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凯: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努力谱写无线电管理工作新篇章-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廉凯: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努力谱写无线电管理工作新篇章

2018-03-22 07:58:11

  2017年,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紧紧围绕无线电管理“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的总体要求,科学合理配置无线电频谱资源,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和频率使用安全,加强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全面贯彻“放管服”要求、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进无线电监管能力建设,积极深入探索援疆援藏工作,做好军地无线电管理统筹协调,加大无线电管理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山东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按照“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的总体要求,坚持“四个并重”,用好“四种手段”,促进无线电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新旧动能转换、为全省加快向制造强省迈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加快《山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抓好频率许可、台站执照、设备管理等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和贯彻落实。明确执法主体,完善执法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工作的规范化和信息化。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修改完善无线电管理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事项和工作流程等,更新各类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全面落实无线电管理“双随机一公开”和“双公示”工作。抓好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执法能力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做好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工作。

  二是全面提高频率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更加凸显。落实国家230MHz、800MHz专网及公众网对讲机频率规划调整政策。做好年度频谱使用评估工作。落实《频率许可管理办法》,适时开展发放频率许可证工作。鼓励无线电新技术、新业务的应用:支持5G技术、车联网、eMTC蜂窝物联网及广域物联网、无线电充电技术、LTE-R等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实验,加强1.4GHz、1.8GHz宽带集群等业务频段应用统筹协调,为政府提升社会治理效率、保障公共安全奠定良好基础,推动全省工业技术提升和创新,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

  三是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频率台站管理效能更加优化。加大无线电管理创新能力建设,探索无线电台执照和资料报备电子化。落实《地面无线电台站管理规定》和《公众移动通信基站设置使用管理规定》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范地面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按照国家频率台站数据优质化标准,做好全省频率台站数据库维护。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销售备案管理办法》,全面开展发射设备市场销售备案。研究重点台站城乡规划保护措施。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台站年检,落实1.8GHz频段专网频率台站管理指导意见。

  四是全面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军地双方协调配合更加广泛。着眼国防建设发展需求,健全完善军地无线电频率协调机制,加强军事演习和武器装备试验等重大军事活动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做好军用频率的协调保护。创新具有山东特色军地共建联管模式,抓好无线电管理民兵力量建设,构建一体化战略安全体系。

  五是全面构建安全保障体系,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更加有力。完善无线电管理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处置应急预案,突出做好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健全完善民航、铁路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长效机制,做好专用频率保护工作。落实无线电干扰申诉及查处工作机制,及时受理并快速处置各类无线电干扰申诉。积极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的行为,加大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工作力度。会同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开展调频广播电台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六是有序推进技术设施建设,管理能力和手段更加有效。精心组织“十三五”技术设施建设,搞好技术设施新项目建设的绩效分析、调研论证、技术指导以及政府采购等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中期评估。按照《山东省无线电监测工作规范》,强化无线电管理监测网、信息网和仪器仪表的维护与管理,落实国家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能力测试验证工作。加快边海监测网建设,配合国家做好无线电特种车辆改装试验工作。科学开展日常监测、月报监测和频谱评估数据采集工作,提高监测数据综合分析利用能力,加强民航、铁路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性监测,及时查处各类有害干扰,加大主动查找不明信号工作力度,切实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七是持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无线电管理职能作用更加彰显。贯彻落实《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纲要(试行)》和《全省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世界无线电日、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等宣传活动,突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宣传工作。做好“国家无线电管理”宣传标识和口号使用管理工作,办好《山东无线电管理》杂志和门户网站,积极开展无线电管理科普宣传活动。抓好《无线电管理工作动态》、“两报一刊”及政务信息组稿工作,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水平。

  八是不断加强机关内部建设,争创文明单位动力更加强劲。抓好机关办公一体化平台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管理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机关经济活动管理,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落实频占费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做好全省无线电管理业务培训和技术演练活动,不断提高管理队伍素质。继续做好技术援疆、援藏工作。完善落实《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工作综合评议考核办法》,切实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吉格斯:里皮很伟大中国队不好对付

      威尔士足球队主教练、曼联前著名球星吉格斯21日在中国杯首战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客场对阵里皮执教的中国队并不好踢,而他承认当教练比在曼联做球员时要紧张一些,因为现在的角色更为复杂,需要很综合的考虑。

  • 张国立江珊首次携手演夫妻档

      一手打造过《金婚》《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婚恋剧的金牌编剧王宛平,在新剧《好久不见》中挑战起“编年体”叙事,这次老搭档张国立也将再次加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 万捷委员:更有效地保护绿水青山

      万捷委员指出,虽然我国大气、水环境质量近年有所好转,但距离“美丽中国”目标仍有较大距离。要实现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污染减排是重要手段。当前,工业生产仍是主要的环境污染源。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企业排放达标率约为70%。若现有工业污染源均能够做到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可以再减少40%左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