,工作繁忙时的苦,被病人责难时的辣。然而,唯一不变的是,对护理工作的热爱,为更多患者服务的诚心。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李楠楠越来越关注全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状况。2017年她当选为南通团市委兼职副书记,继而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了解党和国家关于养老事业的政策和发展规划,走访调研各种社会养老、医疗和服务机构。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积极提交了关于养老和护理方面的建议。包括: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专业人才,制定鼓励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护理的政策,吸收一批学历层次高的年轻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建立以品德、技能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薪酬制度,拓宽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对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护理人员给予特殊公益性岗位补贴,加大对一线护工的免费培训、岗位补贴,稳定养老护理人员队伍。

  李楠楠说:“我获得的一些荣誉并不是我个人的,我的成长倾注了党和政府、工会等社会各界太多的关心和培养,获得了单位和同事以及病人太多的帮助和支持!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职工,但是我愿意竭尽所能,干好工作,回报社会。”

  李楠楠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她犹如大海里一滴不起眼的浪花,但她却用她的热情和行动,彰显了一名90后女孩的责任和担当,践行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施密特:还想和国安一起走下去

    中超新赛季前5轮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3胜1平1负积10分暂居积分榜第三位。不仅是成绩的提升,球队主打控制球的战术、兼顾以往的压迫式打法以及派上更多技术型球员都让人眼前一亮。昨天下午,国安主帅施密特在公开训练课之前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路在脚下——鄂西小伙陈兹方的“无臂”人生

    陈兹方今年29岁,家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天生没有双臂。出生9个月,父亲罹患脑中风去世,留下他和12岁的哥哥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

  • 魏先曼:“村淘”脱贫引路人

    2015年,80后重庆女青年魏先曼响应“精准扶贫”号召返乡创业。两年多来,在重庆市南川区政府的支持下,魏先曼和她创办的农村电商平台“淘乡村”利用“电商+扶贫”的方式,不仅打通了农产品的“最后一公里”,还帮助当地贫困农户脱贫增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