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汉军的公仆心:“他让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杨汉军的公仆心:“他让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2018-04-05 08:46:03

  “‘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当我们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多么威风,而是为党和人民做了多少贡献,干了几件实事好事。”湖北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生前始终坚守本真、不改初心。无论做什么事,他都怀着一颗公仆心、平常心,对待权力和岗位,他有一个“三做说”:“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

  天妒英才。2017年8月9日,这位敢闯敢拼的硬汉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人生的齿轮永远定格在55岁。

  把官做淡

  有时间就去贫困村

  打好脱贫攻坚战!2015年,党中央发出动员令。那一年,杨汉军选了武汉最远的新洲区,并将脱贫攻坚“硬骨头”凤凰镇毛家冲村作为对口帮扶点,“脱贫攻坚,党组织得冲在最前面。”

  小雨初寒。刚到毛家冲村口,杨汉军远远看见一位老婆婆:“您怎么称呼”“多大年纪”“有几个伢”“到您屋里去看看”。

  老人叫郭桂荣,86岁,无儿无女,没人照料。扶着老人,杨汉军一路揪心,推开老人家门那一刻,杨汉军心猛的一紧——低矮的房子,墙壁都能透过风。“这样的房子,怎能住人?”他心里难受,“屋子一定得重建,得让老人有个暖和屋子。”揭开锅盖、摸着床褥,他蹲在老人面前,紧紧握住老人的手,“您就把我当成您的伢儿吧!”无儿无女的郭桂荣无语凝噎,老泪纵横。

  农家走出的苦孩子,最能理解村民摆脱贫困的渴望。“像郭桂荣老人这种情况的多不多?村里的发展情况怎么样?”一上午,杨汉军把村里转了个遍,内心沉重的他,下决心要让毛家冲村摆脱贫困,让村民活出幸福感。

  工作虽忙,一有时间,杨汉军就往毛家冲村里钻。5个月后,郭桂荣搬进新居,搬家后最重要的事,就是把杨汉军来家看望的照片高高挂在墙上。

  不止郭桂荣老人,许多村民至今对杨汉军都念念不忘,“没觉得他是个‘官’”。此前,村口有一片死水塘,村民十分“头疼”,杂草丛生,垃圾漂浮,很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2016年初的一天早上,村民陈桂芳远远看见一行干部模样的人来到村口,她壮着胆上前,“你们看看,我们这口水塘,20年前可以洗衣洗菜,现在都没法靠近了。”杨汉军看了看水塘,皱起了眉头,让工作人员把意见记下来。

  陈桂芳当时以为领导只是听听而已,没想到,“当天下午,他把我请到村部,一起商量池塘整治的事。”陈桂芳回忆起来,“杨部长说话没有一点架子,都是用商量的口吻。他还和我商量整治好了之后水塘维护管理的事。”

  现如今,污水塘不仅整治了,旁边还建起了休闲广场,村里环山路修得整整齐齐,红糖加工等特色产业起步了。

  把事做精

  不用扬鞭自奋蹄

  无论做什么工作,杨汉军始终用劲、用心,追求卓越,“不用扬鞭自奋蹄”。他负责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不到55天就引来校友企业家投资近千亿元;不到一年,“资智回汉专场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3万亿元;时至今日,还有许多人在为这份事业奔走。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知名校友是主力。2017年4月8日,是聘请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16位知名校友为“招才顾问”“招才大使”的日子。聘任会前夜,杨汉军彻夜未眠。

  “引进人才难在引心,留住人才重在留心。得让走出去的企业家觉得‘回了家’。”为了迎接校友,杨汉军仔细查看了住宿房间,还叮嘱准备塑料拖鞋、欢迎卡片。

  4月7日,工作到深夜11点,杨汉军赶到武汉会议中心迎接陈东升,8日凌晨1点,又到机场迎接雷军。一杯清茶,一见如故,不知不觉,几人长谈到了后半夜。

  4月8日一早,雷军等人到餐厅时发现,杨汉军早已等在门口。生意场中摸爬滚打的企业家早已“阅人无数”,却都被这位组织部长的诚意打动。一个多月时间,雷军连续3次到武汉,小米武汉总部迅速落户。“选择这里,不仅仅是校友情,更不是没有其他选择,最重要的是,杨汉军让我看到,一个城市有这样一批干部,想不发展都难。”雷军话语坦诚。

  5月29日,第一场“资智回汉工程”签约项目总投资达989亿元。

  人已走,业未停,许多人还在为杨汉军放不下的事业持续加力。在杨汉军的精神感召下,“资智回汉工程”做得风生水起。截至目前,“资智回汉专场活动”已成功举办11场,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4万亿元。杨汉军的师弟蹇宏是武汉市聘任的“招才大使”,如今,蹇宏把自家企业交给了职业经理人,在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里干起了不收一分报酬的全职,“以前是汉军师兄鼓励我干,现在我逼着自己干,只为了他未竟的事业”……

  把人做大

  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蔡甸区消泗乡很多人至今忘不了那场“救了身家性命”的1.2万人雨夜紧急大转移。

  2016年7月5日,特大暴雨席卷武汉,作为蓄洪区之一的消泗乡,洪水漫堤,民垸(村民围垦居住的低洼地带)出现溃口,水位猛涨,超出最高防守能力,1.2万民众生命财产面临直接威胁。

  危险时时可能发生,“转移不转移”“什么时候转移”“乡间道路狭窄,人又多”“如果要转移,人力物力严重不足”……怎么办?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总指挥”杨汉军。2016年6月底,武汉暴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防汛形势严峻,临危受命,杨汉军被派往蔡甸区坐镇指挥防汛工作。

  “立即组织转移!所有熟悉情况的党员干部全部到一线!”杨汉军知道,已来不得半点迟疑,除了武警战士、公安干警,指挥中心紧急调动区直机关党员干部3000余人,370多辆公交车连夜奔赴消泗执行转移任务。

  大雨倾盆,分秒必争,目光紧盯着指挥中心大屏幕里各村民众转移实时画面,有群众拖着门不肯走,“给乡亲们做好思想工作,必须走!”有的地方转移艰难,“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到最后一刻!”他不停与各村现场指挥人员连线,“再排查,不能让一个乡亲落下!”

  时间就是生命!电闪雷鸣、疾风骤雨,一夜指挥、一夜无眠。凌晨5时许,“民众全部转移,无一人伤亡!”看着实时画面中各村的民众被送往安置点,杨汉军心中高悬的石头才算落了下来。

  天亮了,雨停了,民垸内水泽一片,有的屋子只露出屋顶,因为有溃口,有些地方水不退反涨,群众财产受到威胁,直升机根本看不清溃口处情况,只能靠人找到溃口实地查看。去溃口处,需要冒着很大风险。危难关头,杨汉军想都没想,穿上救生衣,直接跳上了冲锋舟,带着水务专家,直奔溃口处查看情况。那一天,他奔波了200多公里。一个个溃口被排查出来,隐患终于消除。那一夜,杨汉军没有合眼,他连夜写下了一篇3000多字的报告,对防汛进行总结。

  虽然很多人不知道那场“救了自己身家性命”的大转移调度指挥者是谁,但他们却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党在身边”!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汉军的一生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信仰的力量。”接触过杨汉军的人,无不被他的真挚、赤诚所打动。

  “情未了,像春风走来,爱无言,像雪花悄悄离去,彼此间都把真情埋在心底……”《爱在天地间》,这是杨汉军最爱听的一支歌。在汉江边上成长的杨汉军,已化作一滴汉江水,把他深沉的爱,留在天地间。(记者  江  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盈莹 未来的平台更广阔(图)

      李盈莹赛后最想说的话就是“感谢”,“感谢陈指,感谢队友,感谢姐姐们,在我迷茫时是她们不断地提醒我,鼓励我。我打出的每一场高得分的比赛都是她们背后默默支持的结果。”

  • 林兆华戏剧《三姐妹·等待戈多》上演(图)

      《三姐妹·等待戈多》是林兆华于1998年排演的戏剧。该剧将契诃夫经典《三姐妹》与贝克特经典《等待戈多》合为一体,是以“一戏一格”见长的林兆华打造的一部荒诞风格戏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阿里优优不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品”,每次在介绍“阿里优优”时,任鹏永都要强调这一点。阿里优优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一端连接海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另一端连接国内制造商及柔性供应链。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