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东:35年执着奋斗防沙治沙-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宋晓东:35年执着奋斗防沙治沙

2018-04-09 09:43:37

  “如今,我们培育的彰武松遍布全国,还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明星绿化树种呢!”4月2日,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所长宋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宋晓东说,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正值北京冬末。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上百个树种进行甄选,最后选出7种耐寒常绿树种,彰武松作为首选树种入选,首次在北京地区大规模种植,这也是对彰武松的最大认可。

  说起彰武松的繁育过程,还有一段传奇经历。1990年10月,省固沙所科研人员在彰武县章古台镇一片樟子松人工林中发现一棵与众不同的树——赤松和油松的天然杂交种。为研究这棵宝贝独苗,宋晓东等科研人员整整奋斗了17年。2007年,彰武松通过省级林木良品审定。与樟子松相比,彰武松具有速生性、抗旱性、抗寒性和耐盐碱性,特别是无明显病虫害,不感染对樟子松造成严重危害的松枯梢病。

  说起松枯梢病,宋晓东打开了话匣子。他在省固沙所工作的头几年,全国各地都有几十年树龄的樟子松出现大面积枯亡。1996年,所里新建的办公楼还没完工,为了不耽误实验,宋晓东把显微镜、病虫害标本等搬回家中,夜以继日地做实验,甚至把病虫害标本放进了自家冰箱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10月,宋晓东主持完成的《樟子松枯死原因与防治技术研究》实现重大突破,揭开了樟子松死亡之谜,找到了防治方法。2002年,这一科研成果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宋晓东先后承担、主持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在樟子松枯死原因与防治、科尔沁沙地针叶树引种和樟子松人工林衰退病生态控制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因为一直在和树“打交道”,宋晓东养成一个职业习惯,“旅游时别人看景,我却看树!”他还说:“这35年我只干了两件事,一是樟子松病虫害研究,另一件是防沙治沙树种引进。”35年来,他和团队引进30种国内外树种,其中班克松、长白松等10余个树种在生长量、抗逆性等综合指标上优于樟子松。尤其是彰武松,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明星树种”,成为固沙所的骄傲。

  “绿了章古台,白了少年头”。当年19岁的翩翩少年,如今青丝已变白发,宋晓东说:“防风固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作为林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为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

  【点评】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理想信念是动力之源,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宋晓东如迎风傲雪的樟子松一般,头顶蓝天,深植大地,以其执着、坚韧和智慧,取得累累硕果。省固沙所院里那块“大漠风流”碑石的碑文——“绿了章古台,白了少年头”,正是对以宋晓东为代表的林业人奉献与坚守精神的最准确诠释。(本报记者/侯悦林 年旭春)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 姜云鹭:甘当服务青年创业的“店小二”

      “北京的众创空间每个工位每月的费用需1500元到1800元,没想到这里不仅免收工位费,办理工商注册手续还有专人指导,看来我到沈阳创业的决定没错。”3月8日,拿到入驻手续的韩冬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