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汉军:披荆斩棘勇如狮(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杨汉军:披荆斩棘勇如狮(图)

——追记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

本报记者 江琳
2018-04-03 07:49:33

杨汉军(右)在武汉市新洲区调研精准扶贫和灾后重建工作(2016年10月14日摄)。新华社发

  狮子,地球上力量最强大的猫科动物之一。威武的身姿、惊人的力量和梦幻般的速度,为其赢得“万兽之王”的美誉。

  改革的征途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有许多“腊子口”要征服,有大量“娄山关”要攻克。涉险滩、啃硬骨头,谁来挑大梁?需要一大批“狮子型”干部一往无前、冲锋陷阵。“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这是湖北武汉为“狮子型”干部画的“像”。

  选“狮子型”干部,选人者先得成为“狮子”。湖北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就是这样一员“狮子”般的闯将。短短两年,他把“波澜不惊”的组织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他为“默默无闻”的组工干部赢得点赞——市民票选的“2017年武汉市20件大事”,组织工作占据3席,且全排在前10位。

  天妒英才。2017年8月9日,这位敢闯敢拼的硬汉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人生的齿轮永远定格在55岁。

  啃“硬骨头” 接“烫山芋”

  跨领域、新岗位,他总敢“吃螃蟹”

  因为一位素昧平生的组织部长“力挺”,在旁人看来即将“退二线”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易山伟,非但没退,反升任“一把手”。这位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的组织部长,正是杨汉军。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叠加,武汉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急需一批“狮子型”干部攻坚克难、拼搏赶超。然而,现实中少数干部推诿、扯皮、怕担责,杨汉军对此忧心忡忡。

  2017年5月,市委部署“狮子型”干部大调研,选一批“铁军”抓重点、攻难点、消痛点、出亮点。

  破冰解难,重担落在了杨汉军身上。“过去一些集中调研往往过于强调年龄、学历等结构性要求,容易让干部群众陷入误区。”设计调研方案,杨汉军认为,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定势。

  领会中央要求、借鉴各地经验、结合武汉实际……一个打破常规的设想在杨汉军脑海中逐渐成型:“狮子型”干部必须不拘一格,与年龄、资历解绑,更多强调干事创业的实绩,“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

  几经打磨的方案一出,尺度之大,让人振奋: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任职年限,只要想干事、能干事,都有被推选的机会,还可以毛遂自荐。“连过去不想干事的人都想当‘狮子’”,干部的精气神一下子提振起来。

  新探索,尺度大,实际操作中,难免遭遇“拿不准”“不适应”,面临这样那样的困惑——

  “易山伟,有冲劲,但已57岁,按惯例准备‘实改虚’,能不能用?”

  “有名干部,曾因工作失误受到处分,此后更加努力工作,创造了许多业绩,能不能用?”

  ……

  “当然用!要让干部知道,只要符合‘狮子型’干部标准,就有被推选的机会!”杨汉军当即拍板,给调研组的同志吃了定心丸。

  不拘一格,千挑万选。最终,309名“狮子”进入储备库,其中,第一批108名“狮子”被提拔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扛起重任,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33岁。这样的导向,不仅“导”出了好干部,更“导”出了干部拼搏赶超的精气神。

  敢“吃螃蟹”,能啃“硬骨头”,是杨汉军的一贯作风。2015年到武汉工作前,他在湖北省委组织部工作了26年,干部、人才、基层党建……从普通干部成长为副部长,无论哪个领域、哪个岗位,他都迎难而上、追求卓越——

  担任全省第一任人才处长,举办首次中部人才论坛,打开人才工作新局面;

  推进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工资比照副乡镇长标准,让村干部腰包“鼓起来”;

  把“泥腿子”进城的脏乱差社区,建成全国3A级旅游景区,赢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

  跨领域、新岗位,杨汉军总能“游刃有余”,靠的是什么?“杨汉军,不用扬鞭自奋蹄。”武汉市委主要领导一语道破“天机”。

  思维开阔 直击“要害”

  能在“山穷水尽”时冒出金点子

  做党建工作,不容易。2017年,杨汉军却让全市市民为党建工作点赞——他推动的“红色引擎工程”进入群众票选的“武汉20件大事”。

  当前,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一边是社会治理难,一边是一些党组织“进不了门、入不了户、说不上话”,基层党建不够接地气,市委提出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力求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方向确定了,抓手在哪里?“没有好的切入点,党建工作容易陷入‘自弹自唱’,更谈不上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找抓手,杨汉军领着组织部一班人打开思路,“问题就是抓手,从问题最多的地方入手!”

  广泛调研,多方纳谏。“市民对社区物业满意率最低,反映的问题60%以上涉及物业管理。”武汉窗口单位民意测评显示。

  物业、党建,本不搭界,如何关联?“街道工作人员不一定敲得开居民家门,但物业敲得开。”物业公司覆盖千家万户,杨汉军独辟蹊径,他想通过开展“红色物业”,把物业发展为党组织做群众工作的力量。方向一下子有了!

  如此“奇特”的想法,也招来不同声音,“组织部管干部、管党建、管人才,怎么还搞起了物业?”

  “只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把党组织关怀送到居民身边,才能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杨汉军看得深。

  城市社区成千上万,“红色物业”第一步往哪儿迈?又是一个难题。杨汉军直击要害,“先从没有物业的小区开始,那里的群众往往比较困难,矛盾问题也多。‘红色物业’以‘低价有偿’方式入驻,党组织直接为群众提供服务。”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博洋:三大目标还差俩

      日前,金博洋在意大利米兰经历了或许是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刻骨铭心的一刻——在2018年花滑世锦赛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他5次摔倒、状态全无,为这个赛季的结尾留下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 丁俊晖、梁文博晋级正赛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记者李硕)2018斯诺克中国公开赛2日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正式开战。在首日进行的资格赛比赛中,梁文博以6∶1战胜苏格兰小将克拉克,丁俊晖则以6∶2战胜了塞浦路斯选手乔治乌,梁文博、丁俊晖两人挺进正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位相信“福报”的“失信”企业家

      “如果你只是有钱而不尽社会责任,充其量只是老板,而不是企业家。”这是冯翊公司运转红火时常说的一句话。他通过捐赠医疗车、捐助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孩子等举动,来尽自己的社会责任。

  • 韦业祖:为华埠留下建筑遗产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在温哥华,乃至在加拿大建筑界,韦业祖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用毕生心血倾心打造华埠建筑,为华社留下丰硕遗产。著名华裔建筑师韦业祖年前逝世,终年76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