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不怕“认错”-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检察长不怕“认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2018-03-12 09:32:30

  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又一次提到了检察机关的“错误”。

  3月10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曹建明坦言:无论法院还是检察院,纠正一起冤错案件都是不容易的,它不止是纠法院的错,也包括检察院的错、公安局的错,要敢于向社会公开承认犯了错误。

  3月9日,他在人民大会堂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说,检察机关对受理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18起重大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均改判无罪;对于法院再审的案件,检察机关也成立专案组,共同纠错。

  “这是要有一定勇气的。”在曹建明看来,第一种纠错,首先纠的是检察机关的错,“当时自己批捕、起诉错了”;法院纠错,则说明当年判错了。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曹建明在参加审议两高报告时两次谈及“认错”。在辽宁团参加审议时,他表示,冤错案件不是在检察机关发生,就是在检察机关发展,前者是指自侦案件,后者是公安局办的,但检察院没把好关。因此,政法机关要敢于担当,敢于追责,从长远上建立起纠正冤假错案的机制,“一定不能为了自己的面子就不纠错”。在谈到检察机关司法公开时,曹建明第二次“认错”:“我可以坦诚地说,前两年的司法公开上,我们的速度是最慢的,不如公安局,不如法院”。

  之后,最高检开始发力。2014年全国两会前,最高检微博、微信共有30万粉丝,2015年全国两会,这一数据猛涨到2200万。“有人和我说,微博后面评论这么多,我们批捕了这个人,查了这个人,不被理解怎么办。我说,不用担心,相信我,哪怕就是对我们有批评,有负面的内容,不要怕,要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有不对的,我们核实、澄清嘛,你说2200万的粉丝,后面有50条、20条是骂我们的,但是有2200万人民群众知道你是干什么的,怕什么呢?”曹建明说。

  从2015年开始,两高报告首次出现了二维码,还附上了不少数据和案例。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认为,这拉近了两高与人们的距离,也是两高更好地适应人大、政协制度的探索。这些做法持续至今,屡被人们点赞。

  如今,检察机关越来越接地气。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市长张术平评价说,“呼格吉勒图等案件昭雪了,法律的正义彰显了,这说明,我们有能力办好这类案子,恰恰是一种自信。”全国人大代表易家祥觉得,今年的两高报告多处有数字、有对比、有列举事例,十分务实。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遂宁市市长杨自力认为,今年的两高报告写得很好,“图文并茂,数字说话”。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两会之前,有关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送来资料,通过短信提供了很多信息,向他征求了不少意见。“这体现了两高对人大制度的尊重,对代表的尊重。”杨自力说。

  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感受深刻的是,这5年,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属性越来越凸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检察机关的监督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了。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过去5年,检察机关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注重在诉讼监督中发现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的司法工作人员11560人。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曹建明谈到了公布检察机关自身存在问题的案件的必要性,“有的人说,这个案件事件严重,公开会不会影响不好。我说,不能把轻的放出去,重的藏着,要敢于把自己最严重的违法违纪案件向社会公开,只有这样,人民群众看了才会有信心,你们对自己的问题才会有体会,只有这样,整个系统才会有震动”。

  3年过去了,如今,曹建明的态度认真依旧。在3月10日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他表示,代表在两会上所有的发言,无论是在全团会议还是小组会议,或者是在各个场合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不管是什么场合(提出的),我们都会认真地梳理和分析,会更加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尤其是重视批评和意见”。

  他向在场的人大代表们承诺:大家说了很多好话,但检察机关不能为之满足;我们只有清楚地看到问题,才会有工作的方向。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控大胜毅腾 取赛季开门红(图)

    昨天下午,2018年中甲联赛第一轮赛事展开角逐,北京北控燕京队坐镇主场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3比0大胜浙江毅腾队,取得赛季开门红。

  • 带伤出战 翟晓川激励全队

    韧带撕裂、组织水肿外加软组织挫伤,这就是翟晓川目前的伤病情况。面对着不胜即被淘汰的系列赛生死战,本可以继续休战的翟晓川选择用带伤出战,与队友并肩奋战,他希望借此激励队友们的信心与斗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场讲座让她走上开发效益农业之路

      记者孟万成报道 许丽珍是下岗再创业的巾帼英豪,13年来,她情系荒山,带领妇女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将废弃荒山开发成为我省最大的杨梅种植基地之一,被誉为“三门最美森林人”。

  • 文一波:让汽车率先在中国进化成“汽车人”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文一波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议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释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汽车人”生态体系,在新时代实现“创新超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