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峰:调整产能的加减法-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白雪峰:调整产能的加减法

2018-03-13 20:31:00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王炳坤)“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两会的高频词。传统国有企业谋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总经理白雪峰心里有本账。

  “过去我们只顾低头拉车,不注意抬头看路,在市场瞬息万变中频失良机,很多品种产量越大亏得越多。”白雪峰说,这几年公司下决心砍掉一批无效产能,调整一批低效产能,围绕市场需求优化产品供给,走出了一条效率更高、效益更好的新路。

  作为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引进国外技术及成套设备建设的四大化纤基地之一,辽阳石化曾是聚酯行业的排头兵。但公司的聚酯生产线长期加工大路货,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生产成本较高,在竞争中逐渐丧失优势。几年前,辽阳石化果断关停老生产线,依托聚酯生产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寻求差异化发展。

  去年,辽阳石化瞄准高端聚酯开展“产销研用”联合攻关,成功实现太阳能背板BG60薄膜专用料的工业化生产,短短9个月国内市场占有率就达到60%。

  不久前,辽阳石化成功开发出更加高端的PETG共聚酯,可用来制作身份证片材、高档化妆品瓶、电子电器包装等,产品价格高出普通聚酯一倍以上,成为国内首个、全球第三家可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

  白雪峰说,换思路、调品种,通过对同一生产线、同一套装置“做手术”,“老树也能发新枝”。

  瞄准市场的有所为、有所不为,很快让这家老国企大变样。去年,已经连续12年亏损的辽阳石化打了个“翻身仗”,同比增利40亿元,利税同比增长60个亿。白雪峰说,今年公司还将对各板块和生产环节进行排查,并模拟市场进行动态管理,“找到‘出血点’列入负面清单,培育‘赢利点’作为发展方向,让企业拥有一副攀登高峰的强健体魄。”

  “高质量发展是一门大功课,对重化工业而言,其内涵也十分丰富。”白雪峰代表说,只有过剩的产能,没有过剩的产业,传统产业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向高端化、差别化、智能化、清洁化转型,就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猎豹”郑恺《声临其境》后《好久不见》

      由金晔执导,王宛平编剧,杨子姗、郑恺、张国立、江珊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好久不见》将于3月26日在东方卫视开播。该剧讲述了在2003年之后的十年间,中国经济经历了房地产业的发展以及互联网创业浪潮下的商业变革,而以郑恺和杨子珊为代表的年轻人奋发图强、坚持不懈地追求梦想,最终实现自我成长的故事。

  • 刘力宾留洋夺首冠

      2017-2018赛季男排法国杯决赛昨天落幕,北京籍国手刘力宾帮助图尔宽俱乐部逆转对手夺冠。这是图尔宽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男排法国杯冠军,也是刘力宾征战海外联赛获得的最大荣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妹子把小山珍变成大财富

      当许多同龄人在城市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时,85后姑娘石秋香却忙着在湘桂黔交界大山中采灵芝、育竹荪、种红薯……

  • 范小虎:博士生打造有爱的“智能家居”(图)

      通过一部手机,坐在武汉的公司里,范小虎可以帮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调节好家里的灯光、冰箱、窗帘,监测千里之外家中的水电、通风、煤气的状况,还可以随时照看老人的睡眠、血压等健康状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